毕洁:瑞典发展低碳型社会政策和系统解决方案

2013年10月23日17:30  新浪环保 微博

  瑞典驻华大使馆环境科技中心副主任毕洁:瑞典发展低碳型社会的政策和系统解决方案

  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与会代表,还有环保部的部长,非常感谢大家邀请我的出席,并且跟大家介绍一下瑞典的一些政策和系统的建设,如何去建立一个低碳的城市。首先我要跟大家讲得,我讲得内容不仅是低碳,其实低碳真的是工作当中的重点,更为重要的它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方向。首先我要从能源开始说起,我会尽量的让我的演讲要比我计划的演讲要短一些,我的同事在这边会提醒我的时间是否控制得良好。

  首先我要跟大家讲,我对于前面两个人的演讲印象非常的深刻,以及我自己有这样的机会也感到很荣幸,我知道环境保护在中国真的是日益重要的一个主题,同时也有人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我其实跟大家讲,瑞典国也是在这方面是走出了相同的步伐,包括像执法力度的加强,同时要落实到位、专长和技术,同时要确保行业和公司层面也要有自己的责任感,这对我们所有的人来讲都是非常的重要。我的名字叫做毕洁,我是瑞典驻华大使馆环境科技中心副主任,这是在瑞典驻华大使馆之下的一个科技中心。

  我给大家介绍一下瑞典能源供给的变化,(PPT)这是过去几十年的一个变化,我想请各位看一下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一个变化。大家可以看到紫颜色的这条线就是瑞典石油的使用。可以看到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它会有突然的一个上升,是由于我们有核电,核电也是成为了能源的主要供给,所以你可以看到这是整个瑞典能源供给的一个组成,50%是核电。石油的使用量,它的供给应该相比较来讲占比会比较小,但是这个石油仍然是我们国家,尤其是汽车、交通能源的主要来源,那么这也是一种化石能源的形形势。

  我想再跟大家讲一下,在瑞典,所有的能源,三分之一都是来自生物能源,其中的一半是可持续的或者是叫做再生的。区域供热也很重要,就是要确保我们的能效在供热方面的效率达到高水平,因为瑞典国温度很低,在冬天特别的冷,但是我们的夏天又不够热,也就是说我们确实有区域的冷气系统,但是区域供热对我们来说更加重要,因为50%的瑞典供热来自于各种各样的楼宇,还有一些住宅,商业的这些住宅和区域,50%都已经有这个区域供热了。

  这张幻灯片你可以很明确的看到,大概在80年代初的时候,这就是石油的消耗量达到了高峰,之后又开始下降,现在生物能,还有生物制能,以及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了我们国家能源供给在区域供热方面的占比越来越大。你可以看到70年代到2006,年这个数据比较老了,到现在90%都是来自于可再生能源,来做我们的区域供暖,那么当然你可以看到,70%到60%我们的住宅供暖也是来自于可再生能源。

  我想让大家再看一下,其实是可以把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分开的,不代表说经济发展就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比如说二氧化碳它的排放降低了50%,这是在瑞典过去的40年当年所达到的成绩。但是我们GDP的增长,人均GDP增长了100%,你可以看到,在1972年之前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在1972年我们召开了第一个联合国环境大会,这是在1972年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对瑞典来说至关重要。同时我们也开始继续这个大会的精神,我们当时就已经明白了,你可以看到1972年,我们国家就已经意识到了,环境保护和减少对环境污染的重要性,我相信这跟中国现在所处的情况是一致的。

  非常一目了然的看一下1990年到2008年GDP增长与二氧化碳的排放关系,我们还是可以把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并举做得很好。我们到底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首先我们要增加的是税费,这个税费是针对石油和煤的税率,要确保我们可以增加,并且能够提供给可持续能源有一个机会进入市场的一个价格机会,所以我们增加了石油和煤的税率。因此这张图表就显示了过去几十年当中,石油和煤炭的税率的历史变动一览,到2000年之后,它的税率还是直线上升。

  还有一个非常主要的税费,我们把它叫做排放税,二氧化碳税。我相信在所有的税费之上,再收一个二氧化碳的排放税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这是一般水平,它代表的是二氧化碳税费的水平。还有就是瑞典的每一个人他的均值,因为他是从个人所得税,再加上二氧化碳税的一个比较,所以到现在为止这些要素促就了一个低碳的城市,因为二氧化碳税费的收取保证了我们环境的保护。所以你可以看到,就像在这里它的增长是有类似的趋势,我们把其他类型的税费再加上这个二氧化碳税费的征收。

  这张图表展示出瑞典是一个低碳型的经济,如果把经合组织和欧盟组织放在一起,瑞典都是在二氧化碳排放量均值上面比较低的。这张幻灯片展示的是从70年代到现在,我们如何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每人、每年的一个值。你可以看到每一个人均的二氧化碳排放值的一个比较。我们可以进行比较,我们把自己的情况和中国进行比较,我们知道很多的生产都是在中国制造的,而不是在欧洲。所以这并不是一个非常公平的比较,因为毕竟我们两个国家排放情况不一样,但这可以反映我们现状。因为这也是反映了我们发展水平的一个显示。这是每人每年每吨二氧化碳排放的数量表;我们也看到在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的情况都可以反映出来。

  我必须要节省时间,所以不可能面面俱到,如果各位想要更多的信息也可以找我来拷贝我的PPT,从而得到更多、更详尽的消息,因为我们这个信息都是公开并且透明的。在1950年,当时我们就设定了我们2020年的瑞典的标准,就是我们到2050年的温室气体净排放为零。目前这也是我们遇到的挑战,因为我们在交通领域当中的困难造成了我们现在还无法达到这样的目标,但是我们依然在积极努力的在向这个目标奋进。

  这是我们在瑞典的一个概念,就是我们如何在可持续城市发展当中提出的一种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如果你们有兴趣的话,可以登陆或者说,因为我没办法具体的将这个内容细细的分解,但这是我们来解决不同问题和不同城市发展以及环保问题的这样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的方法。我们也需要找到一个如何处理这个生态循环以及平衡的这样一个问题的方法,因为我们集合了不同的问题,以及相关于城市发展的各个角落、各个方面。比如说从废物,我也没有时间来具体的分解,斯德哥尔摩是我们的首都,它曾经在2010年首届的欧洲绿色首都奖的得主,它也是欧洲的首屈一指,这也是我们从全面的工作当中,因为在斯德哥尔摩,我们有全面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成果的显示,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值得指出的是,这也是我们与公众的这样一个咨询,因为我们有公共部门、民营部门以及研发部门的合作。我相信大家也听到哈马必(音),这也是斯德哥尔摩很重要的一个地方。我们在展览柜台有一个展柜来主要展示我们这样一个方案,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来到我们的展位,我们将它叫做绿色城市地区,因为我们有一个斯德哥尔摩的皇家港口,它其实是我们的一个可持续城市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体现。

  我们的愿景就是对于绿色城市,这其实是基本上达到了我们的一个目标,因为我们的皇家港口的愿景主要是作为世界级的一个城市以及绿色城市的一个目标。这个地区基本上比皇家港口大两倍,它也有很多住宅、民居。如果你到了我们的展柜、展位,可以看到更多的有关哈马必(音)模型的细节,今天实在是时间有限,它也有很多不同的一些观点,以及城市不同的需求所创造的这样一种系统的解决方案,它也是我们的一个模式,有关水和城市废料的一种循环利用。

  同时我也很想指出的是,在这两个大的项目当中,我们也必须要对于这宗地以及对于这些工业地区的清洁和护理,它是一个全面的工作,需要我们加大力度,因为对中国来说同样也样面临工业开发区的整合问题。

  这是生物质能源的一个展示,这也是我们从废水以及有机废料作为生物质能源的一些演示,同时我们用于公共交通的一种演示,我们也有很多研究和示范的项目,因为我们在2009年也有不同的项目上马,我们现在没办法涵盖这么多的内容,但是它是一个全面的努力需要我们寻找到这样的解决方案,我们要集合公众的意见、公众的观点以及公共部门、民营部门以及各个部门的意见,在这些研究当中我们也有不同岗位的人士来参与这个研究项目以及包括一些大学的学者,都能够贡献他们的一些意见。

  我可能讲得非常的快,但是如果你们能到展位上来,我可以将更多的细节跟大家进行分享,大家也可以找到更多我们瑞典的一些解决方案。欢迎各位来到我们的展位,也欢迎各位能够有机会去瑞典当地看一看,去斯德哥尔摩看一看。感谢大会组委会,感谢主持人。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