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珞:发展环保产业需要有责任和使命

2013年10月23日17:32  新浪环保 微博

  杭州锦江集团总经理王元珞:发展环保产业需要有责任和使命

  首先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能够作为一个企业的代表站在这里。我想从我们这个企业的发展的案例可以说明,我们发展环保以及作为一个企业把环保作为一种责任,这个是非常的重要。

  锦江集团原来实际上它是一个以纺织为发展的,从1983年开始起步的一家公司,以前最早做纺织印染,我们知道纺织印染它里面有一个废水,实际上过去对环保并不是太重视,90年代初的时候。最后我们变成了一个对环保非常重视的企业,最后我们到了97年、98年的时候,我们就真正的把环保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的这么一个过程。那么锦江集团到今天为止,它涵盖了两大类、三大产业,一类环保,它特别是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这一块上,现在目前我们在全国排在第一位,也是在全国企业当中,我们是最早介入的,第一个垃圾电厂是1998年建成的。到今天为止,我们在建的以及已经建成的垃圾电厂的总处理能力每一天达到了4万吨,遍布了全国的15个省、17个市,还有一些下面的县城的项目。

  那么现在我们也非常荣幸的,锦江集团获得了今年的两个荣誉,一个获得了我们中国的五百强,不是民营企业五百强,我们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已经连续多年作为五百强,今年第一次列为了全国五百强。第二个荣誉,国家十七个部委联合发起的一个在全国进行一个诚信企业的评比,我们有幸作为第一批20家企业,作为全国讲诚信企业的这么一个荣誉,这实际上就是我们一种责任,也是对锦江集团长期以来坚持环保产业,以及坚持对社会的一种责任的一个基本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我们未来的发展的一种压力跟一种希望。

  我简单的给大家回顾一下我们的环保能源这一个板块,因为我们是两大,一类是环保,一类还有一块资源,资源这块我们做有色金属跟化工。今天重点以环保这块产业作为一个简单的介绍。我们环保的这一块是在1998年开始的时候,我们国家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只有深圳一家,我们开始的时候就发现了中国的垃圾必须要进行处理,但是中国的垃圾如果要走向产业化跟一个真正的发展,必须解决两大难题。第一个难题就是要解决当时的,我们政府的财政还不是非常宽裕,不可能拿很高的垃圾处置费来完成。第二个难题,我们的电力部门也是一个企业,也不可能拿很高的电价来收购你这个电。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中国垃圾的现状当时热值高,又混合在一起,这个现状怎么处理?国外的技术,很多设备厂家可能对我们中国垃圾的适应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探索的同时。锦江集团跟浙江大学、以及清华大学,包括中科院联合在一起,共同的研发了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流化床垃圾焚烧技术,这个技术从1998年的第一台炉子诞生到今天全国有60家发电长,占到全国的40%左右,说明它有一定的生命力,也说明了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坚持了产学研的结合,真正把它当成一种事业的使命来做的一种决心。

  (PPT)这个是我们最早的一个电厂,同时又投资帮助浙江大学建立了实验室,提前就对二恶英的排放引起了非常高度重视,现在浙大的二恶英实验室跟国际上进行接轨。这个是我们的四个阶段的过程,第一个我们把实验室的7吨锅炉进行工业化示范,第二阶段进行产业化示范,第三个阶段完善提高,第四个阶段现在已经具备了全面推广的阶段。这些是我们的产业化过程,这些都是我们在各个地方的一些案例。

  我们把垃圾电厂的处理当成一种事业在做,这个就是遍布在全国各个地方我们的一些项目。那么我们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给予我们的一些肯定,以及特别是我们国家发改委的领导,以及环保部的领导,给了我们一些肯定。特别是当时国家发改委的领导对我们的认可,就是说由于我们跟浙江大学的流化床技术的诞生,中国技术的诞生,使国外的很多技术,他们的价格也大大下来,也对我们中国的垃圾产业化做出了重大的贡献。(PPT)这个是我们的排名第一,这是得到了4个方面的肯定。

  我想重点的再讲一下,实际上就是一种环保的责任跟理念。我们的体会非常深,我们要搞环保产业,因为锦江集团原来是纺织起家的,从原来不重视环保到重视环保,到最后的搞环保体会非常深的,就作为一个企业要超前的意识到一个企业如果说不讲究环保,不能够可持续的发展的话,企业的生命力是会存在问题的。那么只有发自内心的去认真的实践、去努力、去真正的把环保当成一种责任,企业才能够有所发展。那么在我们的垃圾焚烧发电的整个过程中,我们就有一个体会非常深刻的体会,就是我们当时的定位就非常重要。一个企业把这个搞环保作为自己的主产业来发展,它就会认认真真的去处理每一个细节,承担起这份责任。当时我们看到中国的垃圾在三分之二的城市,666座城市被垃圾包围,这种责任就油然而起。刚才我们小清总裁讲到的,实际上对企业的发展也是一种机遇,但是你要真正的发展要坚持,必须要持之以恒。

  第二个体会,在跟产学研的结合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对社会的一种责任放在首位,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是很艰苦。大家知道一个实验室的基础,必五要走过这样一个漫长的过程,走到今天,能够真正为中国的垃圾处理尽一份力不容易。没有一批人的坚韧不拔,没有企业真正的把它当成一种事业跟使命来做,也是达不到今天这个程度的,所以这个体会我们非常深刻。

  我记得我们当时在01、02年的时候,投资了20多个亿,7个垃圾电厂全部都在亏损,这时候实际上非常艰苦,但是我们的董事长讲了一句话,我们现在正在走沼泽地,我们只能够手挽着手,齐心协力,坚定的走下去,有一个困难克服一个困难,我们才能够真正的走出来。我们真正走到今天,我觉得很多的经验可以借鉴给我们很多的企业,真正选择做环保产业,要有一种毅力,要有一种对环境的爱,要有一种对社会的责任才能够走到今天。

  我们的理念就是把从事垃圾焚烧产业当成一种崇高的事业来不断的拼搏,并不是简单的去做一个企业,如果简单去做一个企业,真正为这个去赚钱,我想可能坚持不到今天。

  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从98年开始搞垃圾电厂,搞了整整15年。我们锦江从05年进入了有色金属这个行业,我们主要是做铝跟铝的下游,只有8年时间,我们整个产值,对集团公司的贡献度占到80%,但是我环保的贡献度只占到15%左右。相比而言大家就可以看到,实际上搞其他的行业可能更赚钱,但是搞环保起初就不能把它当成一个很赚钱的行业,是承担一种社会责任、环保责任,把它当成这么一种长期发展事业来对待,我相信每个企业就能够真正做好。同时我们也提出了我们的使命,为中国的垃圾焚烧产业做出我们的贡献。因为我们当时是最早的,真正的全国的垃圾电厂锦江集团走在最早,当时我们提出了这么一个理念,就是真正的为中国的垃圾来处理,我们探出一条,我们运用我们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的全国产设备能不能走出一条路子。当然现在很多国外的设备现在进行了国内的消化跟国内的国产化以后也非常成熟,实际上很多的技术都供我们所有的政府在处理垃圾过程当中的选择,现在我们国家十二五规划里边又提出了非常明确的目标,全国垃圾的35%要达到资源化处理,实际上这个市场前景是非常大,也同时给我们带来了一个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共存的这么一种契机。

  同时我们也提出来,为世界的发展中国家的垃圾焚烧尽一点力。为什么?这个技术特别适合于低热值、不分类的、混合热值的燃烧,在燃烧过程中最大的优点就是二恶英非常低,环保的贡献度非常大,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垃圾处理也是非常有利的。这一次全世界的固体废弃物的专家看了我们这些技术,实际上也把浙江大学跟锦江合作的流化床技术列为世界五大技术流派之一,也推动了发展中国家垃圾处理,这个也是我们一个责任。

  实际上这个案例只是说明了一点,作为一个企业真正的要发展,你一定要考虑到可持续。那么我们除了我们的垃圾焚烧发电以外,我们在其他的行业当中,我们也追求一个循环经济的原则,把一些废的物质,我们怎么样利用起来,废水、废气怎么样综合起来,利用它的余热等等怎么利用起来。就是有这种意识、这种观点,相信在企业的发展当中,都可以扎扎实实的去运用、去理解。我觉得今天这次会议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我们作为一个锦江集团,虽然做了一些尝试,但是我们会更加努力的在环保事业、环保的一种责任、对社会的奉献或者责任当中,我们会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