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小清:城镇化给中国环保产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2013年10月23日17:36  新浪环保 微博

  晓青环保集团总裁韩小清:城镇化给中国环保产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城镇化给中国环保产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前面两位部里的领导讲了很多政策的问题,我想今天我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城镇化给我们中国的环保产业会带来哪些商机,我们应该去做哪些工作,我也做了一些思考,供大家参考,跟大家汇报。

  第一个问题我考虑了一下,就是我们城镇化所带来的我们粮食的数量与质量的问题。我们这个国家现在进口的粮食数量越来越多,尤其是大豆,很多转基因的大豆进口的数量是越来越多。这样的话,我们怎么样提高我们国家的粮食产量,做到真正的食品安全,这个是摆在我们面前非常严峻的一个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食品安全的问题,现在我们的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这跟食品的安全也有很大的关系。第二个问题农药跟化肥的大量使用,对食品安全也造成很大的影响。另外一个重金属的污染,城镇化以后我们很多的脏地怎么样能够解决重金属原来污染的问题。第四个转基因食品,那么我们前两天有50位院士写了个报告,就是要在全国大量的推广转基因食品。那么我认为在没有完全证明转基因食品对我们人类不会造成伤害的情况下,还是要比较谨慎的来看待这个问题。我们环保产业在农业、化肥的面源污染控制方面和重金属污染的修复方面会有大量的商机的出现。

  第二个就是农民工,我们有大量的农民工,可能现在有3个多亿的农民工要转变为市民,这个在陆续的十几年里头。那么这些农民上楼以后,我们会带来供水的问题、供给气的问题、污水处理的问题、垃圾的问题,这个都是一个很好的商机,我们做工程的、做设备的、做投资的,都可以在这些领域进行耕耘,我们也可以获得很好的回报。

  第三个就是土地流转的问题,其实我认为我们新型城镇化土地问题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我们回想一下,解放以后我们是打土豪、分田地,把大量地主的地分给了农民,那么现在由于计划生育的政策使农村人口大量的减少,而且新型的80后、90后的教育程度越来越高,那么很多都进了城,使农村出现了大量的空心村。那这样农村的劳动人口急剧下降,真正会种地的年轻农民已经非常少了。那么这样牵扯到空心村的改造,在改造的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那这些空心村,我们要进行复垦的话,代价成本也是非常高,我们建筑垃圾的处理和复垦的技术都要跟上。

  另外一个就拿无锡来举例,无锡现在基本上没有农民了,全部都上了楼,它建了大量的工业园区,现在一般的农民家里头能分到两三套房子,自己可能住一两套,能出租一两套,租金也是不错的。另外他把流转的土地基本上都是集体土地,采用出租的形式建成工业园区,这样他有一部分租金收入,用这部分租金收入来补充失地农民的生活费,这个方式我认为也是非常可行的。其实在北京的城乡结合部有大量的集体土地,现在在北京有些地区也在开始实施,我们北京有很多的小产权的房子,小产权的房子基本上那个钱都让开发商跟很多的村官挣走了。那么这样的话,我们怎么样把这些闲置的土地可以适当的盖一些商品房呢?就是出租给我们的这些在北京周边打工的这些人群,使他们有一定集体的收入能够增加,再分这些给失地的农民,我认为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

  第四点,我讲一讲新型城镇化对生态文明建设跟环境保护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另外我认为新型城镇化,首先我们环保要先行,刚才牟司长讲了,包括政策环评、规划环评,我们应该走在前头,千万不要走这几十年来的老路,30年高速的发展,随时都可能会出现环境灾难。大家都看了这两天哈尔滨PM2.5是600多,然后三天放假,公交车也开不了了,学校也放假了,课也没法上了,这就是非常危险的一个案例。我们的环境已经到了临界点,已经非常的脆弱。那么这样的话,我们把环境保护要先行。包括十一五期间,我们国家大量的发展了风能跟太阳能。现在我认为,在十二五期间应该重点的发展生物质能源,生物质能源可以说是风光无限,它是一个可再生的能源。刚才瑞典的官员也介绍了瑞典生物质能源的使用情况,我认为在中国生物质能源,随着新型的城镇化的出现,对生物质能源会带来无限的商机。假如采用农场制以后,很多的生物质是非常好收集的,这样对于我们今后的发展也是有非常大的好处。

  以上是我介绍了一下,我们新型城镇化给我们的环境保护所带来的商机。我的助理也准备了一个PPT,我总结了几条,抓紧一下时间。我们晓青环保集团成立于1989年,规模还可以,是一个环保的高科技的产业集团。现在我们提出一个商业模式,就是环境综合服务商,那么以县域经济为主,综合环境服务商的这么一个概念,业务范围也是非常宽泛。

  另外我们在中国,我们现在试点了两个循环经济工业园,以县域经济为单位,然后给整个的县提供污水处理、供水、中水回用、污水原热泵、垃圾收取转用,在循环经济工业园里头,基本上把这些环境保护的事都可以做了。我们在河北正在建一个循环经济工业园,总投资2亿人民币,从垃圾处理到污水处理整个全方位给这个县提供了服务。包括现在的生物质能源从秸秆到污泥、到畜禽粪便、人的粪便在我们这个系统里都可以处理,包括沼气、发电、精致天然气。

  那么我们在山东的金乡被山东省领导称为金乡模式,给农村进行垃圾的收集、转运跟资源化利用,农村的垃圾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实践。

  我们的商业模式也比较宽泛,PPT上有显示,各种商业模式的运作,全方位的。那么这个环保还是以技术拉动为主的一个产业,那么技术小清是我们晓青人永恒的追求,我们现在有将近3万多个专利技术在全国推广。包括专业化的服务从政府到企事业单位到学校,提供全方位的环保服务。

  我们晓青集团20年前提出的理念就是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希望我的演讲能够正点完成,谢谢诸位。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