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跃辉:主动履责企业才能适应环保新挑战

2013年10月23日17:38  新浪环保 微博

  环境保护部科技司司长熊跃辉:主动履责,企业才能适应环保新挑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按照要求让我今天讲一讲企业履行责任的问题,确实从这个主题上来说,在座的各位可能都是行家,掌握的情况也比较多,我在这里谈一点体会。为什么要讲一个很普通的,我的主题就是企业要自觉地履行社会责任,才能适应于当前环境保护的新要求,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有深刻的体会,我们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问题上,还存在很多不自觉性,所以我首先把我确定这个主题的背景跟大家说一说。比如我们今年年初对华北地区的钢铁,企业进行了一个全面的大排查,可以说是家家必到,走了298家钢铁企业,按理来说作为一个高污染、高能耗的、高资源消耗的一个行业,对社会责任来说,尤其是环境保护来说是生死攸关的大问题,但是实践表明,这些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问题上,差距相当大。我可以这么说,70%以上的钢铁企业无法按照标准排放污染物,也就是说都是70%都存在超标排污的问题。尤其是一些钢铁企业根本就没有污染治理设施,这是我的背景之一。背景之二,我们对京津冀地区进行了一次暗访,从暗查、暗访的情况来看,不容乐观,包括北京存在很多的违法排污、超标排污的企业,这些企业对法律法规并不陌生,为什么依然在履行社会责任的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所以就是一个不自觉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要适应当前环境保护的新要求,要完成环境保护对社会经济,以及全社会赋予的新任务,必须提高自觉性,这是我的主题背景,根据这样一个现象来确定今天这个主题。

  有哪些新要求,我觉得这是我们相关企业需要熟悉和了解的,我归纳了一下有这样五六个方面,一个方面我们环境保护形势还非常严峻,这一点我不用多说,大家都深有体会,深受其害。我们坐在这里,昨天哈尔滨学校挺课,严重的雾霾导致学生不能上课,北京最近也连续出现尤其国庆节期间,连续出现重污染天气,石家庄的污染指数达到500多、600多,甚至是800,都是严重污染。这些形势大家深有体会,不用多说。

  第二个新形势就是党中央、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领其他四个建设的统领者,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科学社会理念的和谐的提出来,我们在座的各位都知道,其实我们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过去只是说说,没有上升到理性的程度,我们从1972年提出32个字,这些年来我们每一届中央政府都在生态文明建设有实践、有理论,到十八大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我们面临的新的形势,尤其是总书记。在第六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主题就是生态文明建设,而且不断地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发出新的号召,呼吁我们全党、全社会全国人民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现在中央各个部委正在抓紧划定生态红线,调整党政干部的政绩考核标准,这一系列的做法都是一些新的形势。

  第三个新的形势就是我们过去对违法排污企业的责任追究停留在行政责任的追究上,从现在开始,恐怕行政责任、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都将纳入到追究的范围之内,在以往的历史上,我是陆总的老部下陆总领导我们搞现场执法,搞环境监查,以往历史过程中,过重、过多是停留在追究行政责任上,往往是企业违背社会责任,企业违法排污、超标排污,追究的是管理者的责任,也就是说街上某个人杀了人,可能追究的是公安民警的责任。这样就造成一些企业长期以来,不履行社会责任。从今年高检高法,对刑法338条司法解释以来,在追究刑事责任的问题,加大了力度,河北省已经有40、50个进行刑拘,进入司法程序来追究刑事责任,其他省也一样,力度正在不断地加大。不仅如此,追究民事民事责任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换句话说我们每一个环境违法问题都有三种责任可以追究,行政责任、刑事责任、民事责任,过去我们仅仅追究的是行政责任,以后恐怕刑事责任、民事责任都会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来追究一些违法者的全方位的责任。

  第四个新形势、新要求,就是我们标准在不断地收严。大家知道去年出台的大气环境质量标准提出了五项重要指标,其中新增加了PM2.5臭氧的考核,在以往的空气质量标准里面没有臭氧的考核指标和没有PM2.5的指标,而且这一次大气质量的标准,破天荒的上了国务院的常务会,上了国务院的发布会,这是前所未有的。这样一个大气质量的标准上了总理常务会,而且国务院召开了专门的新闻发布会进行发布。从此以后,我们的标准正在不断地收严,很多排放标准正在清理,正在收严,而且对一些重点地区,比如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这样一些环境保护的地区,我们还实行了特别排放限制,比如对京津冀,尤其钢铁和火电行业,火电行业从2014年7月1号开始,混称(音)的排放是在40毫克立方米,烧结机从2015年1月1号,钢铁行业烧结机的机头是40毫克立方,机尾是20毫克立方米。这样一个严格的标准,这是我们企业面对的新形势。

  第五个新形势就是我们的排放在不断控制,比如新出台的国四条,我们对十吨以下的工业锅炉基本上都要取缔,都控制了排放。而且环保部正在加强和强化地方标准的工作,我们很多局部的污染要通过地方标准来解决一些污染问题。我们知道七大水系这几年来,我们干流的水质每况愈好水质在不断改善和好转,但是我们这七大水系的支流问题每况愈下,很多问题都是劣五类以上。针对这样一些问题,我们要通过地方标准去解决这样一些的严重污染问题,这是我们面临的形势。

  第六个方面,我们管理要转型,这是环保部也好、国务院领导也好反复要求的,我们环境管理要走向精细化,要向精细化转型。从宏观上来说,我们要由单纯的数量控制过渡到质量控制也就是说,我们以往的管理手段主要是考核你四川省解了多少量、湖南解了多少量,以后可能更多的是要考核成都市的质量达没达到标准,四川省是千河之省,你这个河流的质量怎么样,要考这个。以后我们要实行排污许可证制度,要根据我的环境容量来确定本地区的排放量,有一个排污许可证制度能增强很多管理手段。比如现在做环评以后还要打报告生产,又要申请验收,要根据我的环境容量确定你的排放量。等等我们走向一个精细化管理。

  第二个方面,适应这些新形势、新要求,差距还很大,任重道远。现在很多企业长期被行政保护惯坏了,我长期跟陆总长期在现场执法,我们深有体会,他们被惯坏了,遇到问题不找书记,不找省长,而是走关系、走后门,通融通融,这是认识水平相当低的一种表现。认识水平低的第二种表现就是侥幸心理,老是出了问题1/3的心态是靠关系去摆平,1/3的心态就是靠幸运、靠运气,1/3的心态死猪不怕开水烫,你查了罚就罚,反正违法成本低,侥幸心理重了。认识水平低的第三种表现就是违法成本低,不把违法排污当回事,这方面的情况也是相当多,我不再展开讲。

  第四种表现不以为然,管理水平差,这是现在的排污企业表现出来的几种认识水平低,软件不到位的这么几种表现。

  另外一个就是基础差,硬件不到位。我们很多企业都是改革开放初期建设起来的,当年对环境保护要求不严,环境保护设施不到位,经过几十年的满负荷或者超负荷的运转和生产,现在企业几乎破破烂烂,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又不进行适当的技改,所以工艺技术很落后,设备老化,也不进行整改,这种情况比较突出。

  再一个就是我没户口,破罐子破摔,比如我们钢铁行业,我们现在是9亿吨的产能,7亿多吨的产量,华北地区差不多是3.5亿吨的产能,2.89亿吨的产量,75%是黑户,也就是没有户口的。这些企业它抱着的心态就是我干一天算一天,我走到哪算到哪,所以破罐子破摔,这些钢铁企业散的时候,正好遇上我们国家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干快上,钢铁市场红红火火,你想想那个时候的钢铁4千、5千多块钱一吨,现在是3千多块钱一吨,还能够挣一根冰棍的钱,像当年5千多块钱一吨,一吨赚两三千块钱。前两年的钢厂一年就能收回成本,第二年你关它,它也不亏本。所以这样一些企业,它自己的本钱早就捞回来了,现在反正破罐子破摔,我反正没有户口,我不可能去花大价钱、大本钱去上环境保护设施。说实在的为什么说我们现在的钢铁的国有企业不挣钱,民营企业为什么挣钱,挣的就是环境资源的钱,挣的就是环境污染的钱。我们一吨钢如果严格按照环境保护要求进行污染整治,至少要增加一百多块钱的成本,我们现在民营企业一吨钢有的挣一两块钱,有的挣几十块钱,挣的就是牺牲环境的成本。

  再一个就是客观上来说,过去我们国家的排放标准也比较低,确确实实也存在这个问题,你想想,我们从73年到2003年30年时间,我们国家一共才制定了三百多项标准,这个标准里面有排放标准、有环境基准、有环境规划、有环境政策,一共才三百多件,但是从03年到现在,十年时间我们增加了一千多件,我们现在一共1400多件标准。过去我们的标准确实存在问题,大量的不是行业标准,而是综合排放标准,就是一个大筐子,什么都可以往这里边扔,不管医药企业,还是什么企业,都享受一个综合排放标准。所以有的企业头都不用抬,就可以吃到桃子,这也是客观上存在的问题,但是目前这些问题我们在逐步地解决,甚至影响不是太大,我们的综合排放标准占到只有百分之几,不到10%,这些问题我们要把它彻底进行解决。

  第三个方面就是有设施,不运行,就是运行不到位。这种情况也相当。我也拿钢铁企业来说,河北的钢铁企业,300多结机,脱硫设施有一百多台,这些烧结机70%是运行不正常的,有的民营企业就是花几千万上一个脱硫设施,我就是做样子给你看的。还有我们查到多个钢铁企业,厂长下达命令,晚8点停,早8点开,这都记录在案,给手下下达命令,晚上就不运行了,因为一个钢铁企业关这个烧结机脱硫脱硝这一块,脱硫这一块一天就是5、6万的支出,少开一晚上,3、5万的钱就出来了,所以这种现象确实不少见。

  第四个就是有政策,淘汰不到位,我们现在落后产能比比皆是,你比如说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400立方米的钢铁高楼,到今年年底前,450以下的炼铁高楼要彻底淘汰,但这种楼在河北还有三四十台,我们产业政策规定的很多落后产能还在那里红红火火的生产中,为什么?首先是产业政策是发改委制定发改委没有执法队伍,其他我跟你平行平级,凭什么你制定政策,我也不是你产业政策的执行主体,到了基层去以后,不该我干的事就不会干。地方政府没有压力他不会去关停落后产能,它的利益就是要增加财政收入。

  再一个大方面,就是要算清代价,考虑后果,好自为之,这是我个人认为。我们要算清代价,考虑好,我经常讲,你现在寻求地方保护的空间小了,环境保护在地方党委政府的认识上已经到了一定高度,从中央开始对党政干部的考核,环境保护的权重要大大的加重。所以地方党委和政府去保护违法企业排污的现象越来越少,前天我到发改委去开会我跟我们原来的老局长谢振华局长聊了半个小时,他问我现在到底这个执法队伍要不要垂直管理?我说谢局长,现在这个垂直管理没有什么必要,因为地方保护和行政干预确实越来越少了,更大的问题出在我们本身如何具有更大的作为,我觉得我们要研究的是这个问题。现在没有哪个书记、市长提出来说不要去查他,我们很少遇到这个情况。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以行为定罪,违法排污就要坐牢的。这已经是当前的现实,我们以往刑法338条关于污染环境罪的入罪门槛,首先是看你有没有后果,是以这个定罪,是看你造成了多少直接经济损失,是看你使多少人受到伤害或者死亡,以这个来定罪。这一回的司法解释明确规定是以行为定罪,比如说你把3吨以上危险废物倒到环境里去,但你没有造成污染、没有造成破坏,没有造成人员伤害,也依然可以判你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所以这已经成为现实。

  第三点,监管更加严了,我们的公众和媒体盯的紧了,现在说实在的,我过去是在华北中心作主任,我的原则,要有有人举报你,我必查,我一定要查到底,只要有老百姓反映问题,我一定要查到现场,查你个水落石出,所以很多问题都来自于公众的举报和媒体的揭露。而且我们还推行很多地方网络化执法、环化性执法。不展开讲了,所以管理加严了,这是我们面对的现实。

  第四个大问题,我想说一点,只有自觉履行责任,才是一条成功之路,很多侥幸都不存在的,很多保护都不会有的,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需要我们提高自觉性,在社会责任上把这个环境保护别看成是负担,应该看成是机遇,只有责任到位了,你才能长治久安。

  总而言之,这是我的一点体会,说实在的,我是做了充分准备的,我做了一个很长的PPT,也写了五六页的稿子,但是已经超时了,我就不讲了,谢谢各位。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