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元:环境治理是一场任重道远的持久战

2013年10月24日11:16  新浪环保 微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参加第九届环境与发展论坛,我简单介绍一下国电清新,国电清新公司是2010年组建的,比国电集团早两年,没有隶属和股权关系。国电清新公司是长期从事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这方面的一个综合的环境服务商。公司创立于2001年,2014年在深圳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在烟气治理领域拥有一系列的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中国规模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内蒙古托克托发电厂,都是由国电清新投资建设运营的,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努力的倡导由环保企业提供投资建设和运营一体化服务的这种模式,来推进环保企业从工程建设向综合服务转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刚才大家都听完了权威部门的论述和专家学者的讲评,下面请各位听一下,一个来自第一下的环保业者的思考,今年以来我国北方出现了持续大面积雾霾天气,为此国务院及时出现了大气污染防治的行动计划,最近财政部又安排出50个亿用于京津冀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的治理,这些举措表明了新一届政府以人为本坚决治污的决心,其实从十五开始,到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大气污染的综合治理工作已经在电力行业率先展开,国家花费了巨大的资金用于火电厂的烟气脱硫和脱销,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在其他的能源消耗行业,比如钢铁、水泥、化工、市政、工业燃煤锅炉、车辆燃油等等领域,我们的环境欠帐依然严重,一是治污的投入还明显不足,二是建成的设施未能发挥应有的效能。我们认为只有在加大环保投入的同时,让已经建成的设施能够持续正常的运行,才能巩固住既有的治理成果。环境治理注定是一场没有终结的持久战。

  现在的情况是,许多企业还大量存在着环保设施建设质量不过关,为了节约成本又不能保证长期的正常运行这样一种现象。其实全国有多少个工业企业,它就有多少个排污的管道或者是烟囱,单单依靠各级的监管机关的力量如何能够管得过来呢?只要是违法被罚的概率比较低,违法排污的成本比依法治污的成本低很多,环境状况的根本改善就难以实现。当然我们相信大多数的企业不是不愿意去治污的,而且他们确实也有苦衷。对于在市场环境下充分竞争的这些工业企业,产品的成本关乎着企业的成败,如果所有的生产企业能够同时去治污,那么治污的成本就会同时反映在产品的价格上。这样企业自身的效益,它不会受到直接的或者严重的影响。但是如果大家起步不一致,这么大一个国家其实根本不可能同步一致的,那么谁先治理谁就先吃亏,甚至于有可能他撑不到新的市场价格体系形成的那一天它已经没了。于是企业它本能的选择就是要多排少治,甚至于只排不治和监管机关、和监管者形成捉迷藏,这个就像公路上我们看到的拉煤的重卡车,他甘心情愿的去违章、超载、认罚,罚了他还超载,这个道理是一样的,这是一个恶性的循环。

  我们常说污染治理要标本兼治,污染是标,机制才是本,这就需要国家和监管机关设计出有效的机制,制定出可操作的规则,来从根本上扭转这样一个循环。

  下面我谈几点不成熟的建议供参考。

  第一,建议国家设立专项资金补贴纸机制,补贴那些先行治理、先行达标的工业企业,同时设立排污治理的奖惩机制,加大对超标排污企业的惩罚力度,奖励那些治理效果优异企业,以保证先行者不受损失,让走在后面的那些企业要付出更多的代价。从政策导向上激发企业治污的积极性,让企业愿意治污,安心的治污。

  第二,引入第三方治理,优化监管机制,改变排污企业自己治理,环保部门一家监管的传统模式。我们可以借鉴节能领域的合同能源管理,以及环保领域的特许经营等行之有效的机制和措施,让专业的环保企业提供从投资、建设到运营的一体化服务。使企业和环保部门共同来对治理效果进行监督,它所扮演的角色由被监管方变成了监督方,让专业的人去干专业的事,这样既有利于建立起一方治污多方监督的高效机制,也可以促进环保产业的壮大和发展。

  第三,积极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建立良性的市场竞争机制,遏制住劣弊驱逐良弊的现象,鼓励环保企业将更多的力量投入到技术创新和提高核心竞争力上来。国电清新和诸位一样,我们渴望一个健康有序公平的市场环境,我们不要害怕竞争,有强大的对手才会激励起创造更优异的业绩,中国的环保事业才能真正的走向繁荣。

  第四,监管机构要引领社会各界形成一个多方参与的监督机制,提高排污和治污的透明度。我们的政府部门、企业、新闻媒体、普通民众,都以对自己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积极行动起来,环境问题大家共同监督,公开曝光,形成强大的社会压力和自觉治污的良好氛围。作为环保企业,我们盼望着更加严格的监管,更加有力的执法,唯有这样,才能保证环境状况的持续改善。

  中国有句古话,叫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意思是说登高必须从低处起步,行远路要从脚下开始,对于环保这个产业来说,新的挑战还会不断出现,我们永远都是刚刚上路,环保就是一场没有终结的持久战,而环保事业的兴旺和发达,乃是国家之幸、百姓之幸,也是我们在作诸位之幸。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就一定能在蓝天白云和绿地之间,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谢谢大家。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专家: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恐难完成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枉担恶名:李莲英为人低调为何还挨骂
  • 教育高校现“表白特区”引围观(图)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