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构建利水型农业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13年10月24日11:18  新浪环保 微博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教授姜文来:构建利水型农业,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各位先生、女士上午好!

  我讲演的题目是构建利水型农业,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从以下几个方面讲,一个是利水型社会构建的背景,以及它内涵和意义,它包含的思想,以及水利和利水的关系,以及利水型农业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还有利水型社会构建的意义。

  一,为什么提出一个利水型社会构建背景,各种水利工程影响了河流的自救能力,第二也影响了河道,还影响了局部的气侯和影响生物多样性,这就是建水利工程所引发的环境问题。水资源过度开发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影响,以及植被的大面积死亡等等,这现在都是我们现在所见到的现象。另外一个现象,我们所见到的就是污水排放引发的生态环境问题,大家也是比较清楚。你比如说到现在为止,我国35.8%的河床的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特别是我们现在北京的海河地区的污染达到将近64%,成为了全国水污染最为严重的一些地区。

  那么全国也有一半城市地下水污染也比较严重,那么当然我们在讲水的时候,还有一个海水。我们的海水大概现在是有20万平方公里的海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第四个方面所面临的背景,就是水资源开发引发的湿地生态环境问题,我们说一些工程割断和河流与沼泽等水体之间的天然联系,湿地也不断的疏干,导致现在湿地的功能也逐渐下降,甚至有些地方湿地逐渐消失。正因为如此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想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下面的原因。

  一个是过去我们偏重于水利,也就是说偏重于水对我们好处的这一方,而反过来我们对水的关照是不够的。那么就是说我们在这里面要提出的一种理念,就是一种利水的理念。什么是利水呢?利水就是人的行为和规范至少不对水造成伤害,关爱水的健康、维护水的健康、保护水资源。那么利水型社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内涵?利水型的社会内涵,无论是直接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还是从事涉水的相关活动都对水友好,保护水资源、保护环境的社会,至少对水的伤害降低到最低的社会。

  那么这里边建设利水型社会的意义主要在什么地方呢?

  第一个意义主要是对过度强调水利,对水保护不足行为的反思,有利于我们对水的态度的改进。第二个促进了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第三个方面的利益,推动人与水的和谐,也是对于助推我国水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都是有益的。

  那么我们说利水型社会这里边包含了三个方面的思想,第一个方面的思想就是保护环境的思想,这刚才我们在第一个方面,我们列举了这些各种方面的环境问题,我们这些利水型社会是针对这些问题所提主要的。第二个方面的问题,包含了一个生命周期的一个思想,我们学环境学的都知道,生命周期它是从摇篮到坟墓的一个过程,那么我们保护水资源的时候,保护环境的时候,也是一个生命周期的思想,就是从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一直到废弃整个过程中都要注重环境的保护。

  那么第三个方面的思想,它是一个节水高效利用水资源的思想。我们建设利水型社会,必须是一个节水型的,并且是高效利用水资源的社会。

  最后我们说是一个水利,还有一个绿色,还有一个文化在里边,这是一个复合的思想在里面。

  那么我们说水利跟利水之间的关系,我们通常对于水利比较熟悉,对于利水不是太熟悉。它们之间的关系,注重水利,忽视保护水的一种完善和补充。水利与利水应该是协同推进的,我们不可能不要水利,但是我们也不可能不要利水。我们要水利跟利水协同起来,这样我们说水利加利水,然后才是水资源的一种可持续利用。

  农业在这个水资源利用中,到现在为止,我们农业用水量占63%左右,那么我们发展利水型农业是一个什么内容呢?我们说利水型农业,它是一个利水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指在农业发展的同时保护水资源,对水资源不造成伤害的农业,利水型农业是从农业的角度对水友好,其对利水型社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它将来也是未来的一个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利水型农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利水型农业的建设能够促进水质的改善,现在水环境有这么多问题,实际上我们对农业有很大的贡献。那么利水型农业的建设,它不但追求农产品的质量,同时它也是在追求环境质量的改善,力争农产品的质量和农产品的产量、和环境的双赢这一种局面。利水型农业的建设也是促进节约用水,利水型农业一定是节水型农业,并且是在节水型农业的基础上,并且更加重视对环境的一些影响。那么它也相对减少了农业用水的投入量,这对于生态文明的建设具有重要的价值。

  当然利水型农业最终它还是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的,你比如说我们华北地区现在地下水漏斗是比较大的。我们可以通过节水型农业的建设,减少地下水的使用,这样对于环境的改善是有利的。

  我们说利水型社会跟利水型社会之间的重要途径有哪些?第一个途径,就是在全社会都树立起利水的一个观念,把水作为人类的朋友,是有生命的物质,也是人类生命的一个共同体来对待。第二个在与水相处的时候,我们要考虑是否对水造成伤害作为一个行为的出发点,去约束人的行为。如果我们在生产和建设的时候,对水不得以造成伤害的时候,人类应该有一种羞耻感,并且主动对水进行合理的补偿。第二个我们要绿化我们的利水行为,实施绿色水利。当然我们现在对于水的开发利用,我们是有些过了,那么我们对我们的水利的一些行为要把它加上一个绿色,当然并不仅仅是为水利来加上一个绿色的帽子,而是要实实在在的去做一些对水环境做有些有益的事情,在思想上也要进行绿化,在我们的水利行为上也要进行绿化。当然由于在水利过程中,对水我们欠下了很多的帐,我们要逐步还我们欠下的水利帐。

  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所说的要进一步扎实的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型社会与利水型社会有区别,也是有联系的。我们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也是有利于推进利水型社会建设的。当然我们说对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部分理念,与利水型社会的理念有些相近的。节水型社会的建设是有利于利水型社会的推进。   

  第四个途径,建立促进利水型社会的奖励机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者单位的组织给予适当的奖励。当然如果对于破坏利水型社会建设的个人或者单位组织要给予适当的惩罚,这是奖惩机制在里面起作用。还有一点,无论是你建什么社会,它都是有得有失的,我们必须建立起社会的一种补偿机制。那么对于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它是有利于推进利水型社会建设的,建立利水型补偿机制它是给予受损者以适当的补偿。

  我们要建立一种利水型的体系,这个利水型的体系,我们考虑它是有一个利水型的农业、利水型的工业,还有利水型的服务业在里面。

  我们重点说一下建设利水型农业的一些重点途径在什么地方?第一个主要建立一个利水型的农业体系,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考虑。第一个是利水型农业用水的一个配置的体系。如果你这个农业是属于利水型的,我们可以考虑给你多配置一些水,在水资源配置上来控制。第二个要建立一种利水型农业高效利用的一个技术体系,我们不能说只因为顾了环境了,不顾农业,而是把农业的高效用水与环境保护有效的结合起来,建立起这种利水型农业的一个高效利用体系。当然我们最终还要一个什么呢?利水型农业它是不是一个利水型的农业,还要建立一个监测评价体系,以及它的评价指标体系和利水型农业的一个基层技术服务体系,没有这个农业基层的技术服务体系,那么想建立利水型农业的技术体系难度是比较大的。

  那么第二个我们在研究方面,我们还要加强利水型农业方面的研究。第一个研究主要是从四个方面。一个是利水型农业发展的趋势研究,主要是对利水型农业社会产生的现状和未来的趋势进行研究,科学的定位利水型农业的地位。第二个利水型农业对水生态的影响的定量研究。我们并不是说节水就是一定对环境有利的,你比如在一些干旱的地区,我们进行节约大量的水,节约大量水之后,但是我们渠道两旁的一些树木就死亡了,节水不一定都是对环境有利的,我们必须要考虑到这些方面的差异,要对利水型农业的评估方法进行研究。

  当然还有一个对利水型农业如何在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中发挥作用。我们现在对于水资源管理,我们现在采取了三条红线的管理,这是我们目前,也就是将来今后一段时间之内,对水资源管理实行最严格的一个文件,也是一个战略方向,那么利水型农业在这里边如何发挥作用,这里面我们还是需要再进一步研究的。

  另外从政策体系方面,我们还要构建一个利水型农业发展的一些政策体系,这些里边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你比如包括利水型农业科技的一些支撑政策,对利水型农业相关的研究进行政策性的支持,当然也包括一些投入的机制,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共同参与的一个投入机制,积极引导地方和社会各界加大对利水型农业的投入力度,提高利水型农业整体水平。好,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专家: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恐难完成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枉担恶名:李莲英为人低调为何还挨骂
  • 教育高校现“表白特区”引围观(图)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