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洪权:践行生态文明承诺 建设美丽富庶淮安

2013年10月24日11:28  新浪环保 微博

  江苏省淮安市副市长赵洪权:践行生态文明承诺 建设美丽富庶淮安

  尊敬的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十分容幸又一次参加了本次环境与发展论坛,我们淮安也一直坚持跟踪环境发展论坛,我们已经参加了几届,前面有我们市委书记参加并发言,也有我们市长参加过。今天我代表淮安市政府向本次论坛报告两个方面的情况,因为机会难得,按照道理应该直奔主题,但是我作为分管城市旅游的副市长,到那里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宣传推介自己的城市,所以请各位嘉宾允许我用几分钟的时间,把我们淮安开国总理周恩来的家乡向大家宣传一下,免费作几分钟广告。此外我们主要向本次大会论坛报告一下淮安市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市创建,特别是刚才主持人说到的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跟大家交流一下。特别是宣传推介淮安的主要目的,希望我们今天来参加会议的主持人、专家、学者、嘉宾,有机会能够到我们淮安走一走、看一看。

  淮安这个地方非常独特,它处在长三角以北,是江苏省的区域中心,我们面积是1万平方公里,有540万人口,这个地方非常独特,首先它是我们中国地理南北的分界线,到了淮安再向南就是南方,我们的北边就叫北方,过去北方的人到了淮安,一定是下马,登船南下;南方的人到了淮安要起船乘马北上。它是中国地理的南北的分割带,也是我们南北气侯过渡带,特别是南北文化的融合带。这个城市是一个非常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它有7千年的文明史,有5千年的发展史,特别是我们这个城市有2200年到2300年的创建建成史,还有1300年左右的中心区域史。这个城市从东晋到元明清,留下了大量的历史遗迹,它当时鼎盛的时候和苏州、杭州、扬州并称为运河沿线的四大都市。

  所以从东晋到元明清有大量的历史遗迹,作为旅游来讲有很多中国第一和唯一,只有到了淮安才能看得到很多景点,所以希望有机会各位嘉宾去走一走,这个城市简单的说出名人的地方,世界级名人有三位,开国总理周恩来,大军世家韩信,《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另外这个地方是出名菜的地方,过去四大菜系排在前面的,皇帝吃过的御宴,这个菜也是开国大典的时候总理请示毛主席,用什么菜来招待宾客,是主持定的,就用你的家乡菜,就是淮阳菜是国宴,这个菜南北皆宜、老少皆宜,很多人到了淮安就是为了品尝正宗的淮阳菜,也到淮安会去一下,我们那里交通很方便,有飞机、有铁路。

  第三这个地方是出名著的地方。我利用这个机会宣传一下,我们这个地方有名人,有名菜,有名著,能说出一百多个名,因为今天主题是环境质量问题,所以我顺带推荐一下城市。

  下面就说这次来主要要报告的,就是我们淮安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市创建,尤其是我们环境层面的综合整治,这几年确实取得了非常有效的阶段性成果。在这个地方报告三个方面我们所做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一个方面科学统筹,全面提升生态规划的水平,在这个方面我们有一个在自己的工作实践当中感悟出来的,我们现在虽然和上海、和苏南发达地方相比,经济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牢固树立,发展的起步可以晚一点,但我们的发展理念不能落后。所以市委市政府从全局的高度很早就开始谋划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目标、举措和路径,也是牢固树立了生态优先的理念。这个生态现在是我们淮安,我们认为是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大的财富,也是淮安最大的品牌。所以,淮安人也认为这是淮安最重要的战略资源。

  所以在工作和发展当中,市委市政府之所以确定,把三看作为衡量我们淮安发展的一个重要依据,我们的三看很普通,但是这里面也充满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各种理念,一个就是看淮安的天空蓝不蓝,第二看淮安的流水清不清,第三看淮安的老百姓的口袋鼓不鼓,这个是我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的一个标准,把生态市、生态优先作为淮安发展的主战略,市委市政府、人大会、党代会作出决策,作为永恒战略、永久战略、主战略。关键是在十二五开始的时候,在党代会和人代会上向全市人民作出了郑重承诺,在江苏苏北,我们是第一家,而且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经过三年多的奋战,现在取得了非常好的阶段性成果,我们有两个县区已经报到国家,马上待批,要变成苏北首批国家级的生态示范县。另外还有其他八个县区,现在已经全部过了省级层面的技术评估,尤其是我们11个县区、10个省级以上的工业园区,116个乡镇和1381个行政村,我们实行生态创建全覆盖。

  第二是编制一套生态建设规划,我们主要是抓住生态建设这个龙头,构建了一区两片四组的总体布局,而且按照总体功能区的发展理念,制定实施了生态市创建,建设五年行动计划,而且把这些目标实行现代化管理、实行项目化推进。我们在十二五期间,生态市创建这一块成为了重点工程,有146亿投资的预算。

  三是明确划定了一条生态保护红线。在原有重要功能生态区保护的基础上,结合城市发展实际,将生态红线区域划为重要湿地等这一类保护,将我们的国土空间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其中淮安有22%的国土面积列为重点保护区加以保护。我们淮安现在上上下下觉得自豪的,淮安市这个中心城市,我们在新城和老城和古城之间我们实施了三个平方公里的生态新城,拿出大量的面积做生态绿化,几个城市之间都是生态接连的,这是第一项工作。

  第二项工作,全面提升环境质量。这里面主要实施了三大重点工程,一个狠抓环境安民工程,这里面推进了水质提升,保护水环境等五大工程,我们是漂在水上的城市,我们这个城市有四个湖,洪泽水、白马湖等、另外还有四条河,在主城区穿过,这个城市水的特色非常明显,对水环境治理我们也花了真工夫、下了大力气,尤其南水北调有两条在淮安经过。所以淮安把南水北调,水的稳定达标排放作为全市上下重抓的一件事。

  今年环保部、水利部把淮安作为水环境整治的一个代表,代表江苏省到淮安去考察,我们不仅获得了高分,获得了好评,而且这项工作得到了环保部、水利部的一致表扬。这个方面我们今年开展了15项工程,特别是白马湖保护性开发,我们投了18个亿,做了四大类39项工程,这个在全国也是少见的,环保部初步治理以后,下个月还要进行答辩,这是我们江苏唯一推进的一个湖。这个里面除了水环境整治以外,同时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这项工作现在也是非常难的,我们也看到,国家在京津唐地区花的代价,而我们淮安在环境空气质量方面,一直在全省、全国还处于领先状态,当然我们也看到,今后这个形势严峻,我们压力都很大。那么要做到这个,我们花了很大的功夫,尤其是PM2.5的监测,今年年初我们早在淮安市所有的县区涉及了全覆盖,这个在全省也是走在前列的。

  第三是扎实推进环境监管。我们建立了环境行政执法与环境司法执法的联合查案、联合办案的机制,形成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生态效果三位一体的联性互动。对一切环境质量问题,我们实行零容忍,在这个方面今年两高的司法解释作出以后,我们淮安很早就进行了大规模的培训,我们培训了七八百人,面很大,一直到企业,一直环保的发展,从无开始。这方面我们也意识到,要想真正把环境工作做好,12个字,3个铁,第一个要铁面执法,这是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没有这个所有工作都不可能做好。第二就是贴近讲台,第三个铁网(音)致富。我觉得这个是抓质量环境问题的指挥棒,也是定海神针,抓住这个三铁,其他工作都会迎刃而解。

  第四是做好节能减排工程。我们主城区里面有八家大的国有化工企业,我们要花一两百个亿,要把这几个企业搬迁,没有了他们我们的收入要少几百个亿的税收,但是市委市政府铁了心,要把这件事做好。今年环保部对各地节能减排进行考核,我们淮安处于江苏第一。

  还有用环保倒逼转型,大气发展循环经济,这个是做好环境质量工作的前提,一定要转型正确。

  第三项重点工作,是勇于探索,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创建水平。主要是抓几项机制,一是责任考核机制,二是动员机制,三是监管机制,四是群众参与综合评价机制,这里面我们做了比较好的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我们有一票否决制,环境质量工作做不好的,所有的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如果考核出了问题,工作没有做到位的,要向市委市政府递交检讨书。

  要想做好生态文明建设,除了我刚才说的,我们还有三真,也是12个字,我认为这24个字能抓住这项工作就能抓住,一个是真心实意,第二是真抓实干,第三是真金白银,一定要有投入,一定要有真金白银下去,尤其是要真心实意,因为这个事情是领导要求的,也是老百姓期待的。真心实意去抓这项工作,越抓越有味道,按照主持人的要求,报告这两方面的工作,也欢迎各位有机会到江苏淮安来,走一走,看一看,特别是来督查考核我们生态文明建设,谢谢。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专家: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恐难完成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枉担恶名:李莲英为人低调为何还挨骂
  • 教育高校现“表白特区”引围观(图)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