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京慰:探析重大环境污染侵权损害法律救济新途径

2013年10月24日11:37  新浪环保 微博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京慰——重大环境污染侵权损害的法律救济新途径探析

  尊敬的各位来宾,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重大环境污染侵权损害的法律救济新途径探析。我们由康菲渤海溢油案例开始我们今天的话题。

  在2011年6月,在渤海的中心位置,叫蓬莱19-3平台上发生了原油的溢出这样重大的事故,根据国家海洋局的公报,它溢油的面积达到了6200平方公里,重度污染面积是870平方公里,按照康菲自己的数据,它漏油公布的数字是叫漏的油超过600桶,漏的油机泥浆超过2000桶,这个量相当于500吨的样子。我们专家不这么认为,我们专家根据它溢油的范围,根据海上的卫星摇杆的情况我们分析,大概它是要超过6万吨的量。即便是在6万吨的量,和墨西哥湾比较也是要少。实际上在我们国家,渤海是一个封闭的内海,它面积也比墨西哥湾要小的多,所以它对我们周围生态的影响、对居民的影响、财产权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那么污染发生之后,首当其冲的就是水产养殖,以河北乐亭的水产养殖产业为代表,受到了很严重的伤害。那么他们水产养殖和我们盈科律师事务所建立了联系之后,我们就通过成立律师团的方式来帮他维护这个权益,成立律师团之后首当其冲面临路径选择的问题,就是我们组织和固定证据的问题,从养殖户单独来说,从财力也好、技术也好,他们没有那么大的能力来做这个事情,怎么办,我们从思路选择上,当然也很庆幸,咱们国家有一个,在08年正式开始实施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它以公开作为一个常态,以不公开作为一种例外。我们基于海洋局,它有遥感、卫星,有船舶、有监测站有条件进行这些监测,取得这些数据。我们通过这个方式向海洋局、农业部取得了大量的信息,在什么地方溢了油,到了养殖区的什么位置,到达养殖区的油是不是19-3来的油,这个油指纹是否一致,通过这些工作我们取得了立案的证据。

  当然要启动这么一个环境污染的案件,不单纯是法律方面的问题,它还是需要技术方面、鉴定方面,其他各方面的支持。我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环保组织和我们合作,给我们支持,这个时候中华环保联合会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也包括吕院长,也参加了我们联合举办的研讨会,曹老师也参加了我们的研讨会。我们就集合各方面的力量来推动这个事情。那么取得这些证据之后,我们自己的分析和论证上也认为,这个重要的案件在立案上没有问题,一个侵权案件按照民法一般规定来说,它要求四项要件,侵权行为、损害后果、因果关系和过错,但环境污染案件不一样,首先它是无过错责任,不考虑过错,是不是有过错都要考虑承担这个责任。我们国家侵权责任法和最高院关于民事诉讼也作了明确规定,污染者要对它的污染行为和这边的损害后果之间不存在因果。所以我们在立案之前达成了这样一个理解,这不是我们律师团的理解,这是我们法学家共同的理解。我和马勇一起,他也作为共同代理人和我一块办理这个案件,到天津海事院以后,碰到了软钉子,我们到了法院,法院既不在法定期限受理也没有在法定期限给我们裁定,也不给你立案。在2012年2月份,事发几个月之后,在农业部发布了公告,说已经对渤海溢油案件已经做了行政调解,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的一些机关或者组织在发布公告的时机选择上很有特点,它在春节休假期间大年初三的时候,我们都在家里面休假,他们不休假,他们要利用这个时间发公告,说什么呢?经过行政调解,农业部、中海油,康菲公司及有关省政府,就补偿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康菲公司出资10亿元,用于解决河北、辽宁部分区县养殖生物赔偿和补偿问题。我们看到农业部也是用心良苦,要照顾到广大的受损害的群体,要照顾到这个范围、这个面,但是在法律来说,这里面也是有程序上的瑕疵,你们大成调解之后,受损害一方的主体代表在哪里,这里面没有。作为政府部门能不能作为受损害养殖户的代表,当然能代表。法律上大家会问,除了这种调解方式之外,我们民事诉讼法有民事诉讼这样的制度,大家推选代表人,推选代表人之后作为诉讼的代表人去发起这个诉讼,但是在实践当中,它基于证据的使用方面,基于在共同的意志方面,在法院考核的激励机制方面,法院考核法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看他在一年期限之内办了多少案件,共同诉讼案件作为一件案件,可能很复杂,耗费精力,所以它也不被法院经常采用。在各种途径上都会遇到这样的困难。

  我们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我们发现在美国它有一部法律,这个法律叫做《综合环境反映赔偿和责任法》,我们叫它超级基金法。这个法律里面涉及了一个超级基金的制度,有联邦政府的拨款,对石化行业征收的税,有这样一个基金,这个基金的机制就是对重大污染行为有一个先行赔付机制,它通过这个基金去进行赔付,赔付之后可以向污染者去追查。我们认为这个机制,在我们国家重大污染侵权的时候,可以进行借鉴。基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展开讲这个内容了。

  我今天向大家报告的内容,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专家: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恐难完成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枉担恶名:李莲英为人低调为何还挨骂
  • 教育高校现“表白特区”引围观(图)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