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丰:关于供暖行业良性发展的几点建议

2013年10月24日12:09  新浪环保 微博

  北京鼎鑫伟业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丰:关于供暖行业良性发展的几点建议

  亲爱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有很多的专家学者和领导,我是最后一位,其实忍一忍也就过去了,所以我希望大家再给我一点掌声,让我早一点下去。

  我是北京鑫邦锅炉的韩丰,在座的各位可能发现我比较黑,我把公司注册到了北京,家乡是河北邢台。最近公布的环境指数,邢台每次都是榜首,北京的PM2.5的指数也不低,有时候来北京,有时候回邢台,如果有一年我运气不好的话,我经常一年见不到阳光,我根本看不到蓝天白云,为什么这么讲?我前段时间听到这样的一个笑话,我们邢台的一个广播,一个男DJ和女DJ对话,男的说,美女你今天看到了多少次蓝天白云?女士说,我看到了18次,男主持说,准确无误,因为今年邢台就下了18场雨。北京情况可能也好不到哪里去,所以以后这样的论坛,就是关于下一步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我们锅炉行业面对中国的环境改善,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一个贡献,我现在想来跟大家沟通这样一个问题,昨天晚上我看到一条新闻,说一个外国歌唱家来北京要开演出来了,到了北京以后得病了,后来中国的媒体就笑话她,说体质不好还敢来北京开演出?说为什么我们国内的艺人没有什么问题呢?是因为我们的抗体比较好,抵抗力比较强,从小我们就呼吸这样的空气。但我相信,未来美好的天气可能会改变。

  今天我想就几点关于中国的锅炉,不外乎就是燃油燃气、生物质、燃电、燃煤,其他都属于清洁能源,但为什么目前国内清洁燃料的锅炉它的占有率偏低,在这我作了十年这个行业,我想提几点建议。第一关于天然气锅炉,第一个问题我想跟大家来沟通的一个观念就是管网的铺设面积远远不够;第二个问题我就想未来中国的天然气的收费应该更加的科学化,在这里我希望各位的领导以后引起一个重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如果在座的各位你有一家企业,你要用天然气锅炉来生产或者来供暖,你现在必须要缴纳两笔费用:第一笔费用叫管网的开口费用,第二笔费用就叫使用燃气的实际的燃烧费用,不管是多少钱一立方,你要缴纳两笔费用。另外一个问题,我在想为什么我们要收开口费?未来会不会取消开口费?有没有这样的必要?如果有了这个必要的话,那在座的各位,我们从锅炉的购置成本和燃料整个投入,我们就会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

  再一点我想提另外一个概念,可能会引起大家的注意。中国目前为止的燃油燃气的燃烧机,也就是我们说的燃烧器,80%以上是国外的进口产品,而国内的目前为止的燃烧机寥寥无几,如果我们按10万块钱一个整体水平来计算的话,燃烧机将近占到了45%到50%的成本。为什么我们有人会说锅炉怎么这么贵?其实锅炉本身并不贵,而燃烧机很贵。我就想未来国内一些著名投资人和企业,可以致力于在国内燃烧机的开发和研究,我认为会对中国未来环境保护产业做出一个巨大的贡献。

  再一点我想说关于中国的燃电锅炉,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如果你们用燃电锅炉,原则上你们是用不起的,8毛钱一度的工业用电你是用不起的。但是我发现北京在这一方面做得相对比较好一点,今天给大家提出这样的建议,希望各地的政府和各地的一些供电的企业能未来实现大面积的峰谷电性质这样的一个制度,再加上未来储电式技术的应用。

  今天还有一个重点,我想说一下关于生物质锅炉的特点,其实很多专家包括上面的嘉宾讲到了生物质燃料,固废的一些燃烧,我想为什么国家用了很多的补贴大力来推广生物质燃料,截止到目前为止生物质燃料在行业里面的占有率寥寥无几。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在这里也说了,就是生物质燃料的费用并不低,然后燃烧起来以后焦化程度非常严重。再一点到目前为止,我们北方的生物质颗粒燃料主要的原材料是森林的木材,然后再加上生物的植物秸秆。河南、河北、山东、内蒙作为这样的一些农业大省,现在都是机械化的收割和播种,当我们以后的秸秆还没有看到的时候,已经作为肥料又被播种了。所以说原料本身就少,再加上以后费用又高,在制作工艺当中以后的储存、运输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今天在这样一个高峰论坛上,我想提出一个建议,当地政府能不能集中来建立生物质燃料的生产基地,如果我们的原材料不足,我们是不是应该来建立我们生物质燃料的销售网点?为什么我今天要这么说?因为我最后要说得一个就是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谈煤色变的一个燃煤锅炉,当我们现在政府官员、执法部门,还有一些环保人士,现在最不能提的东西就是煤,就像一个大老虎一样,它会吃人。但是我今天在这里说这样一句客观的话,用12个字来形容,客观认识、理性对待、科学发展。

  关于燃煤锅炉,天然气的管网铺设的面积不够,燃电的锅炉企业和家庭的运行成本太高承受不起,生物质锅炉原材料及运输等等的一些东西,也就是我们讲的生物质锅炉的原料很少。生产怎么办?冬季老百姓的供暖怎么办?中国作为产煤大国,煤炭怎么来用?所以我今天想着重说几点,关于燃煤锅炉作为燃气锅炉和清洁能源的一个重要补充,是不是还能在中国未来的供暖市场上有它的立足之地和有它存在的一个价值。所以我就想第一个,大力发展管网,第二,达标的产品在指定区域销售,我们把标准可以提得高一点,而且在管网未铺及的区域之外,我们可以用这样高标准的燃煤产品进行短时间的民生大计。鼓励各锅炉企业改善燃煤的排放技术,对于技术成熟的燃煤产品由环保部门可以进行推广。还有一点就是严格取缔不合格的煤炉产品和煤炉企业。在这儿请允许我用一分钟时间讲一个笑话,现在全国各地出现了很多这样的情况,一个锅炉房有暗箱,叫金屋藏娇,这个娇可一定不是燃气锅炉,因为燃气锅炉的运行成本太高,他把他的锅炉房外面放一堵燃气锅炉,里面放了一台燃煤锅炉,检查的时候有燃气锅炉,晚上的时候,他把燃煤锅炉烧起来了。我们现在发现以后,就上有对策、下有政策,与其这个样子的时候,我们还不如在执法部门的时候,把燃煤锅炉的排放标准提高它。

  我来到这儿的时候,有朋友问我说你的燃煤锅炉可以吗?我说可以不可以不是我说了算。我查了一下国外的标准,在欧盟这样的国家,燃煤锅炉的热效率达到了85%,国内有很多燃煤产品的热效率,包括鑫邦在内,现在已经超过了80%,烟尘排放在第三方的检测部门检测出来完全可以达到国家标准。国家的排放标准在提升,燃煤锅炉的技术完全也可以提升。

  昨天我听到一个老学者在讲,我们可以把煤在地下就变成气,我不知道这个多少年可以实现,但是我今天讲,大家应该在煤上面去想一想、去做一做文章,不是一竿子打死。但是有一个东西为了让在座韩丰和各位朋友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我家的女儿说爸爸,我都不知道星星长成什么样了,因为我家在邢台。所以我是第一个,我也是坚决拥护,我们把燃煤锅炉类似一些不合格的产品取缔它。

  所以在这里我提出这样一个概念,作为一个生产企业,今天在这样的高峰论坛上,我提出这样的言论,严格加强对不合格煤炉生产企业的治理,发现不合格、不达标的,曾经环保部门是在治理使用方,你使用锅炉我就罚你。今天我在这里呼吁,对不合格的燃煤产品、燃气产品,任何一个产品不合格,使用方要严惩、生产方更要严惩,这个样子,作为一个生产企业就有责任不断的去服务我的客户让它的排放达标。很多的锅炉刚刚去的时候是达标的,使用了一段时间以后是不达标的,怎么办?企业卖出去不管了,我想,让企业用奖惩这样的方法,来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心,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准。

  最后一点我就想关于加强燃煤锅炉的脱硫除尘技术的应用,燃煤锅炉是完全可以达到排放标准的,用干湿式除尘的方法是可以达到的。而且还有一点,把大锅炉流化床这样的一种大锅炉的除尘和脱硫技术把它小型化,运用到小型、中型锅炉上,这个技术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专家: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恐难完成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枉担恶名:李莲英为人低调为何还挨骂
  • 教育高校现“表白特区”引围观(图)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