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Mitin:亚洲可持续消费项目及消费者权益

2013年10月24日14:07  新浪环保 微博

  消费者国际组织政策官员 安妮·密汀(Dr.AnniMitin)--《亚洲可持续消费项目及消费者权益》

  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邀请我参加这个论坛,我来分享我的工作,我控制很好的时间,利用十分钟介绍我们机构,简要介绍一下消费者权利的概念,以及开展消费者权利项目的内容,从消费者的角度重点介绍一下概念,首先我想说一下消费者合作组织由24个成员构成的机构,我们在伦敦、美国还有另外两个办事处,所以我们的使命就是促进消费者权利,这一直我们为之所奋斗的目标,我们促进消费者的权利,在我们所居住的世界中,我们希望消费者做出明智的选择,消费者的权利基本上包括根据联合国对消费者保护的指南,消费者权利包括安全、选择、做出明智选择的权利,对基本需求的满足也是非常重要的权利,被关注的权利,无论生产商和政府官员,消费者消费的时候知道产品是安全的,我们有选择,不能说有一项服务,有多项服务去选择,昨天我们听到很多讨论,我们有权利获得清洁的水、清洁的房屋,这是我们权利部分内容,不仅如此,我们有权利受教育,有权利知道身边发生什么,不同利益的相关方发挥不同的作用。比如对食品、交通,我们的基本需求对于信息、数据、信息的获取也是基本之一,我们还有表达权,我们有权利做意见的疏导,如果出现问题我们有一个渠道进行诉求,比如产品出了问题,你可以寻求帮助获得一些赔偿,这就是我们的权利,消费者他们也有自己的责任,我们在讲到刚才是他们的权利,现在讲到责任的问题,消费者他们必须要有良知,必须要有道德操守,要有一个底线,我们必须要有一个行动非常底线的操守,比如说这个产品或者这样一些商品,我在使用消费的时候会不会影响其他的人,这个产品我们在使用的时候会影响到我们自己或者影响周围的人。在未来会不会对社会、经济产生影响,我必须考虑在全球、环境已经意识到产生影响,对于社会的关心对社会的团结性的责任都是消费者所具备的责任,刚才提到也关涉到这些责任。刚才讲到我们联合国已经涉出一些目标,我们必须做到自己消费的工作,自己的消费非常绿色,而且在发达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绿色是很重要,现在还讲到还有8%  的缺口,中国也存在很大的缺口,我们需要时间来弥补,我们负责任进行消费,作为发展中国家其实在使用更加具有良知,在中国,中国是最大的经济体在消费是第一,2020年的时候,每个家庭他们的收入46.2%是中等收入家庭,我们必须看这些中产阶级如何进行消费。

  接下来我们探讨的问题我们买的车还有这些个车整个过程是不是环保,我使用车的是不是环保,还有燃料是不是环保,排放情况怎么样,我们在开车、买车的关注的问题,是整个系统的一个循环,这是非常重要。在可持续消费方面需要注意和关注的地方。可持续消费者都包括哪些?可以分成几个部分,有5R,减少消费,这些都是5R当中包括,绿色的产品也是很重要的,因为绿色产品一直被大家所强调,我们非常谨慎,有一些公司每一次生产产品的话,号称是绿色,但是实际生产环节非常浪费,还有可持续生产方式,包括必须要有一些标签,还有这些产品如何使用,这是什么样的产品,在什么环节使用,是不是可以再循环下一次生产环节当中,这些是非常重要,首先第一个购物袋也是最常见的,比如说在超市里面大家使用塑料袋来做购物袋,我们来看一下,有一些消费者当我购物的时候,我有权利拿塑料袋,因为给我塑料袋,我有权利拥有塑料袋,在中国有一些新的政策,可以给他们选择,你可以要塑料袋,重新支付一笔费用使用塑料袋,我们觉得后者好一点,不管对于政府来说对于商店来说减少浪费,也可以帮助我们减少污染。

  另外一个活动减少使用,我们已经意识到有一半的政府都要求政府减少他们在能源方面的消费,这是巨大的问题,我一直在讲这个问题,这里有这么多的,像过滤器等等,如果我们用很多很多的能源才能够清洁这个空气,干吗还要这样的技术,如果有一个清洁的环境从根源做起,也就是消费者本身,其中有一个工作是政府所做的,也是改革的项目,和NGO进行合作,政府做一个支持的工作,他们做了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一些设备的建设,设备这方面资金由政府所出,技术不断的进行宣传,这些消费者他们是可以做选择,这不是强制性的,有一定的宣传作用。这个是另外一个工作,绿色的标签,生产商是选择节能能源还是不节能的,如果节能可以贴上标签,这个可以了解到你是绿色的。另外可持续的消费,比如在印度的一个做法,非盈利的公司他们不断的宣传,消费者可以做选择,做消费者的宣传工作是非盈利的公司做工作,他们也获得政府的支持,09年在购物这方面的宣传,这是另外一个在南韩做的政策,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如果他们排污或者扔垃圾超过四公斤以上,每公斤要多收多少多少钱,这个能够让他们进行垃圾的分类,进行有效垃圾的分配。

  这个是什么?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比如惠普很多国际公司他们有自己再循环的大的系统,他们在身体力行这方面做的非常好。

  我认为这个是一个非常简单商业模式,非常低端的一个技术,但是在我们印度经常常见的一个技术,消费者要让他们知道在除味这方面,在厨房使用这些能源这方面是不是能够做到更加的绿色,消费更少对环保贡献最多,这是在亚洲上优酷上可以看到的宣传片。在中国合作伙伴非常多,所以我们特别希望和中国成员进行密切的合作,而且对消费者进行进一步的宣传工作。这张幻灯片告诉大家必须通力合作,使可持续消费非常简单,让消费者做这样的选择。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日本明治奶粉暂时撤出中国 称利益难提升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枉担恶名:李莲英为人低调为何还挨骂
  • 教育高校现“表白特区”引围观(图)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