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科莱瑞:需求不断增长引致的粮食安全困境

2013年10月24日14:10  新浪环保 微博

  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农业项目总监大卫·科莱瑞——粮食安全的困境:不断增长的需求

  首先我要向福斯特表示感谢,感谢给我这个机会。我们看看全球粮食安全情况的话,我们可以看到粮食安全迫切面临这个问题,在这个地图上看棕色是正遭受粮食安全的国家。绿色这些国家是意味着粮食安全不是很严重,我看到印度总的来说,他在粮食安全方面得到很大的改善。中国在过去二三十年中取得非常大的进展,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中国非常关注中国的农业,对于大米在农业占的比例,我们知道中国农业体系主要是分散个人农户,但是在中国提升小农户生产效率取得很大的成绩,我们还是要做出一些选择。当提到农业对环境的影响,农业对环境的影响,我认为有两个非常重要领域加以解决,一个是土壤,一个是对水的影响,我们看看这两方面。

  首先我们看看土壤,这是一张地图,是由很多的机构所制作出来全球土壤情况的图,总的来说棕色点,这些棕色点意味着土壤肥力下降的区域。还有土壤的涵养方面出现问题。如果在前面的地图非洲土壤面临粮食安全。在这个图东部非洲土壤肥力丧失非常严重,同时我们看到亚洲也面临很大的问题,尤其在南亚、尤其是中国南部地区,这里是有问题,如果我们看一看中国的所处的位置,中国面临这样的问题,中国不像非洲这么严重,如果看水的话,这个情况有所不同,红色是那些水使用压力最大的区域。这是一个地区性的地图,不是政治性的地图,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尤其是中国北部,这个问题非常严重,水的压力非常大的,我们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中国的人口开始越来越多进入到中产阶级,水的问题压力更大,从我个人来说,我们来看一下农业相关环境,展望未来,在未来中国最大的问题是水问题,中国还有其他的国家如何解决水的问题,一个很明显的方式就是来看一下作物,改变不同的进口,还有国内生产的比例,土壤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有效应对的水问题,我不知道中国有意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看一下中国的土壤,尤其和拉丁美洲相比,包括巴西其他的国家相比,有一些国家没有任何水压力,因为这些国家非常成功最好利用自己的土壤,因为他们当地气侯条件非常有利,没有任何水缺乏的问题,国际贸易在不断的开展,我们建立起公平的机制,中国可以有效的来进口水,通过从其他的一些水资源丰富的国家进口粮食,节约了水的用量,如果保持这种比例的话,有可能对中国的水资源带来更大的压力。展望未来,我们需要在这里看一看,中国农业领域中出现一些趋势,有一些趋势比较积极,在可持续方面的发展,我们看到中国已经进入快速城镇化的阶段,而且中国农业是小农户占主导地位,从环境来讲很好,小农户在土壤的保护方面做的高效,对中国来说从农业角度而言,中国发展农业体系的时候,更多的关注食品和蔬菜,尤其是水果和蔬菜,因为水果和蔬菜,首先对日益多的人口做贡献。而且我们想提出玉米,我认为对中国来说进口更多的玉米是比较合理的,因为有一些国家他们尤其在拉美、美国玉米大的生产国,这个地区没有任何玉米供应短缺,中国可以进口更多的玉米,没有水压力的国家进口玉米,缓解水压力。如果从全球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也许这种国际贸易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最好的选择。

  还有一个问题我想在这里指出,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我知道目前也是面临着非常严重食品安全的问题,引起好多关注,也引起其他国家的关注,我们可以从其他国家加以学习,因为中国不是唯一国家遭受这样的问题,我自己是英国人,我在英国出生的,大概疯牛病非常猖獗的时期,大概1980年代晚期的时候,一个做法就是在英国我们认识到非常重要我们需要做风险评估,我们需要将风险管理和风险评估分出来,我们面临食品安全问题,当时英国一个食品部,当时我们也看到不同的部委之间有很大的冲突和矛盾,因为有的部委负责农业领域经济效益,但是在另一方面也有这样的部委负责食品安全的,所以这两个功能集中到同一个部门,有一些利益冲突,后来出现疯牛病这个小插曲之后,农业部就将自己的职能分出去一部分,分给环保部,这是很重要的。这样的分离也是很重要的,中国也需要把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分开,但是中国没有做到这点,我不是食品安全的专家,但是我在读报纸的时候认识到问题的根源如果我们将所有的功能集中到同一个部委,带来利益的冲突。

  最后一点我们想要提升食品安全,有一种方法我们必须向对于食品的机制建立起一个可追溯的机制,尤其对畜牧业,还有水供应,因为农业活动多种多样,可能对水质带来危害是畜牧业,畜牧业是水污染重要的源头,所以我们要设置一些措施从而在畜牧业中减少污染,从源头做起,还有非常重要的领域,农药的使用,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来看看历史上为什么中国能够非常成功提升自己农业的生产率,在这么大的人口基础之上,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其中非常重要一个原因中国在农药、化肥使用量增长非常快,政府在单产的增加在环境保护方面,目前政府需要做出选择,中国是很大的国家,中国有很多问题需要平衡,中国有很多问题,比如使用化肥、使用农药,在农业领域中提升生产效率,以及对环境造成污染,这些问题需要做出选择,因为我们看到对于类似的问题。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日本明治奶粉暂时撤出中国 称利益难提升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枉担恶名:李莲英为人低调为何还挨骂
  • 教育高校现“表白特区”引围观(图)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