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波平:生态足迹与可持续消费研究报告

2013年10月24日14:11  新浪环保 微博

  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李霞和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WWF)陈波平--《生态足迹与可持续消费研究报告》

  谢谢主持人,首先感谢联合国环境署的邀请,我先做一个报告,这个报告还没有发布,我来分享一下。今天早上我也听到福斯特先生在开场白中消费是一种选择,不仅是人们的清洁选择、价值选择,不是很容易的事,改变自己的选择,也要求政府的倡导直达人心,影响人们的选择。在微观上对我们自己的影响,很难从宏观上看到影响。从宏观上来看中国消费现状以及环境影响,和怎么推动可持续消费。

  首先大家不是特别了解生态足迹这个概念,很多人可能把它碳足迹混淆,实际它是更宽泛,衡量人们对自然资源的消费,跟消费直接挂钩的消费,这里包括农林牧鱼消费,其中包括碳足迹。我们可以把生态足迹对自然资源的消费跟地球自然资源供给能力做一个比较,通过这个比较我们可以直观可以衡量出来我们的消费在地球可持续再生的范围之内,我们是不是生产在一个地球承载的范围。从20世纪70年代已经进入超载,现在全人类消耗需要1.个地球,从整个趋势来说中国跟世界比较类似,我们也是从20世纪70年代出现生态赤字,如果我们做一个比较的话,我们发现我们面临的挑战更为严重,因为已经是两倍,尽管我们是低于生态平均水平,但是问题很严峻。这一块把生态足迹和生态消费做一个对比。左边的图看中国的居民人民消费支出和全球对比,我们可以看到人均消费支出是非常低的。我们对自然资源消费做了对比,尽管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但是非常接近,如果我们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刚才也提到中国的消费能力在增长,很快的增长,随着这种消费的增长,我们的生态足迹很快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我们面临的压力更为严重。

  从刚才可以看到资源效率很低,中国和南非新型经济体的国家,以及和美国英国做的对比,这个图非常复杂,我给一个结果,可以看出每一千美元消费产生生态足迹,中国远远高于南非、美国、英国。这个是GDP构成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像美国、英国这些发达国家,他们GDP占最大是消费支出,而在中国我们的GDP占比非常大是固定资产投资,我们消费支出50%的样子,实际上意味着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十二五也提出我们的经济驱动力从投资出口变成内部消费,意味着我们的消费还会进一步增长。

  我们再把GDP把家庭拉出来做对比,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的家庭只占到34.4%,像英国、美国、南非基本上都超过了60%。

  然后我们把消费的类型在不同的国家之间进行对比,我想指出三点,第一个食物消费,中国的食物消费比重非常大,达到将近40%,可能应了一句话民以食为天,我们从食品这块引导的重要性,也是上午专家提到,减少食品浪费,实际上食品可持续的消费,如果选择绿色可持续论证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消费者因为中国食品安全的问题,更多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实际上我们还没有完全意识到我们食品消费对生产端的影响,进一步加强农产品的可持续认证,来推动可持续消费。另外想提大家看住房和交通,中国在这块足迹占比不像美国、英国这样,足迹占比突出,实际上并不是意味着我们在这一块消费不足或者意味着这一块可以进一步增长,从大背景中面临的生态挑战非常严峻,有关碳足迹占比非常大,我实际上没有资本向英国和美国那样,比如说每家每户都有消费汽车,实际上我们不管交通和住房仍然在这块进行可持续的引导。

  最后想提文化、娱乐教育其他服务,这一块我们在这一块的消费占比相对来说比较小,比其他国家都小,这一块单位生态足迹产生比较低,意味着中国消费向文化娱乐来转型。

  我们消费的产品从哪里来,我们对它进行区域的比较,右下角是中国区域生态的分布,自然资源消费比较大是东部和中部,真正供给是左上角,这是分离,我们后面会提到我们基金会做的工作,一种可持续论证,通过可持续论证让消费者了解到对其他地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影响,从而推动可持续消费,减少影响。

  我们发现城镇化也是驱动可持续消费重点原因之一,我们会发现城市居民的生态足迹在农村的二倍左右,差别最大是碳足迹,来源于我们家庭的消耗,还有很大一部分实际上隐含在日常购买的产品和服务当中,这实际上进一步指出来我们怎么通过供应链可持续管理,减少产品中的可持续碳足迹,减少日常生活中的生态足迹。

  现在在中国有一些产品的门销标志,产品在日常应用中怎么节能,实际上碳足迹隐含了多少碳排放,这一块还不够,这一块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最后我也不详细说了,回到福斯特先生讲到可持续消费从政府、个人企业三个来做,我们基金会也是从三个角度来做,政策研究,我们做了宏观的政策研究,实际是政策倡导的工作,我们希望更细致的,市场机制的建立研究,比如具体通过什么样的政策产生激励机制,引导企业、个人可持续消费。从企业这一块我们有一个市场转型项目,很大工作推动可持续论证,可持续的农产品,其中时间最长林产品可持续,我们合作伙伴宜家要进行可持续论证。

  大家都知道地球一小时,自然基金会是地球一小时发起机构,今年地球一小时当中我们提出绿维克(音),在日常生活中选择更可持续的产品,不适用一次性筷子,转变消费意识,我们也希望今后跟政府、企业以及公众推动可持续消费,谢谢大家。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日本明治奶粉暂时撤出中国 称利益难提升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枉担恶名:李莲英为人低调为何还挨骂
  • 教育高校现“表白特区”引围观(图)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