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大变身:中国石化新能源研发初显成效

2013年10月25日15:55  新浪环保 微博

  从国民经济生产的各个部门,到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石油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世界石油资源总量是有限的,一旦石油消耗殆尽,现代社会又将何去何从?中国石化积极开发新能源,利用生物质液体燃料来部分替代化石能源,既可得到所需要的交通运输燃料等能源产品,又能实现对自然环境的二氧化碳零排放。在生物质液体燃料方面,已涉足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并开始了纤维素乙醇技术、微藻生物柴油技术和生物航煤技术等的研发。

  2013年3月,中国石化研究开发的新一代生物柴油技术在石家庄炼化公司中试装置试验成功,变餐饮废油为生物柴油产品,成功推进了我国生物柴油技术的发展。中国石化从2001年开始部署生物柴油新技术的研发工作,2005年完成小试试验,2006年在石家庄炼化建成了2000吨/年生物柴油新技术的中试试验装置,先后完成了以菜籽油、棉籽油、棕榈油、大豆酸化油、餐饮地沟油等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的中试试验,获得了大量的基础数据,积累了丰富的工艺工程设计和开工经验,为6万吨/年生物柴油国家工业化示范装置的建设、开工和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石化积极推广生物柴油新技术,加快工业装置的建设步伐。2013年,中国石化在江苏建成一套10万吨/年生物柴油示范装置,同时筹划在秦皇岛建设一套10万吨/年生物柴油示范装置。另外,为了解决生物柴油原料供应问题,中国石化还积极践行国家“林油一体化”的生物柴油原料发展战略,利用宜林地种植木本油料植物制取生物柴油,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生物柴油产业。

  不仅如此,中国石化还进一步将变有害的“地沟油”为高附加值的航空煤油。2013年3月24日,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以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为燃料的商业客机24日在上海首次试飞成功。至此,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中国石化成为中国首家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企业。

  生物航煤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在整个生命周期内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以多种动植物油脂为原料,采用自主开发的加氢技术、催化剂体系和工艺条件,是国内首次生产出符合航空煤油要求的生物航空煤油产品,其质量及工艺技术指标完全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技术水平。

  中石化的航空煤油产量占国内产量的73%左右。2009年,中石化启动生物航煤研发,先后完成了原料筛选、技术路线设计和工艺条件优化、催化剂配方定型等实验室研究工作,成功解决了原料来源不足和产品低温性能等难题;2011年12月12日在所属杭州石化成功实现工业放大并产出生物航煤产品,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生物航煤生产技术且具有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2012年10月,又以餐饮废油为原料生产生物航煤产品。用餐饮废油生产生物航煤的工艺技术,解决了餐饮废油科学合法、高效利用的难题,有利于餐饮废油资源的绿色利用。与传统以石油为原料的航煤相比,中石化1号生物航煤在整个生命周期都具有很好的降低碳排放作用,与常规3号喷气燃料相容性也很好。目前中石化正积极拓展其原料来源,已和国际、国内著名餐饮公司合作,采用餐饮废油加工生产生物航煤;同时还在积极开发海藻生产航煤的技术。

  目前,中国已成为年消费量近2000万吨的航空燃料消费大国。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2020年生物航煤将达到航油总量的30%,未来的生物航煤市场前景广阔。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公务员去年人均工资和补助达17.51万
  • 体育里皮回击首尔刁难:30年头一遭 七盘外招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葛兰素史克行贿案后很多医生不敢开药
  • 科技水客团伙走私手机4.9万部逃税1400多万
  • 博客美国华人:“杀光中国人”节目让人生气
  • 读书红灯照真相:义和团女兵们如何御敌
  • 教育奶茶MM纽约读名校演绎白富美人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