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首次拍到野生大熊猫:仰躺啃竹卖萌

  都江堰龙溪-虹口保护区首次拍到野生大熊猫视频

  在昏暗天色的掩护下,一只大熊猫拉下冷箭竹枝,将叶片塞进嘴里吃得津津有味,兴起了还仰起身子懒懒地进食,萌态十足;视频转换,另一只大熊猫头朝下脚朝上,倒立在一棵树上撒尿,用气味警告同类:这是我的领地!

  这两段分别只有十多秒的视频,让都江堰市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所所长尚涛爱不释手。据了解,熊猫吃竹子的视频拍摄于9月27日晚上7点21分,共14秒。而撒尿圈地的视频拍摄于同一天晚上的6点51分,共16秒。这是10余年来都江堰龙溪-虹口保护区首次拍到的野生大熊猫视频。

  视频一:16秒成年熊猫倒立撒尿占地盘

  傍晚六七点钟的样子,一只成年熊猫靠近一棵树下,它将鼻子凑进树干底部嗅了嗅,又抬头仰望闻闻更高的树干。突然,它前掌着地,身体倒立依着树干,再从屁股上流下一股明晃晃的尿液……

  “这段视频记录了这只成年熊猫标注领地的全过程。”尚涛说,熊猫喜欢沿着一定的路线做标记,而做标记的手段有两种,一种是撒尿,另一种是涂抹肛周腺分泌的油脂性的东西。尚涛说,熊猫用尿液标记势力范围,它们通过嗅同类标记味道就能辨别出“对方是强势还是弱者”,从而得出“我敢不敢在此活动”的结论。而涂抹肛周腺分泌的油脂性的东西,则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我发情了,来找我耍朋友哦。

  视频二:14秒少年熊猫躺着啃食竹叶

  而另一处红外线自动相机拍下了一只少年大熊猫懒洋洋仰起身子进食的视频:它有些好动,将高过它头顶的竹枝先拉下来,嘴巴顺着竹叶一溜啃过去,留下一串光秃秃的竹枝。它的上肢不停地动,将整个竹子弄得晃来晃去。兴起了,它还仰起身子,懒洋洋地、慢悠悠地进食。尚涛说,这里的熊猫们春夏之交喜欢吃竹笋,夏天喜欢吃竹子杆,冬天则喜欢吃竹叶。科研效果

  视频资料远胜痕迹观察

  尚涛介绍,从外形辨别,这两段视频里的熊猫不是同一只。据都江堰市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陈永忠介绍,虽然采用红外线自动相机对保护区内进行监测已有10余年,但最近几年才投入有拍视频功能的相机。以往,虽然也曾拍到过大熊猫在这个区域的活动照片,但拍到大熊猫活动的视频更是头一回。“利用视频对野生大熊猫进行科考的价值大于以往的痕迹观察。”陈永忠说,痕迹观察更多靠推断,而视频观察更生动,更有利于科研。

  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警察酒后枪杀怀孕店主一枪爆头
  • 体育艾弗森正式宣布退役 西甲C罗3球皇马7-3
  • 娱乐比伯被爆床上淫技 巴拿马1夜召10妓
  • 财经传农业部副部长受聘美国公司推广转基因
  • 科技美国男子HTC手机挡住歹徒子弹获救(图)
  • 博客李银河:《小时代》狂赚数亿令人绝望
  • 读书揭秘:皇帝们最无耻的三大性革命
  • 教育逃离或坚守:奋斗的青年求北上广一张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