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沥青资源再生利用会议在京召开

2013年11月04日18:03  新浪环保 微博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公路运输逐渐呈现出大流量、重荷载的局面,公路建设也随之进入了高峰期。同时在上世纪90年代后建成的公路已进入大面积维修期,还有些公路需要进行升级改造,致使大量翻挖铣刨的旧沥青混合料被废弃。废弃的旧沥青混合,一方面污染空气和水源,另一方面造成资源的浪费。生产新的沥青混合料,需要大量开采天然砂石,将导致水土流失和植被破坏。因此,沥青混凝土路面再生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对降低建设成本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及对我们国家的公路建设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2013年11月2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和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联合主办,浙江兰亭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国际沥青资源再生利用产业高级别咨商会议”在北京好苑建国酒店召开。会议讨论了国内已经成熟的沥青资源再生利用模式,探讨了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推广应用,特别是未来推动该项目作为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南南合作框架内合作示范的价值和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对沥青资源再生技术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其不仅具有较高的废旧固体废物再利用和资源化价值,也缓解了有毒有害的沥青对土壤、大气和水环境的危害。他发言时指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使得越来越多的环境问题随之凸显,其中有害固体废弃物的再生和再利用问题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思考。针对沥青再利用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他表示国家和各级政府在政策和财政上的支持尤为重要,在此基础上项目承担企业也要就目前在沥青再生技术上的不足之处要加强研发,并针对项目选择的发展方向进行科学系统的模式研究,为我国发展沥青资源化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业发展官员阿佳尼(Adegboyega Ajani)在代表主办方发言时,对这一技术在交通领域的环保应用表示赞赏,同时提出“南南合作对于联合国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工作内容,特别是期待中国在南南合作中起到更大的作用,而中国在发展中运用到的成熟技术可以很好的借鉴给其他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在谈及沥青再生利用方面如何将企业的高科技成果落实产业化时,国家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要牢牢地抓住和利用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等国际机构的合作力量,开展对外技术输出型发展模式;也要积极整合国内优秀资源,进行项目推广。魏建国出席本次会议时,还就即将召开的“十八大”会议预测了重要信息,即科技创新会成为国家未来产业和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在国家整体发展环境中,平等的权益、平等的规则和平等的机会都是稳定发展的前提和重要保障。

  浙江兰亭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林江在本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沥青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发展的报告”,报告中指出2012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达423.7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9.62万公里,为世界第二;按路面维修产生巨量废料,且以年10%~15%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25年将达4亿吨。与此同时,国内外再生利用的差距十分明显,对环境资源的严重损害程度令人担忧,日本废料再生利用率达到85%,美国80%,而中国只有15%。杨林江董事长的报告就国内外发展的情况和问题进行的阐述,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浙江兰亭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是一家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而且自身拥有两个省级技术研究院;杨林江作为公司的创始人,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也是2009年和2011年度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有效候选人,同时还兼任多所大学的博导、教授。杨林江董事长三十年专注于沥青材料系列产品研发,带领企业分别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化及循环经济项目,国家财政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家交通运输部科技计划项目,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级863高技术计划项目,已经成为这一领域产、学、研、用综合能力显著的优势型企业。

  据研究报告显示,国外发达国家对沥青混合料再生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和实践,现在形成了法律法规完善、技术标准配套、设计和施工技术成熟的局面,极大地促进了废旧沥青混合料的再生利用;如:美国高速公路和一般道路中有92%为沥青路面,再生沥青混合料(RAP)被广泛应用于新建路面、路基、路肩以及高填土路堤中。中国政府在产业发展指南中明确提出今后发展的目标和规模:国务院在二○一二年六月十六日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指出要大力支持建立“产业废物资源化利用工程”,推进建筑废物和道路沥青再生利用。到2015年,新增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能力约4亿吨,产值达1500亿元。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对此表示,“由于沥青路面具有良好的行车舒适性和优异的使用性能,建设速度快,维修方便,高速公路绝大部分都是沥青路面。因此,出于对沥青路面维修成本和环保方面的考虑,沥青资源再生利用已经作为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摆在我们面前,对于我国正处于快速城市化的进程过程中,这一项目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都显得十分巨大;希望通过各方的力量,加强推动这一领域具有技术优势性的企业,充分结合国家政策的专项支持,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应用推广,这对于公路建设的资源循环与环保利用,以及我国交通领域的可持续性发展,具有实质性的作用。”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在会议上也重点强调了对外合作和技术革新的重要性。他表示,浙江兰亭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的沥青再生项目在发展循环经济和废物资源利用领域,具有十分明显的引领价值;国际合作和交流是产业技术应用,有力的宣传和推广途径。针对沥青资源再生利用设备的发展方向,他提出:企业不仅要建立示范工程的效应,而且要将设备技术的标准与政府部委合作编制,建立起这一领域的国家、行业标准甚至于准入规则体系,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加强技术的革新,来发展和支持由企业承担建立的国家级重大装备基地,符合国家十二五期间的节能环保产业重点支持政策。

  国家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常行宪副院长提到,沥青资源化再生利用产业符合国家在未来交通建设的发展方向,在未来快速发展高速公路的时代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夏青建议,要将现有的产业合作推广应用模式进行综合考虑,建立起标准化和规范化的项目合作与实施流程,才能从真正的意义上使得沥青的资源化产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中国公路学会秘书长刘文杰在会议上说,现阶段公路建设是我国交通建设的发展亮点,世界上50%的沥青都用于中国的公路建设,政府也越来越重视沥青材料的再生与再利用问题。但是,沥青回收再利用机制的缺失和技术创新力度不够,制约了整个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因此,政府需要加强力度,支持行业组织和企业携手,共同建立良好的沥青资源化体制,加强废旧沥青材料及其回收利用加工技术研发,突破沥青材料和资源化设备上的困难,才能帮助我国沥青资源化产业的优势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本次会议的召开,有效地引导了沥青再生利用技术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应用,响应了国家在交通领域的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的号召,为国家出台相关的产业支持措施提供决策参考。国际节能环保协会主任委员、原国家计委节能资源利用司司长沈龙海在会议总结发言中表示,要将会议成果进行总结并向联合国及政府有关部门提交,推动国际组织和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共同合作,加快这一项目在我国及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高效应用。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主任董庆九、国家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原院长毛文碧、国家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处长雷庆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标准所研究员张国宁、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处长杨永杰、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振成、中兴智能交通有限公司、国家交通出版社等政府、行业及企业界人士。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警察枪杀孕妇案:家属拒绝赔偿方案
  • 体育孙杨无证驾驶被杭州警方处行政拘留7天
  • 娱乐张艺谋小女儿首曝光 再婚超生成悬念
  • 财经人民日报谈地方债风险:政府“家底”较厚
  • 科技即刻搜索消失中:产品跳转关停
  • 博客马未都:孩子考第一每晚打一顿?
  • 读书风流乾隆为何对那拉氏皇后恨之入骨
  • 教育"武大版"世界一流大学排行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