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生活方式在香港 变化观察团香港站考察启动

2013年11月06日11:39  新浪环保 微博

  日常生活如何能够更环保?10月15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大众汽车全程战略合作的“蓝思·众享”气候变化观察团环保生活方式议题在香港启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观察团将对环保生活方式的方方面面进行考察,并就各方力量如何推广环保宜居的生活方式与香港各界展开讨论。

  观察团首先将目光聚焦在绿色建筑方面。10月15日上午,观察团成员首站前往香港绿色建筑议会,了解了香港绿色建筑物标准的制定以及其发展现状。据议会执行董事陈正华工程师介绍,自开展绿色建筑认证以来,香港已有个项目400个绿色建筑项目贴了绿标,约占所有新建项目的30%。据了解,由于没有大型工业,目前,建筑能耗约占香港总能耗的90%,因此香港社会节能关键在于控制建筑能耗。陈正华认为,目前香港并不缺乏相关人才,也不缺乏先进节能技术,绿色建筑能否继续推进,取决于地产开发商是否能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观察团参观了位于香港九龙湾常悦道八号的零碳天地。这是一座由香港建筑业议会出资修建的先锋绿色建筑。之所以被称为零碳天地,是因为这座建筑每年运作所需的能源,主要由可再生的太阳能和生物柴油发电机提供。在自有能源不能够满足需要时,建筑可从电网获得供电,但在发电量富余时,则可回馈电网。以每年运作计算,该建筑回馈电网的电量完全可以抵消其从电网中使用的电量。此外,通过对于屋顶斜率及建筑朝向等方面的精确计算,该建筑不仅很好地适应了微气候,从而大大降低了建筑能耗,而且建筑周围设置的的生态绿地园林,还改善了周边微气候,减少了城市热岛效应。 10月15日下午观察团还参观了香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屋邨。"你们看,这栋小区这一侧的玻璃是绿色的,另一侧则是完全透明的。"与零碳天地一样,重建于2000年前后的观塘牛头角上邨在通风和采光方面很好地适应了微气候,并为居民留出了足够舒适的公共空间。此外,观察团成员在这里实地考察了香港小区垃圾分类回收及集中处置。虽然这里是香港低收入家庭聚集的廉租社区,但废纸、玻璃、金属等垃圾都通过楼下的不同颜色的回收箱实现了分类回收。

  在16日至18日,观察团还通过考察沙田废物转运站及新界东南垃圾填埋区、环保园等地,同时拜访垃圾回收利用的社会企业,了解香港垃圾处理的全链条。考察团成员还体验香港NGO组织民社发起的“食物回收助人计划”收集街市剩菜活动。这项活动一方面减少了食品垃圾,另一方面也让有需要的家庭获得免费食物。香港行程的最后一天,考察团在香港中文大学与中大教授,环保组织代表等人举行分享会,探讨如何结合各方力量推广环保宜居生活方式。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连发数起小型爆炸物爆炸
  • 体育欧冠-C罗进球皇马2-2尤文 曼城5-2出线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113家央企掌门人半数有政府工作背景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8成大四学生认为工作重要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