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员日记:香港的垃圾处理之路

2013年11月06日11:43  新浪环保 微博

垃圾是人类日常生活所产生的废物,处理困难,且会污染环境,影响卫生。事实上,在城市化进程,垃圾作为城市代谢的产物,难免成为城市发展的负担。如今世界上许多城市都出现垃圾灾难。但如果垃圾处理得好,一样可以具有开发潜力,成为永不枯竭的城市矿藏,而垃圾成灾,只不过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2010年,香港每日运往堆填区的固体废物重量是1.3万吨,香港每日人均垃圾制造量为2.69公斤,全球第一。随着废物量持续增长,香港的堆填区正迅速饱和,满溢情况比预期来得更早。假如废物量继续以现时速度上升,现有的堆填区将于2020年前相继饱和。

面对垃圾围城,最近港府结束为期3个月的垃圾征费公众咨询。结果显示,有一半以上的人表示支持“按量收费”模式,对垃圾袋进行额外征费。收费的原因,自然有惩罚性因素在里面,香港每天花在处理垃圾上的费用高达1300万港元。

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局长邱腾华宣布香港最新一个垃圾焚化炉,选定在石鼓洲人工岛兴建,政府扩建将军澳堆填区触礁后,垃圾处理问题迫在眉睫,石鼓洲焚化炉若能按时于2018年完工,可以稍为纾缓问题,但是,如果政府和市民不拿出决心,在源头开始减少废物,则无论再觅地堆填垃圾或多兴建几座焚化炉,香港仍然摆脱不了垃圾问题的困扰。

其实,香港并非需要一个垃圾收费计划,或是一个焚化炉,香港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完整、让市民看得见未来的蓝图。扩充将军澳堆填区触礁后,政府提出未来5年把回收比率提高到55%的目标,另外提出多项减废措施,其中除了污泥处理设施、焚化炉和有机废物(大部分为厨余)有目标进程外,其余3项减废主要措施,包括都市团体废物回收计划、落实生产者责任制计划和加强回收硬件设置,政府都只是开了题目,并无任何具体内容,更遑论有推行时间表。

政府应该以资源全回收,垃圾零掩埋为目标,推行一套以减废为主的整体废物处理策略,从引导和强制市民减少制造废物入手,更有效地应对垃圾问题。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连发数起小型爆炸物爆炸
  • 体育欧冠-C罗进球皇马2-2尤文 曼城5-2出线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113家央企掌门人半数有政府工作背景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8成大四学生认为工作重要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