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员日记:有效执行是对环保事业政策最好支持

2013年11月06日11:45  新浪环保 微博

  这两天对沙田废物转运站、MTR、民社中心、环保园等地就如何进行有效绿的色环保处理进行了观察和访问,从而得到一些有效的信息。以下是对这两天观察和访问到的进行一些分析和就这些分析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沙田废物转运站在处理废物的输送过程中,为了防止臭味、废水对周围的环境和一些居住环境造成影响,会采用一些密封处理运送废物以及对废物运输车采用清洁处理,例如会对出去的垃圾车进行车身清水处理,同时也会对废气和垃圾废水进行有效的过滤,并排放,虽然整体的环保处理做的挺不错的,在对周围的居民的访问过程中也透露出并没有觉察到废物转运站就在附近(资料来源于废物转运站的负责人),而就我们的实地观察也发现在转运站的周围并没有出现异味。但转运站自身的内部环境并不是很好,同样会存在臭味,各种味道交织在一起,是的进入转运站的我们并没有很快的适应,同时排放的废气也存在较大的异味,这一点其实做的并不是很好吧,但整体来说还是做得挺不错的。

  而MTR在处理环保问题上,更多的是体现在如何运用新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手段上,由于香港地铁发展较早,存在的环保问题其实体现在设备和列车的运作上,所以他们需要有一个过程去逐步的更新这些地铁运行设备,例如逐步提高LED灯在车厢上的使用,逐步更新一些机械设备等,同时,为了让整个港铁也在环保事业做出贡献,同样会在地铁内设置废物回收桶以及对新车站进程环保设计,通过能源的再生利用和废物的回收利用,达到绿色环保的效果。

  另外在我们观察民社中心对街市蔬菜回收过程中也同样参与进去了。在整个的参与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真的是在用心的为这些老人家,为环保事业奉献出自己一份力的,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有民社工作者,还有一些社会义工,一些兼职的人士,他们已经把这份工作当做是一份责任,一份自己认为值得付出的事业,当然这其中也会有出现一些问题,由于这类的单位是非盈利单位的,除了启动资金是由一家种子基金出资捐赠外,剩下的运营资金都要靠他们自己去寻找,所以当这些资金用完了,也许这些社会企业就会关闭,或者不得不申请政府的补助,这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这些社会企业的一个最大的困难,失去了资金的援助,就没有持续运营下去的可能了,所以,在这方面来说,不论是政府还是社会的各界都需要付出自己的一份力来支持这些社会企业,毕竟这些社会企业说到底他们所承担的责任,其实是应该由政府来承担。

  至于说到环保园呢,虽然政府会提供一些优惠的政策,例如可承受的租金、稳定的租地年限以及一些免费的市场推广,为他们寻找合格的资源回收商等,当然如果没有有效的执行他们也不会得到政府的支持,例如圣雅阁电器回收中心,如果他们需要得到政府第二次的资助,就必须要要到政府规定的需要在这三年的资助中,要回收处理720吨的电器。

  在这两天的观察中,就自己的看法来说,如果没有有效的执行是很难的,虽然有政策在背后支持这些企业,不管是非盈利的还是盈利的企业,但是如果没有有效的执行,就不会有较好的成果展示出来,例如在废物转运站的周围就也许就会出现各类的异味,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就不会真正的得到来自的民生中心的帮助,当然民社中心也就不一定能到回收到足够的量来帮助这些孤寡老人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了,同时政府也许会减少对社会企业的资助等,所以就个人而言,有效的执行力是对整个环保事业,对政府政策的最有效的支持了,也许目前并非全民都能有效的做到绿色环保,但至少日后会有更多的社会企业投身在这个环保事业上去,特别是对香港这个地少人多的地方来说更为迫切吧。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连发数起小型爆炸物爆炸
  • 体育欧冠-C罗进球皇马2-2尤文 曼城5-2出线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113家央企掌门人半数有政府工作背景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8成大四学生认为工作重要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