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员日记:绿色建筑发展的喜与悲

2013年11月06日11:48  新浪环保 微博

  九龙湾零碳天地

  气候变化是人类最大的挑战。香港特区政府已推出一系列减低温室气体 (GHG) 排放的措施,期望在2020年前把香港的碳强度比对在2005年时能降低 50% 至60%。

  在香港,建筑物占总温室气体排放的60%,较其他行业为高。透过改革建筑环境,使之更具能源效益及有利于全球气候,建筑界在减轻气候变化威胁上起着关键作用。

  香港首座零碳建筑 - 零碳天地旨在向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建造业同侪展示环保建筑的尖端科技及先进设计,并提高市民对可持续生活模式的认知。为此,整个项目运用了80多种不同的绿色建筑技术,不少更是首次应用于本港。当中包括被动式建筑设计、高能效主动式系统,以及利用可再生能源,生物采油三联动就地发电并把剩余的能源回馈公共电网。

  虽然零碳天地所采用的高科技技术,例如捕风器,高量低速风扇,对流通风布局在应用上还很难应用于香港的大部分建筑,但它一个良好的开端,是一个崭新及富启发性的项目,不但提供了平台让建造业人士交流及分享在低碳建筑设计技术上的知识和专业意见,此项目更于2012年8月获商界环保协会辖下之建筑环境评估协会(BEAM) 评定为“白金级别”,属此认证之最高等级改变。

  如果要达到2030年,香港建筑物减排30%的目标,还需要政府的指引与公民的参与,如果只单单依靠零碳天地,那还是杯水车薪。

  观塘牛头角上邨

  牛头角上邨(Upper Ngau Tau Kok Estate)是香港的公共屋邨,牛头角上邨第二期和第三期获得2007年香港环保建筑协会 香港环保建筑大奖,此项目更于2012年8月获商界环保协会辖下之建筑环境评估协会(BEAM) 评定为“白金级别”,属此认证之最高等级。

  进入这个安逸和谐的屋邨,物业经理林先生从牛头角上邨的发展,重建,搬迁,安置讲到其在环保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沿途一路参观,舒适温馨,绿化率高,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给我们观察员最大的震撼。香港这个高密度的都市里,这样闹中取静的小区很难寻到。小区还设有旧衣回收箱,专门为一些慈善机构收集旧衣物,然后转送给有需要人士。这里的“三色回收箱”和其他大街上所见的略有不同,增加了对废玻璃的回收。据介绍,香港每年生产各类玻璃瓶约10万吨,而回收率不足3%,牛头角上邨是香港首个进行废玻璃回收项目的试点屋邨。

  大厦的大堂,还专门设有一个环保资源站,张贴着政府发出的各种环保倡议和环保小贴士,因此看出屋邨在提升香港市民对环境的关心和认识,携手共建美好宜居环境的宣传和教育上,花费了不少心思。

  但是这次考察,也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垃圾的分类回收和家居废物源头分类做的还是不够到位,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政府有一定的责任,因为回收业最需要的资源是土地,因为分类,打包的过程均需要空间,建议政府应该在每一区拨出土地给回收商,租金则象征式收费。

  除去土地外,回收亦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但是近年来政府只是将大部分资金放在宣传环保上,却忽略回收商的实际需要。这应该是造成香港废物回收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连发数起小型爆炸物爆炸
  • 体育欧冠-C罗进球皇马2-2尤文 曼城5-2出线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113家央企掌门人半数有政府工作背景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8成大四学生认为工作重要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