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员日记:体验香港细致的管理

2013年11月06日11:49  新浪环保 微博

  10月16日的首项安排是参观位于沙田的废物转运站。个人感觉整个废物转运站的管理还是比较到位的,而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项规定就是废物运载车辆进入时要进行比较细致的数据录入工作,将一些重要的数据(如废物的来源、类型、重量等)录入数据库。录入详细的数据既可以为收费提供清晰的依据,也可以为将来进行深度的数据分析提供比较可靠的数据来源。此外,个人认为沙田废物转运站的异味控制还是不错的,在我们的参观过程中,转运站周边基本没有闻到什么异味。在参观的过程中,观察团一行还观看了环保署拍摄的香港废物管理宣传片,其中提到香港的一座垃圾填埋场还配套建设了垃圾气体回收发电装置,用来供给填埋场的电力,甚至上网。这一点给我的印象也比较深刻

  真正充分利用了可以利用的资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而片中介绍到将关闭的垃圾填埋场进行稳妥的生态恢复,建设成公园、休憩区域的做法也是挺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参观的过程中,管理人员也提到了新界东北垃圾填埋场因为雨水比较大而近期出现了渗滤液渗漏现象。一方面,说明了该垃圾填埋场的监测机制执行比较到位(能够比较迅速的发现渗漏),另一方面,也说明即使进行过防渗处理的垃圾填埋场的渗滤也不可小觑,必须持续保证良好的管理和监测。这也给国内的垃圾填埋场同行提了一个醒。

  在下午,观察团参观了港铁。其中个人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港铁精细化管理的一个侧面。在介绍的过程中,港铁管理人员介绍了他们在2012年共回收了铝罐1929公斤、塑料瓶18257公斤、废纸869328公斤。因为时间关系,没能详细了解他们的具体统计过程(是否非常严谨和精确),但是提供精细到1公斤的精确数字在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港铁的精细化管理。

  晚上,大家参观了民社服务中心。个人觉得这个机构的工作非常好,能够有组织地进行街市剩菜回收,发放可以食用的蔬菜给有需要的底层民众。此外,个人非常欣赏他们当地的社区居民也参与进来,既解决了一些人手不足的问题,也有利于宣扬正面积极的理念和精神。

  10月17日下午,观察团参观了位于屯门的环保园。个人感觉政府的支持力度挺大的,从各个方面和时间段来考虑、给予入驻环保企业支持。例如,在租金、管理费、宣传、供应商等各个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并在入园时、入园后持续性的向入驻企业提供帮助。另外,环保园有比较大的一块教育区间,而该教育区间的设计也充分考虑了新颖、轻松、互动性强、娱乐化的教育方式,非常有利于学生、普通老百姓的认知和接受。

  综合两天,个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香港管理制度、执行方面的细致入微,非常值得内地予以借鉴和学习。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连发数起小型爆炸物爆炸
  • 体育欧冠-C罗进球皇马2-2尤文 曼城5-2出线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113家央企掌门人半数有政府工作背景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8成大四学生认为工作重要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