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员日记:不一样的环保使命

2013年11月06日11:53  新浪环保 微博

  绿色建筑方向与目标

  气候观察团香港站第一站是在香港绿色建筑议会,议会执行董事陈正华向大家介绍了议会的组成、运行以及近年和将来要开展的工作。

  绿色建筑议会在促进绿色建筑发展、绿色建筑推广、培养绿建专才、绿色建筑教育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在绿色建筑教育方面,香港注重从小学生就开始培养大家绿色建筑知识和环保意识,除了举行“绿色空间由我创作—绿色建筑全港中小学生创作大赛”,吸引中小学生参与绿色建筑创作与设计外。议会今年3月还出版了一本《香港学校绿建指南》,为学校、学生和家长提供了一份守则,也提供了全面的绿色建筑知识以及相关意识。

  民间组织的绿色建筑评估是议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从2010年开展的绿色建筑自愿评价标准后,现在已有400多个项目自愿参与绿建评估,占新建项目的30%。作为一个自愿的评价系统,能吸引三成左右的项目参与,说明还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绿色建筑议会的工作做得很细,现在在开始进行环境对人体伤害的评估,下月要对建筑物营运能源表现基准测试工具和认证计划,即对大厦业主或租户空调、照明耗电和节能进行具体的测试,然后告知业主或租户的能耗水平,是低于或高于平均水平,从而让大家有针对性的加以改善。此项工作完成后,还将对各大楼宇进行测试。这样的工作,正好可以弥补政府方面的不足,有效改善城市的能耗。

  绿色建筑议会还有很强的计划和具体的目标,现在他们设定的目标是到2030年,建筑的用电量减少到2005年的30%。有明确的目标,加以具体的措施,很容易有能达到。

  环保大学堂—零碳天地

  耗资2.4亿港币、占地1.4万平方米的零碳天地,虽然不可实现产业化,但却是最好的环保教育窗口。

  零碳天地在环保材料、环保技术、气候条件、功能需要方面,利用得淋漓尽致,每个角落、每个材料、每个细节,都在展现着节能、低碳与环保。从太阳能系统的使用,到对流通风系统的布局,再到结合自然的设计,加上现代化的表现手法……组成了一个环保大学堂,每个学生、参观者和市民都可以学到满满的环保知识,提高大家对低碳生活模式的认知。

  零碳天地从今年1月正式面对公众开放后,就吸引了2万多观众参与,是香港政府和香港建造业议会共同向公众打造的一个良好环保展示窗口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连发数起小型爆炸物爆炸
  • 体育欧冠-C罗进球皇马2-2尤文 曼城5-2出线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113家央企掌门人半数有政府工作背景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8成大四学生认为工作重要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