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员日记:环保不是说教能解决的问题

2013年11月06日11:55  新浪环保 微博

  “零碳天地”使用的新科技环保技术,在国内外应该都算首屈一指。太阳能捕风器令我想起宫崎骏《风之谷》,现在,居然连无形的风都可以为人们捕捉,为人们所用,可见科技的进步已令我们成了古人想象中驾风御雨“天神”,可是,这样的技术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遥不相及,大量高能耗的建筑还是占据市场主流。这是因为,环境保护从来不只是技术问题。

  地产商可以为了争取政府政策或增加企业社会责任形象,而建造精英俱乐部,按三六九等级标准入会,再由他们制定行业绿色建筑规范,而他们为之设计房屋的民众却不被受邀。香港政府的牛头角公屋屋邨,当年清拆观塘旧区时曾引起强烈抗争,街坊当年努力想要保留的旧街景,现在只能在屋邨的一幅装饰画上追忆。垃圾回收与环保公共设施,是屋邨的新形象,可是居民有多大程度心甘情愿来配合环保,从一个被插入玻璃瓶回收箱的胶樽可以多少说明了他们的答案。

  香港的垃圾围城问题已使全港人如临大敌,在这种背景下,政府不得不开始重视环境问题。

  相比起内地,环保教育推行了很多年,居民的环境意识不可谓不强,在这样的情况下,整个香港每天的垃圾丢弃量仍然十分惊人,他们不会因为受过多年的废物利用教育,而积极回收自家的垃圾。而在下午参观的“似曾相识”小店,两个年轻人很容易回收到旧家具进行创意改造,是因为香港丢弃大件垃圾需要罚款,居民很乐意把大件的“垃圾”送给他们回收。

  所以,推行环保的重点不在教育和公民意识问题,而在立法,只有公民推动国家环境法的各项细则完善,参与立法决议,以法治来规范行为意识,才能真正起到约束的作用。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连发数起小型爆炸物爆炸
  • 体育欧冠-C罗进球皇马2-2尤文 曼城5-2出线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113家央企掌门人半数有政府工作背景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8成大四学生认为工作重要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