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气候大会身陷“煤炭门”

2013年11月14日11:02  人民网
据新华社报道据新华社报道

  波兰气候变化大会11月12日进入第二天,核心议程已经平稳起步。然而,波兰政府计划下周举办的高级别煤炭行业大会引起国际环保组织的强烈不满与抗议。

  本届大会主席、波兰环境部长科罗莱茨11月12日表示,本届大会有望就发达国家履行气候基金承诺和建立损失损害机制等最受关注的议题达成一定共识。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科罗莱茨透露说,大会开幕前两天,与会各方已对本届谈判的基本目标形成统一意见。此外,大会召开前夕,菲律宾中部遭到超强台风袭击,再次让国际社会意识到解决气候问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然而,波兰政府将在气候大会期间主办高级别煤炭行业大会的消息一传出,立刻遭到环保组织的谴责。随着“煤炭门”持续发酵,主办国力促大会取得实质性进展的诚意不断遭到外界质疑。

  作为欧洲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之一,波兰电力行业对煤炭依赖度高达90%,并且在未来很长时间还将继续保持较高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不少人认为,相较于许多欧洲国家,波兰似乎缺乏低碳减排的决心和行动。

  于是,大会第二天,东道主波兰就成为当日“化石奖”得主。这个颇具讽刺意味的奖项由数百个国际环保组织联合评选和颁发,专门发给阻碍全球气候谈判进程的国家,以达到施压目的。最近几年气候大会期间,每日“化石奖”是热门看点之一。

  当日“颁奖”声明说,波兰的“获奖理由”不少,包括波兰阻碍欧盟达成更有雄心的减排方案;在气候大会期间“别有用心地”举办煤炭大会;邀请高污染企业赞助本届气候大会;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向与会代表宣传“气候变化是自然现象”等。

  对于“煤炭门”,科罗莱茨表示,即将举行的煤炭行业大会重在探讨如何充分利用技术,并且煤炭大会由经济部主办,与气候大会主办方——波兰环境部没有任何关系。

  当地媒体报道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将出席煤炭大会并作主旨发言。对此,科罗莱茨在回答提问时不置可否,而这一传闻让许多国际环保组织直言“不可接受”。

  一些环保组织甚至认为,波兰政府扮演着煤炭行业的“公关”角色,正在利用气候大会主席国的权力来推进本国的煤炭进程。

  分析人士认为,毫无疑问,这些担忧和质疑不仅给波兰气候大会东道国的形象蒙上一层“煤灰”,也给会议进程带来阴影。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末代港督干扰香港内部事务引发炮轰
  • 体育蔡振华将会晤里皮 皇马:恒大成亚洲最好
  • 娱乐汪峰8分钟告白:彷徨的不是我,是当代中国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iPad mini 2拆解:大量胶水粘合(图)
  • 博客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六大新看点
  • 读书十大元帅关系:林彪与九大元帅交恶录
  • 教育上海交大发布中国大学排名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