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垃圾处理经验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2013年12月03日16:39  新浪环保 微博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成为了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之一,至此,生态环境保护在我国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推动这一进程的前行被比喻成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政府、企业、公众的共同努力。与此同时,住建部调查表明,全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城市已经被垃圾包围,呼吁破解“垃圾围城”必须要向传统垃圾处理方式发起挑战。

  当我们在想象“垃圾围城”这一画面时,核心关键词中肯定少不了“臭气熏天”,毋庸置疑的是,这些熏天臭气几乎全部是由食物垃圾导致的。细细回想一下,食物垃圾是不是也在您的生活垃圾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让我们算一笔账:目前,北京日产垃圾量是1.84万吨、上海2万吨、广州1.8万吨,预计到2015年,我国城市垃圾年产量将达到2.1亿吨的惊人数字,其中,食物垃圾约占生活垃圾总量的60%。全国城市每年因垃圾造成的损失约高达300亿元,而食物垃圾因含水率较高、热值较低,使得通过传统方式处理的成本大大提高,而其中产生的二噁英、甲烷等有害气体对环境的破坏更是用金钱无法衡量的。面临这样艰巨的挑战,“十二五”期间,我国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投资将达2636亿元,其中有105亿元是用于餐厨处理设施,由此可见,食物垃圾无疑是“垃圾持久战”中最难攻克的一场战役之一。

  他山之石或许可以攻玉,以美国为例,美国政府在面对作为第二大垃圾来源——食物垃圾的处理时,坚持“多腿走路”的治理策略,在各个州逐步建立了各自的食物垃圾处理回收体系,其中,食物垃圾粉碎与分离技术便是美国政府近年来积极推广使用的方式。而在美国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市,则突破性的利用食物垃圾处理器将更多居民家中的食物垃圾转化为电力。正是因为食物垃圾处理器在美国有着非常高的普及率,很多食物垃圾都会直接被倒入水槽,经过食物垃圾处理器粉碎和分离后流入下水道,这样一来,将这一大类的垃圾处理直接在源头解决,很多城市也因为没有厨余垃圾,垃圾桶少而干净。

  无论是美国的地方政府官员还是居民,均已普遍认可“谁污染,谁负担”的收费制度,这与我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不谋而合。但即便是在美国,做到大小城镇实现垃圾分类也几乎经历了一整代人的努力。其中,法律法规的支持与约束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2009年初,全美绿色建筑商协会颁布了《美国绿色建筑标准》,这一标准得到了美国国家标准协会的认可,其中明确指出:“在主要厨房的水槽下至少安装一台食物垃圾处理器”,并在其产品列表中唯一推荐了爱适易的食物垃圾处理器,大大推动了美国进行垃圾分类成功的进程。

  在我国,广东省走在了法规治理垃圾分类的前沿。目前,广东省正在草拟《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及处理条例》,在全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并初步确立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企业运作、环保监督的生活垃圾处理产业发展机制,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和运营。在近期举行的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上,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与艾默生集团全球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孟瑟(Ed Monser)先生进行了会面。孟瑟就改善食物垃圾收集和处理方面向在场的省政府领导提供了建议,并表达了艾默生希望能够携旗下全球领先食物垃圾处理器品牌爱适易助力广东省经济发展、有效解决垃圾分类与食物垃圾处理这一难题,将国外的成功经验引入中国,以企业之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我国的发展进程。广东省政府领导对此作出积极回应,并表示,期待下次会面时试点工作已经开展。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邓肯23+21准绝杀马刺胜 火箭爆冷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老师出神考题:猪八戒官名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