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总结防霾12招 专家称口罩少戴其余靠谱

2013年12月16日14:09  三湘都市报

  近日,一幅由网友总结出的防霾12招在微博、微信中热传,不少网友@Hi都市报想请专家解读是否靠谱;更有各种雾霾相关问题@Hi都市报求解答。最近两周,本报@Hi都市报的微博、微信收到数百个读者关于雾霾的提问。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肺病科和脑病科专家,为市民们答疑解惑,有些看似跟雾霾无关的疾病,如中风、高血压等,其实也易因雾霾诱发发病。

  网友防雾霾12招

  对付雾霾,有人戴起了口罩,有人选择不出门。有网友总结了防雾霾12招,这12招分别是—

  1 戴帽子

  头发吸附污染物的能力众所周知,出门前戴顶帽子,能够有效预防雾霾的危害。

  2 戴口罩

  口罩无法完全阻挡有害颗粒物的吸入,但为呼吸道设置一道屏障,有总比没有强。

  3 穿长衣

  穿得太零碎增大了和有害空气的接触面积,穿长衣既保暖又健康。

  4 户外“短平快”

  短暂停留、平和呼吸、小步快走。

  5 进屋就洗脸洗手

  6 用鼻子呼吸

  鼻腔里有鼻毛和粘液,可以吸附空气中的有害颗粒物,而如果用嘴巴呼吸,就直达扁桃体了。

  7 擤鼻子

  一定要用擤的,千万不要用手挖,那会损伤鼻腔,相当于自毁长城。

  8 巧开窗

  正午时候将窗稍微开条缝,没有办法的办法。

  8 早睡觉

  睡眠可以减慢呼吸,减少有害颗粒物的吸入量。

  10 多喝水

  稍微多喝点水,加快体内水分的更新,对身体很有好处。

  11 少抽烟

  空气质量已经够差了,大烟枪们少添乱,为别人也为自己好。

  12 多吃粗纤维食物

  多吃大豆、芹菜、苹果等粗纤维食物,可以润肠通便,帮助身体排毒。

  关键词:口罩

  网友的防霾12招靠谱度多高?

  基本靠谱,个别需注意

  长沙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主任医师蔡植看了网传防霾12招以后表示,这些招数基本靠谱,但个别地方需要注意。

  "第八条,开窗透气的时间不用等到中午,而是上午十点左右比较合适,此时太阳刚出来,雾气消散得快。"蔡植说,"同样道理,如果老年人需要去户外,也在这个时段比较合适。如果要去户外锻炼,尽量选择树木较多,天气比较温暖的时候。"

  针对网友提出"炒菜影响PM2.5"的说法,蔡植肯定地表示会有影响。油烟里有苯并芘、杂环胺等大量致癌物质,会吸附粘到PM2.5上。这比普通的灰尘还要厉害,被人体吸入后容易引发肺癌、胃癌等。

  蔡植建议市民炒菜可多选用炖、煮的方式,减少煎、炸。

  第二条,戴口罩是很多网友关心的问题,有网友称买了几十元一个的N95口罩,不知道家里老小是不是都能用。

  蔡植介绍,空气中小于5微米的悬浮颗粒能直接吸入肺里,这些颗粒表面容易附着化学物质和病菌,对人体的呼吸道、肺部都有极大伤害,易引起鼻炎、咽喉炎和急性支气管炎等病症。而我们常说的PM2.5,是指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固体颗粒。

  所谓N95口罩,不是一种品牌,而是一种口罩的规格,N95口罩用0.3微米氯化钠颗粒进行测试,阻隔率须达95%以上。

  N95口罩不适合老人小孩,易出现呼吸困难和缺氧

  雾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

  提醒

  N95口罩谨慎佩戴

  "N95这类专业型口罩虽然能有效抵挡PM2.5,却不适合普通人家用,尤其不适合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以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蔡植说,"这类口罩是专业防病毒的,用特殊高密度材料制成,质地很厚,即使是年轻人戴上,都容易出现呼吸困难,甚至缺氧的情况。即使不得不戴口罩,也需要每隔一段时间摘下口罩,一有头晕、呼吸困难的状况,马上摘除。"

  关键词: 军团菌

  呆空调房里最安全?

  不见得,若集体"感冒"需提防军团菌

  呆久了空调房,出现四肢无力、头晕头痛、咳嗽、发烧等症状,吃了感冒药都无效。"这时你就要当心是军团菌在作怪了。"蔡植说。

  蔡植介绍,军团菌名字由来还得从人类已知它的首次爆发说起,1976年美国费城退伍军人在一家宾馆聚会,两天后与会人员中有180多人相继出现高烧、头痛、呕吐、咳嗽、浑身乏力等症状,90%的病例胸部X光片都显示出肺炎迹象,当时共有34名患者因此死亡。最终医学专家从病死者肺组织中分离出了致病病菌,称为"退伍军人菌"又叫"军团菌",此病也因此得名"军团病"。 军团菌通过空调污染室内空气,人吸入后便可能发生感染,诱发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甚至死亡。

  军团菌喜欢生活在温水中,在中央空调系统、空气加湿器甚至家中自来水管道中都可能存在,首次发现时,就是由空调冷却水传播的。

  提醒

  集体"感冒"需注意

  "如果你有感冒症状,而且一直没有好转,同一环境下有几个人有类似症状,就该考虑是不是军团病了。"蔡植说,他建议家用空调尤其是中央空调应定期清洗;不要喝放了一段时间的水;晨起开水龙头用水时,应放一脸盆的过夜水之后再用。

  关键词: 中风

  雾霾天里总觉得胸闷气短?

  雾霾天里易发心血管疾病

  记者从长沙市中医医院了解到,入冬以来,受天气影响,肺病科和脑病科接诊的病人骤增,其中中风病人尤其多。

  专家解释,雾天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是因为起雾时气压低,空气中的含氧量有所下降,来自四面八方的污染物难以消失,特别是像酸、胺、苯与病源微生物等剧毒滞留其中而聚集较高的浓度,刺激人体的某些敏感部位。人们很容易感到胸闷,早晨潮湿寒冷的雾气还会造成冷刺激,很容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同时,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

  提醒

  警惕老人打鼾声突然变大

  长沙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主任、主任医师陈伟提醒,有高血压病史的老人,应勤量血压,按时吃降压药,家人应密切注意老人是否近期有头晕、头痛、肢体麻木等症状,如果突然打鼾声音变大也值得警惕。"打鼾使呼吸不畅,在缺氧情况下,会出现高血压,继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等,而一旦突发疾病,又在晚间,不容易被人发现,建议家中老人如果打鼾,可帮忙调整睡觉姿势,随时留意其情况。"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虢灿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疏附县打掉暴恐团伙14人被击毙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崔永元6日已离职央视 关系转至广院
  • 财经我国城镇化未来3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中国铁路帝国的危机 冬季游美国亮点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人多患“数学恐惧症” 聚焦四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