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北京地区“美境行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13年12月24日14:33  新浪环保 微博

  经过12月初波及全国100多个城市的雾霾天气,环境问题又一次成为城市居民的心头之痛。在北京,雾霾更是今冬的常客,给本就面临环境承载极限的京城更添了一丝阴影。空气污染、水资源短缺、交通拥堵……我们都渴望一个美好的生存环境,但各式环保问题似乎层出不穷,让这一简单的渴望变得遥不可及。究竟谁该负责?谁能解决?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北京“美境行动”给出了孩子们对这个问题的答卷,也给我们带来了启发。

  美源于心 境成于行

  近日,由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北京市教育学会环境教育研究分会、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共同主办,壳牌中国集团与美国大使馆资助的第十四届北京地区“美境行动”颁奖典礼暨下届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市30多个学校的学生们带着自己设计实施的环保项目走进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此次,作为获奖代表,这些北京环保小卫士们不但将在颁奖典礼上收获一年行动的成果,还将为现场来宾们做精彩的介绍和生动的展示,阐述他们如何用自己的环保小创意改善身边的环境问题。

  这已经是北京“美境行动”走过的第十四个年头,作为一项环保实践活动,“美境行动”取义美好环境需要切实行动来实现,鼓励中小学生自己设计环保小方案并行动起来解决身边的环境问题,是北京市基础教学阶段具有代表性的环保活动之一。今年北京美境行动共收到了13个区县的设计方案420份,其中,优秀设计方案通过答辩后可获得实施资助,而后,学生们需要将方案切实落地实施并接受评审,才能最终获得实施奖,来到颁奖典礼现场。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美境行动不但扩大了学校的参与范围,还开启了公众参与报名通道,为更多青少年提供了实现环保梦想的平台。同时,活动还为优秀设计方案获得者们提供了参与各类自然体验活动的机会,使得学生们在用自己的行动改善环境的同时,还能与自然亲密接触,增长环境知识,并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交流互动。

  奇思妙想的环保小方案

  科技馆四层是本届获奖方案的展示专区,学生代表们热情而自豪地向来宾展示了他们的活动实施成果,并邀请公众加入他们的互动,分享他们一年来在“美境行动”中获得的环保心得。“锅碗瓢盆的绿色行动”、“创造美好环境,勿让蚂蚁‘进城’和‘下乡’”、“一纸易林,让理念传递,让美境进行”……这些获奖项目不但名字取得新颖有趣,其设计与实施的过程也不乏创意和专业性。

  “我对蚂蚁有着浓厚的兴趣,从2009年至今养蚂蚁三年多,记录了五万多字的观察日记和实验记录。我渐渐发现,蚂蚁这种极普通的小生物,在城市中已不常见了。环境保护,对蚂蚁来说非常重要。我想如果从蚂蚁的角度,用展板、我的采访、蚂蚁日记、蚂蚁实物、图片和录像资料等对各类人群开展环境保护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宣传,会是个令大家尤其是中小学生容易产生兴趣和接受的好办法。”今年小学六年级、负责“创造美好环境,勿让蚂蚁‘进城’和‘下乡’”方案的张同学介绍了自己设计方案的初衷,他的方案在本次“美境行动”中获得了实施方案一等奖。

  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30粒米”方案的小组成员们也向大家展示了环境保护是每一个人的责任:“30粒米是五年级学生一只手刚好能握住的米,对于生活中来说是一件再小不过的事情,30粒米数量也是微小的,人一顿饭吃下的米粒数量就不只几百上千,我们项目的意义就在于通过30粒米活动进行延伸,减少日常生活中其它不必要的浪费,进一步提高大家的节约意识,从而使孩子带动身边的家人以及其亲朋好友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

  北京地区“美境行动”主办方之一,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主任葛勇表示:“一直以来,‘美境行动’坚持贯彻的一条原则便是鼓励孩子们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切实改善身边的环境问题,这也构成了‘美境行动’的独特之处。这些孩子们的方案规模虽然都不大,但是覆盖了环境保护的方方面面,如节能减排、水资源保护、绿化美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环境友好型工艺、环保宣传等,通过参与“美境行动”,孩子们不仅重新认识了周围的环境和环境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培养了发现问题之后理性思考,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以及切切实实实的行动能力。”

  “美境”十四年 让绿色传承

  “从美境行动在北京地区开展开始,我就一直参与其中了,帮助孩子们实现自己的环保梦想也成了我工作中的一大乐事。明年我就要退休了,这是我在工作岗位上最后一次参加美境行动了,但相信即便退休后,我也会找适当的机会,继续参加美境行动,因为美境行动所组织的各种活动无论对学校、还是对教师、学生来说,都非常有意义。”有着多年“美境行动”组织经验的刘老师在采访中表示。

  像这样伴随着北京“美境行动”一路走下来的老师,在颁奖典礼现场还有不少。1998年,“美境行动”第一次走进北京,当时很多老师都是第一次接触到环保实践活动,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核心教师、民间环保组织积极响应,很快“美境行动”就风风火火地开展起来。十多年来,在这一群有着环保理念的老师的带动下,“美境行动”征集了成千上万个富有创意的环保方案,参与“美境行动”的学生更是不计其数。在本次颁奖典礼上,为了表彰这些杰出的老师和其他环保教育工作者,也专设了“优秀辅导教师奖”、“最佳区县组织奖”、“优秀学校组织奖”等奖项。现在,更多的年轻老师也正在加入“美境行动”的队伍中来,传承着上一代环保教育先锋们的绿色梦想。

  “美境行动”的倡议方和资助方,壳牌中国集团公共事务部社会投资顾问徐薇表示:“作为世界领先的能源公司,壳牌秉承对经济、环境和社会负责的理念,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帮助满足世界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美境行动’正是在这种理念下开展起来的社会投资项目之一。我们也希望美境行动能够继续进步,并成为北京中小学生实践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最佳平台。”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