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拍照记录365天天气:仅一半良好

2014年01月27日10:52  中国经济网 微博
邹毅展示他拍摄的365张天气照片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邹毅展示他拍摄的365张天气照片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从去年1月27日开始,家住北京电视台附近的邹毅每天都会以北京电视台为背景,拍一张照片并分享到微博和朋友圈,记录北京的天气情况。他给这组照片命名为“一目了然”,希望以一种简明、直观的方式唤起公众环境保护意识。

  截至昨天,他已经连续记录了一整年的时间。

  昨天上午7时26分许,市民邹毅站在13楼家中的窗前,轻轻按下手机上的相机功能键,拍摄主体是不远处的北京电视台。每天上午,他都会准时出现在窗前,通过拍摄照片的方式记录北京城区的天气,而这一坚持,就是一整年。

  从去年1月27日开始,邹毅通过拍照的形式记录天气变化。据他介绍,之所以选择北京电视台为拍摄主体,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主要是我住的地方离北京电视台很近,而且中间也没有什么遮挡物。我拿起手机对着窗外的时候,正好看见了它,所以一直以它为背景。”邹毅介绍,他每天花在拍照、上传的时间并不多。“差不多每次用时都在5分钟左右,我每天把照片发布在朋友圈和微博上之后就去上班,所以每天的时间都相对固定。冬天一般在早上7:30左右,夏天的时候会早一点儿,有时候7点之前就发布了。”

  邹毅说,他对环境问题的关注最初源于自己的工作。“近十年以来,我从事的是和资源投资相关的工作,其间有机会去非洲那边考察,发现能源结构的优化和环保问题很受重视,这也让我更加关注国内的环保现状。”

  两三年前,邹毅趁着周末有空的时间去箭扣长城捡拾垃圾,做些和环保有关的志愿工作。“去年9月中旬开始,我组织了一批热爱环保的人士,每周六都会去箭扣长城捡垃圾、做环保,我们都称自己是‘箭扣客’。”

  “‘一目了然’到今天整整一年了,我非常高兴完成了一年前给自己设定的目标:默默地去真实观测和记录北京一年的变化。”邹毅说,“我的记录活动到今天为止可能就要结束了,但是看到有不同的城市的朋友陆续参与到活动中来,我就意识到这组图片产生的影响仍在延续。我相信‘关注就是力量’,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市空气质量一、二级优良天数累计176天,占全年总天数的48.2%,这和邹先生图片里记录的情况比较吻合。

  “一开始我并没有想到要记录365天,在我连续记录了几天之后,身边的朋友都认为这种方式既新颖又很直观,他们鼓励我一直记录下去,所以后来我想到完整记录一年的天气。”邹毅坦言,坚持拍摄并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有时候出差不在家的时候,得拜托物业的管理人员帮我拍,完了再将图片传给我。说实话这种记录方式并不复杂,难就难在需要每天坚持。”(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编辑:SN099)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卫计委:H7N9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人传人
  • 体育NBA-詹姆斯18+7+6热火大胜马刺 视频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EMS国际包裹被掉包 打开后只剩包装纸
  • 科技司机乘客利用打车软件漏洞骗补贴
  • 博客马未都:北京“军队大院”生活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