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百所高校“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推进会

2014年05月30日17:08  新浪环保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29日,“生态梦,我们行”——第二届百所高校“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推进会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北京林业大学联合主办的这次活动,得到了环境保护部、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的指导和支持。全国各地百余所高校积极响应,并以不同的形式参与活动。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出席仪式,并为“生态梦 我们行”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的团队授旗。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致信祝贺,并鼓励大学生们积极响应“向污染宣战”的号召,激情投身“生态梦 我们行”系列宣传活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祝光耀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国光大集团副董事长、光大国际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陈小平致辞。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庄国泰,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部长次旺平措,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秘书长杨小玲,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斌、校长宋维明等参加推进会。京内二十多所高校的大学生代表及新闻记者300余人参加推进会。

  活动前夕,北京林业大学绿色长征志愿服务团的学生给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写信,汇报他们多年来在民里乡间开展绿色环保志愿服务的收获和思考。周生贤部长欣然给同学们回信,对大学生志愿者以青年人特有的朝气、睿智和激情投身志愿服务绿色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感到十分欣慰。

  周生贤在回信中说,环境保护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出一系列新指示新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环保工作将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为统领,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以建设美丽中国为指向,集中力量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环境质量的逐步改善。他指出,打赢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离不开人才和科技的支撑,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希望高等院校充分发挥领军作用,着力为环境保护事业培养更多人才,研发更多科技成果;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掌握环保知识,同时走出校园广泛实践、传播环保知识,提升公众环保意识,汇聚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的强大正能量,共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祝光耀代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对大学生致辞。他说,向污染宣战是破解我国生态环境难题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青年大学生是最富梦想的群体,也是向污染宣战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在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今天,“生态梦”就是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希望每一位青年学子都自觉把实现中国梦作为人生价值的最高追求,努力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梦之队员”。

  作为这次活动的独家支持单位,光大国际在会上和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董事长陈小平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国环保产业的领军企业,光大国际一直坚持“企业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更应成为环境与责任的承担者”的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生态环保公益活动。光大国际积极参与此次活动,旨在鼓励广大青年大学生深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在实践中更加理解生态文明理念,增强自身的生态道德和生态责任感,树立梦想、有所作为,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本次系列宣传实践活动以“生态梦,我们行”为主题,主要包括3项内容。一是举办首届大学生“生态梦想资助计划”,重点在生态理念、生态教育、生态创新和生态文化四个领域,对全国大学生环保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申报的优秀生态环保公益项目进行资助,旨在调动大学生环保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实践创新。二是开展“我的生态故事”微视频征集大赛,利用新媒体平台让大学生讲述“生态故事”、传递“生态梦”。通过与“新浪秒拍”合作,发动大学生以“我的生态故事”为主题拍摄微视频并上传展示,号召网友对上传作品进行点赞、转发和评论,最终评选出优秀微视频并予以表彰和传播。三是举行“生态梦  我们行”大学生暑期绿色长征活动。在相关单位的支持下,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系列示范创建20年为契机,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对部分试点示范区现状进行调研走访、问卷调查和座谈交流,并形成活动调研报告或论文。通过开展系列宣传实践活动,旨在同“生态梦”激发青年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志愿服务传播生态文明意识,践行生态文明的理念,在追求青春梦想的同时实现自我的升华,做一个有梦想、有责任的青年人。

  推进会上,环境保护部、教育部、团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启动了本次“百所高校‘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实践活动”主题网站;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宣读了《生态梦  我们行》倡议书,并带领全体参会同学宣誓,呼吁同学们牢记使命,肩负起时代和民族的历史责任,共同响应“向污染宣战”的号召,勇当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宣传者和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这次系列宣传实践活动由中国青少年生态环保志愿者之家、首都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协会、共青团北京林业大学委员会共同承办。

(编辑:SN09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南称中国舰船在南海将武器对准越船只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田连元已经苏醒 警方确认肇事司机酒驾
  • 财经房价疯涨背后:中国到底有多少房子?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洛杉矶7千中国人唱国歌吓傻美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