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节能宣传周:让节能低碳成为共同责任

2014年06月10日09:58  经济日报 收藏本文
6月5日,市民在太原市一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取车。当日是世界环境日,在山西太原,许多市民选择公共自行车这种绿色、低碳的方式出行,响应今年环境日“向污染宣战”的主题。 新华社记者 詹 彦摄  6月5日,市民在太原市一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取车。当日是世界环境日,在山西太原,许多市民选择公共自行车这种绿色、低碳的方式出行,响应今年环境日“向污染宣战”的主题。 新华社记者 詹 彦摄

  6月8日至14日,是我国第24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主题是“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将大力倡导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和节能低碳行动中来,在全社会树立和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设置能源消费“天花板”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在今天举行的第五届地坛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我国将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为能源消费设置“天花板”。

  解振华表示,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在全球碳排放约束进一步趋紧的形势下,我国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减排压力。

  与此同时,我国还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阶段,粗放发展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性转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已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瓶颈制约。近年来,全国各地频繁出现的严重雾霾天气,更是警醒我们,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

  解振华强调,我国要完成今明两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目标任务,就必须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适当调节雾霾严重地区和能耗大省能耗增量,适当调高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能源需求,将能耗增量分解到各地区,并加强预警调控和监督检查。

  同时,要完善节能低碳环保标准体系,加强统计监测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温室气体基础统计制度,加快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到2015年基本建成覆盖万家企业的能耗在线监测系统。

  解振华说,我国将强化节能低碳目标责任,开展节能和碳强度目标责任完成情况现场评价考核,接受社会监督,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地区,国务院领导同志将约谈地方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并限制新上增加能耗的建设项目。同时,将强化政策激励,完善能源价格政策、环保收费政策,加强对节能低碳企业的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政策,创新有利于低碳发展的金融政策;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能评制度和能效领跑者制度,修订能效标识管理办法,开展节能低碳产品的认证。

  北京:节能低碳“组合拳”亮相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记者杨学聪报道:“优先选择使用节能灯具和高效家电;耗电设备不用时要随时切断电源……”今天,随着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在2014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上发布“节电倡议书”,北京瞄准“节能低碳”推出的一揽子政策也同时亮相。

  在这一揽子政策中,《关于开展服务业清洁生产审核三年推广计划的通知》尤其引人注目。据了解,这是北京为建成全国惟一服务业清洁生产试点城市而发布的支撑性政策。

  《通知》明确提出,以医疗机构、学校与科研院所、住宿和餐饮业、商业零售业、商务办公、洗染业、洗浴业、交通运输和仓储物流业、汽车维修和拆解业、环境及公共设施管理业为10大重点领域,在2013年至2015年3年时间内完成300家以上服务业单位清洁生产审核,试点实施不少于60个体现先进技术水平、创新管理模式与综合解决方案的服务业清洁生产项目,确立北京在全国开展服务业清洁生产的引领地位,基本形成可面向全国示范推广的服务业清洁生产促进体系。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环资处副处长周浩表示,今年,10个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指南将陆续完成并发布。同时,北京目前有140家左右服务业企业启动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为深入挖掘服务业节能减排潜力开拓了有效途径。

  2012年底,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确定北京、江苏苏州、河北唐山、广东佛山为第一批电力需求侧管理综合试点城市。目前,北京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技术支撑平台建设方案初步成型,投融资服务平台已初步达成政府、电能服务商、业主单位、金融机构、保险机构和第三方核证机构共同参与的建设思路。

  “《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办法》即将颁布实施,今年起北京将对公共建筑设置耗电限额。”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材料管理处处长薛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修订后的《办法》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调节、社会参与的原则,对不同类别的建筑采取差别化管理措施,以提高建筑能效水平。

  另据测算,今明两年北京市公共建筑电耗限额工作可节约97.06万吨标准煤。

  节能等产品获认证超2万张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记者刘松柏、实习生孙艳从国家认监委了解到: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累计颁发节能、可再生能源、新能源产品及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4479张。以节能产品认证为例,2013年获得认证的节能产品共实现节能约4435.37万吨标准煤,减排约1.63亿吨二氧化碳。

  6月9日是“世界认可日”,今年的主题是“认证认可在能源供应中传递信任”。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介绍说,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民生的命脉,也是认证认可促贸惠民的重点领域。质检部门将加快认证认可科技和制度创新,大力推动认证认可在节能低碳、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发展。

  他介绍说,一年来,质检部门累计新建3项新型认证认可制度,新颁布99项认证认可标准和技术规范,新达成6项国际合作协议,新增15.32万张认证认可证书,显著提升了认证认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据了解,下一步,质监部门和认证机构将重点落实好认证检测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检验检测机构资质管理改革、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等举措,对节能低碳等重点产业领域进一步放开检测认证市场准入限制,鼓励相关从业机构做强做大。

  认证认可是国际公认的质量基础设施。国家认监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累计颁发各类认证证书122.5万余张,获证组织达44.4万余家。

(编辑:SN09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黑龙江安达市快餐厅爆炸案疑犯被抓
  • 体育费舍尔成尼克斯新帅 科比支持出柜球员
  • 娱乐郑爽承认因为自卑与张翰分手 无第三者
  • 财经5月CPI今公布或涨2.5% 未来仍温和上涨
  • 科技解密互联网女皇:自嘲比叫外婆好
  • 博客张斌:世界杯拥有神一样球员的球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向夺刀救人少年伸橄榄枝(图) 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