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百所高校主题活动在北京林业大学启动

2014年06月10日15:35  新浪环保 微博 收藏本文

  6月2日,“践行生态文明,放飞青春梦想”——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百所高校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祝光耀,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部长郭祥玉,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庄国泰,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斌,副校长姜恩来出席活动,京内二十多所高校的大学生代表及新闻记者20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林业大学联合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共同主办,得到了环境保护部和共青团中央的支持,以及全国各地百余所高校的积极响应。

  活动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为“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的团队授旗。据了解,为号召大学生走出校园,了解乡村,主办方组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力求不断开拓大学生践行生态文明、放飞青春梦想的平台。团队将深入乡村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宣传、调研和实践活动,后期将评选优秀调研报告和文章,以网站、报纸、编辑出版等多种形式宣传总结活动成果。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在讲话中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活动结合世界环境日主题,即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又符合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建设生态文明需要全国人民甚至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为青年大学生实现青春梦想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奋发有为,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切实肩负起保护生态环境、弘扬生态文明的责任,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不懈奋斗。

  祝光耀代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对大学生致辞。他说,大学是新思想、新知识和新文化的摇篮,也是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倡导生态文明的先锋。青年尤其是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梦”的生力军。人生如船,梦想如帆,青年大学生只有在追逐国家梦、民族梦的进程中,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理想。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愿携手广大青年学子,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美丽中国,助力放飞青春梦想。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斌致欢迎词。他表示,生态文明教育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为“美丽中国梦”的实现提供重要支撑。北京林业大学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一是突出实践性,加强师生生态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二是注重引领示范,着力推进学校生态文明教育走向公众、走向实践;三是主动融入国际合作框架,着力强化学校生态文明教育的国际合作交流。吴书记希望参加活动的青年学生发挥自身作用,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活动中,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部长郭祥玉、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庄国泰共同发布了生态文明纪念邮票和电话卡。据了解,本套邮票和电话卡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为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联合电信、邮政部门共同出版,并面向全国发行。

  北京林业大学环保志愿者带领全场青年学生共同宣读了《生态文明,从我做起》倡议书。呼吁同学们牢记使命,肩负起时代和民族的历史责任,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倡议书》将在全国百所高校网站、论坛、微博、微信等媒体上以多种形式公布和宣传,力求形成“百所高校齐响应,万名学子齐行动”的联动局面。

  活动中,来自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三名大学生志愿者共同点亮了“生态文明青春梦想漂流瓶”。据了解,本次活动采取青少年熟悉的线上交流方式,在互联网持续开展“生态文明青春梦想漂流瓶”微话题、微信群讨论活动,传递生态文明理念和青春梦想,鼓励更多青年积极关注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仪式当天,就有数千名青年学子踊跃参与话题讨论。

  据了解,本次活动紧紧围绕“践行生态文明,放飞青春梦想”的主题展开,动员京内外高校大学生开展“践行一件小事,参加一项活动,发出一份倡议,传递一个梦想”的“四个一”系列宣传实践活动。践行一件小事,就是在青年大学生中大力倡导厉行节约的风气,从身边小事做起,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养成环保的、文明的生活方式;参加一项活动,就是在今年暑假期间,组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乡村,开展“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大学生暑期调研实践活动;发出一份倡议,就是由大学生志愿者组织向全国青年学子发出“生态文明从我做起”的倡议书,号召人人践行生态文明;传递一个梦想,动员大学生编辑发送“生态文明与青春梦想”的微博,在互联网开展“生态文明青春梦想漂流瓶”微话题,传递正能量,畅想中国梦。通过开展系列宣传实践活动,旨在用中国梦激发青年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将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为个人的价值取向和自觉行动,勇当生态文明的引领者、宣传者、践行者。

(编辑:SN09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圳国税局拥有16栋别墅海滨度假村
  • 体育费舍尔成尼克斯新帅 科比支持出柜球员
  • 娱乐郑爽承认因为自卑与张翰分手 无第三者
  • 财经煤炭衰落:鄂尔多斯某小区没一盏窗户亮灯
  • 科技解密互联网女皇:自嘲比叫外婆好
  • 博客张斌:世界杯拥有神一样球员的球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遭多所高校哄抢 专题调查 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