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借力国际低碳城 探路生态文明路径

2014年06月12日15:16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全国低碳日—低碳中国行主题活动暨第二届国际低碳城论坛在龙岗坪地开启大幕。 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昨日,全国低碳日—低碳中国行主题活动暨第二届国际低碳城论坛在龙岗坪地开启大幕。 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深圳国际低碳城获得2014低碳中国行优秀低碳案例暨年度低碳榜样!”10日,全国低碳日——低碳中国行主题活动暨第二届国际低碳城论坛在龙岗坪地开启大幕,记者从会上获得此消息。

  深圳国际低碳城位于龙岗区坪地街道,总面积53平方公里,以高桥片区大约1平方公里为启动区,以高桥坪西丁山河沿线大约5平方公里范围作为拓展区。这里将努力打造国家低碳发展的综合实验区,其战略定位为:气候友好城市先行区、新型低碳产业集聚区、低碳生活方式引领区、低碳国际合作示范区。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举办到今年是第二届,龙岗正在成为一个低碳绿色城市的实验室,这座年轻的城区不断发生绿色低碳蜕变,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

  从某种程度来说,是龙岗的良好生态环境基础成就了低碳城,而低碳城通过其巨大的辐射带动又改变了龙岗这座城区。

  “龙岗要借力建设深圳国际低碳城的机遇,在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在打造金山、银山的过程中留住绿水青山,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共赢。”有分析人士指出。

  ■精彩观点

  ●我们不会重复发达国家走过的无约束排放温室气体的传统发展道路,而是要积极地探索出一条新的、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

  ●作为一座只有30多年历史的年轻城市,深圳创造着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奇迹,也较早遇到资源环境的瓶颈。因此,我们主动开展了绿色、低碳的探索。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

  ●相信自然的力量也能够使一座城市容光焕发。城市与自然不应相互矛盾,而应优势互补。在阿尔梅勒市,城市规划的框架将城市与乡村融为一体。所有居民居住在离绿地或水边5分钟行走之距离。在未来的城市开发中,城市与自然全面融合对建设适于人类居住的未来国际大都市至关重要。              ——荷兰前副首相、阿尔梅勒市市长安玛莉·尤里茨玛

  ●如何应对在能源方面所遇到的挑战呢?中国现在非常注重自己第三产业、服务产业的发展,这已经是注重能效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表现。第二就是要使用更多的可再生的能源。         ——葡萄牙前经济与创新部部长曼努埃尔皮耶努

  ●通过改变我们的能源进一步提升能效,我们现在在推广一个项目叫作清洁街道,目的就是希望所有的街道不仅能够停下车,而且能够有行人通道,并且还能够有自行车推动。     ——美国加州环保局局长罗文德

  ●通过治理PM2.5我们就发现一定要通过市场竞争的办法,所以我觉得所有的困难解决的办法用竞争的办法和市场的办法是最好的。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初步取得5个方面成效

  低碳建设

  深圳国际低碳城于2012年8月正式启动建设,近两年来,在规划编制、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国际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具体来说取得了5个方面成效。”深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在规划编制方面,低碳城启动区的详细规划已经完成了审批,5平方公里拓展区的法定图则、53平方公里空间总体规划、还有市政低碳专项交通规划也已经基本完成,深圳国际低碳城产业准入目录、低碳技术标准等正在抓紧研究制定。

  在项目建设方面,开展了低碳技术的综合示范应用,探索低碳城的开发建设方式,完成国际低碳城会议及展示中心、园区再生绿色建筑改造示范、客家围屋低碳社区改造一期、丁山河改造一期等一批示范项目,启动区市政道路及低碳工程市政设施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在招商引资方面,深圳国际低碳城成功引进太空科技南方中心,中美低碳建筑与社区创新实验中心等10大重大项目,达成意向投资大约100亿元。

  在国际合作方面,国际低碳城成为中欧领导人见证签约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合作示范城市项目,列入APEC低碳示范城镇试点首批项目,并以打造低碳国际合作示范区为战略指导,与欧美国家开展广泛国际合作,先后签订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6月这里成功举办了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国家部委省市领导、来自美英法荷等16个国家和地区1438名嘉宾出席了会议,积极为低碳发展贡献智慧,签署了6项国际合作项目,启动了全国第一个碳排放全交易市场。

  “这些为国际低碳城建设拉开闪亮序幕,期待不久的将来,一个绿色低碳、气候友好、生态优美、经济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新城区诞生在深圳,为全国乃至全球的低碳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和示范作用。”深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资源环境瓶颈倒逼经济转型

  低碳城市

  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是当前城市转型的课题,作为一座只有21年历史的年轻城区,龙岗经历了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过程,也遇到资源环境的瓶颈,开展绿色、低碳探索既是形势所迫也是主动求变。

  龙岗曾是深圳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城区之一,近年来该区大力提升生态环境,并把环境视为重要生产力,大力推广绿色经济、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生活,并配合在坪地街道规划建设深圳国际低碳城,去年举办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中国率先启动碳排放权的交易,迈出了用市场机制促进低碳发展的步伐。与此同时,该区坚持不懈地调整产业结构,淘汰低端企业,宣传绿色理念。

  随着第二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的开幕,其业界知名度越来越高,有关方面希望逐步将论坛建设成为一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长期运行”的国际非营利智库组织。

  值得一提的是,原来论坛以论为主,而这次论坛体现务实合作特点。如太空科技南方中心挂牌仪式,这是中国南方地区唯一一个太空综合研究中心,还有一批企业在论坛上举行签约仪式。另外一方面,本届论坛还将成立相关机制、工作委员会和相关机构,长期推动中国乃至世界低碳城市研究和发展并实现资源集聚的智库平台,通过实效化逐步走向平台化。

  去年,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的节能特色、丁山河的生态景观都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那么本届论坛有哪些低碳绿色特点?

  据介绍,今年论坛期间,主办方将为低碳城提供逾百辆城内电瓶车和城外纯电动巴士、电动出租车等交通工具,以体现绿色环保;其次,大会还设计了参会低碳公益卡,以实际行动计算每个与会者的碳排放量;再者,还安排众多互动参与活动,广大市民可以体验绿色出行、电动车试乘试驾。

  2013年6月17日,在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相关方面共同启动低碳中国行活动,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今年第二届从主体形象对低碳进行再诠释,更加突出“行”。

  有专家解读,今年的低碳中国行活动把重点内容放在深圳国际低碳城,有两层含义,一是指低碳中国通过调结构推动绿色发展,从口号宣传形成一种动态运作,通过社区、企业园区、学校以及坪地低碳城等真正行动起来。第二是代表低碳发展这个事可以做到,表明共同努力的决心。

  一个围绕绿色低碳发展议题的“国际绿色发展智库联盟”在本届论坛正式成立,通过建立合作网络,推动国内外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和实践的研究、集成和推广。

上一页12下一页

(编辑:SN08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南:就南海争端3次主动与中国沟通被拒
  • 体育皮尔洛世界杯后退出意大利队 经典主题曲
  • 娱乐黄奕老公早知其出轨 前夫:闪离最开心
  • 财经博古孙女解华润起家史:陈云给两根金条
  • 科技中移动酝酿下半年4G降至600元
  • 博客马未都:我写的高考作文能得几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734所不同类型大学多项指标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