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借力国际低碳城 探路生态文明路径(2)

2014年06月12日15:16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全国低碳日—低碳中国行主题活动暨第二届国际低碳城论坛在龙岗坪地开启大幕。 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昨日,全国低碳日—低碳中国行主题活动暨第二届国际低碳城论坛在龙岗坪地开启大幕。 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两大再生园区成为发展样本

  低碳园区

  在10日的论坛活动中,一个名为“萃坊”的园区就是一个低碳改造产业升级的样本,吸引不少市民参观。据悉,该项目是原建于2011年的旧厂房,原建筑设计通风采光差,2014年由特区建发集团对其进行绿色改造。

  在改造中,综合运用了室外热环境综合改善技术,多空间多层次景观绿化技术,围护结构综合节能技术,被动式策略与建筑造型完美结合技术,自然采光与节能照明控制相结合技术,并在绿色节能技术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如场地声、光、热、风等物理环境优化设计、复层绿化及屋顶绿化、热岛控制、建筑围护结构、空调系统、照明系统等的综合节能优化设计、室内空气质量监控系统等。通过将绿色植物和阳光引入室内空间,以节约能源,并在建筑墙体外围护采用了自保温的墙体材料。

  “在改造之初,我们即以其低碳节能、功能复合、综合服务便利等特点吸引了大批企业,目前,已有维示泰克、晶宫装饰、通泰盈、国际低影响开发研究和中心等企业和项目落户。”园区负责人介绍,这里将成为3D打印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低碳服务业等低碳产业门类齐全的中小微企业孵化示范基地。

  据悉,本届论坛期间,建设方除了推出“萃坊”园区再生项目外,还推出另外一个名为“宜舍”的园区改造样板。“宜舍”原来是一栋普通8层工厂配套宿舍楼,今年2月初正式施工,按照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进行改造,历时3个多月,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改造后的宜舍,变成了9层,不仅建筑空间进行了整体优化,并对宿舍室内外功能及环境进行提升。涵盖公寓、酒店、Loft工作室、会议室、餐厅、咖啡厅等多种功能,成为启动区综合配套服务的综合体。

  专家指出,“宜舍”和“萃坊”两个项目通过市场化与行政的双重力量,完成了园区的整体升级换代,使其功能、外观、采光、能耗等发生了脱胎换骨的进化,大大完善了启动区综合商务配套水平,促进了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和产业跨越式转型,并拉开了与周边未改造厂房的差距,起到了较好示范作用。目前,另外3栋厂房也正在改造中。

  此外,有关方面计划对低碳乐城(大黑房子)进行改造,正在开展方案的国际咨询招标工作,计划明年动工,打造集文化展览、设计展示、智能酒店及办公为一体的区域低碳文化中心。

  据悉,低碳城重点引入六大产业,分别是节能环保、航空航天、新能源、生命健康、高端制造、低碳服务业。目前低碳城达成的投资意向已超100亿元。

  龙岗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已落地的项目有与国家航天员中心合作的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与美国伯克利实验室合作的中美低碳建筑与社区创新实验中心,京能集团负责的分布式能源站,深能集团负责的节能环保产业园以及盛隆兴等11宗产业项目。今年还将引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超多维科技等研究机构和企业。

  “以人为本”是低碳生态城灵魂

  低碳生活

  “‘以人为本’是低碳生态城的灵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指出,城市的低碳是由住在城市里面的人所决定的。

  6月8日,以“汇集低碳公众力量,共创和谐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千人大运绿道骑行活动在龙岗大运中心举办,该活动也是全国低碳日—“低碳中国行”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此次骑行线路主要是大运山公园绿道及龙口水库公路自行车赛道(全程约21公里),活动现场举行了低碳中国行启动仪式,倡导低碳出行、环保出行、文明出行,1000多名市民参与签名并开展绿道骑行活动。

  龙岗区主要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骑行活动正式启动“低碳中国行”公益活动,同时也拉开第二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序幕。同时该活动也体现了“三个转变”:即低碳绿色理念从理念向现实转变,从政府倡导向市民每一天自觉绿色出行转变,从这里开始、从龙岗开始向低碳绿色行动在全国发扬光大转变。

  “要努力让低碳生活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在全国传递‘低碳中国行’理念。”龙岗区主要负责人深情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选择低碳骑行已成为龙岗居民的时尚。何先生是一名政府公务员,两年前他开始选择以骑自行车上下班为主,放弃了私家车的便利,他说就是想以实际行动为低碳城市建设做出自身贡献。

  据了解,自大运会后,龙岗城市环境来了一个绿色华丽转身。据统计,龙岗有400多公里绿道,基本实现8个街道互联互通,并与深圳国际低碳城无缝连接,一座绿道之城、低碳新城出现在深圳东部。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骑车,我们的骑行队伍一直在壮大。”比亚迪公司员工黄永浩是一名自行车爱好者,他希望政府能建设更多的绿道,让绿色出行更方便。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这个工业大区不断向低碳发展转型,在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改善、园区社区提升等方面发生巨大改变。

  在去年建区20周年之际,便提出了“生态龙岗、创业新城”的口号,同时还提出了“六区一城”发展战略,其中重要内容便是低碳绿色发展崛起。他们从广大市民关注的河流、空气等民生问题着手,以主要领导当“河长”推动了15条河流变样,制定“美丽家园”行动计划,多管齐下推进垃圾围城、石场整治等难题。低碳城畔,草木青翠,龙岗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城市美景。

  首设两分会场,紧贴低碳生活

  据了解,此次论坛新增两个分会场,主打智能家居交易和低碳垃圾处理项目,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

  东城·智居中心是其中一家分会场,其号称中国市场首家智能家居交易中心,拥有20万平方米的规模与配套,主要是为打造低碳智慧城市系统,将大批智慧绿色企业聚合在一起,打造“智慧人居”。另一家分会场为朗坤环保,这是一家采用完全资源化工艺处理城市有机废物的企业,正在建设餐厨垃圾低碳处理项目。

  据了解,龙岗区目前每日产生生活垃圾约3200吨,而餐厨垃圾为400吨左右。龙岗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今年下半年将建成投产,一期建设规模为每日200吨餐饮垃圾、每日30吨废弃食用油脂、每日50吨厨余垃圾和每日50吨其他有机垃圾。

  ●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陶清清

上一页12下一页

(编辑:SN08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南:就南海争端3次主动与中国沟通被拒
  • 体育皮尔洛世界杯后退出意大利队 经典主题曲
  • 娱乐黄奕老公早知其出轨 前夫:闪离最开心
  • 财经博古孙女解华润起家史:陈云给两根金条
  • 科技中移动酝酿下半年4G降至600元
  • 博客马未都:我写的高考作文能得几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734所不同类型大学多项指标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