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释北京等地近期“蓝天”较多原因

2014年06月30日11:02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最近,很多北京市民感到,头顶的蓝天白云似乎多了起来。

  在微信、微博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人们时不时晒蓝天白云、晒朝阳夕阳。“蓝天”多了,为什么?

  季节、降水、大气环境容量等使得近期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好

  专家表示,空气质量受到气象条件和污染源排放的双重影响,无论南方北方,夏季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都比秋冬季节要好。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首席专家周兵介绍,6月以来,华北平均降水量为54.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3%。6月以来北京降水日数为14天,比去年同期只多1天,但北京平均降水量达113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近五成,比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评估室首席专家朱蓉对北京市大气环境容量进行分析后认为,6月1日—22日,北京市平均大气环境容量较1981年—2010年6月平均值偏高50%,较2013年同期平均值偏高42%。“6月以来,大气环境容量高于常年平均值的天数达到12天,比去年同期多5天,这是人们感到‘蓝天’比较多的一个原因。”

  朱蓉介绍,大气环境容量是由人类活动所处的大气混合层的厚度、大气混合层内的风速以及降水量决定的,反映了大气对污染物的扩散能力和雨洗能力。

  1—5月74个城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5%

  根据环保部6月18日发布的5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与上年同期和上月相比,5月份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有所上升,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月均浓度均有所下降,空气质量有所改善。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6.2%,主要污染物除一氧化碳持平外,其他月均浓度均有所下降,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环保部此前公布的今年1—5月监测数据显示,首批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的这74个城市中,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5%,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6.9%。

  污染物排放有所减少,再加上气象条件改善,因此多个地区6月以来频现“蓝天”。

  “这些监测数据表明,京津冀等地空气质量有所好转,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城市与区域管理研究室主任宋迎昌说,“大气污染治理问题非常复杂,但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路径对头,方法得当,手段得力,是可以逐步解决的。”

  夏季臭氧常为首要污染物,对能见度的影响较弱

  值得关注的是,5月份,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超标天数中,细颗粒物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只排在第三位,排在可吸入颗粒物和臭氧之后。

  “臭氧污染对能见度的影响没有细颗粒物强。”朱蓉说。臭氧污染程度一般较轻,主要集中在午后至傍晚。较高浓度的臭氧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刺激眼、鼻、喉咙的黏膜,对支气管、肺等呼吸系统造成影响,特别是会损伤儿童的肺功能,引发胸疼、恶心、疲乏等症状。

  低空臭氧是一种二次污染物,它是氮氧化合物、挥发性有机物、一氧化碳在高温及强紫外线的作用下,发生一系列光化学反应的产物。汽车尾气和燃煤发电厂等排放的污染物,是臭氧的主要源头。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提醒,夏季,臭氧往往会成为首要污染物。如果臭氧污染较严重,大家在下午时段尤其是阳光照射比较充足的时段,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编辑:SN09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鹏:有人传我是周总理养子这不正确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政治背景深厚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拍卖资产
  • 博客高晓松一年前离婚为何现在才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