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频现蓝天本不该成“新闻”

2014年06月30日14:18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最近,在微信和微博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人们时不时晒蓝天白云、晒朝阳夕阳。于是,有媒体专门就此采访专家,解释近段时间蓝天为何更多。专家表示,空气质量受到气象条件和污染源排放的双重影响,无论南方北方,夏季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都比秋冬季节要好。污染物排放有所减少,再加上气象条件改善,因此多个地区6月以来频现“蓝天”。(6月29日《人民日报》)

  过去,雾霾多了是新闻,如今蓝天多了也成了新闻,甚至有报纸整版刊登蓝天照片。蓝天似乎成了一种“奢侈品”。如若放在20年前甚至5年前,相信多数人都会觉得很荒诞。

  我们不妨先看一组环保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之最,安徽、湖南、湖北、浙江、江苏等13地均创下历史纪录,特别是京津冀地区13座城市空气达标的天数不到四成。”我们的城市何以落到如此糟糕的地步?空气污染何以积重难返?

  毋庸讳言,天气因素只是不利于空气中的污染物消散,真正的根源还是污染排放过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6月26日发布的《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发展报告(2014)》指出,2012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为36.2亿吨标煤,消耗了全世界20%的能源,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美国的3.3倍,也高于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多年来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催生了一大批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一些地方政府盲目追求GDP,只看重眼前的经济高增长,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雾霾锁城”已成残酷现实,此时要做的是放眼未来,思考如何重现蓝天?雾霾最严重时,网友调侃,治霾只能“靠天吃饭”“一切随风”。而严肃起来提建设性意见,专家、学者、工程师都曾建言献策,也多是老生常谈。所有的方法归纳起来无非两方面,一是自下而上地增进环保意识,二是自上而下采取环境治理举措。

  自下而上,是要让每一个社会公民都成为保护环境的一分子。每个人都既是环境的消费者,也是环境成本的支付者。要尽可能消除某些人在治理污染中“搭便车”心理,强化公民的环保意识,正视保护环境所需承担的责任和成本,使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成为社会共识。同时,要倡导公民共同监督环境违法者,形成抨击污染的舆论环境,让污染环境者在社会语境中被孤立和弱化。

  自上而下,是政府要制定有倾向性的政策,重新审视产业结构,淘汰污染大、耗能高的产业,作出更合理的结构调整,如逐步减少火电数量,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其次,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尤其是环境保护法制建设,加大污染环境的处罚力度,对企业实施环境污染的“一票否决制”。最后,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使用交通补贴等杠杆促使人们更多地选择绿色出行,减少人均排放量。

  重现蓝天是一项全民系统工程,也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政府、企业和每一位公民都参与其中。唯有各方都积极行动起来,方能让蓝天不再是新闻,也方能让活在蓝天下的我们“忘”了蓝天。(陈光忙)

(编辑:SN09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鹏:有人传我是周总理养子这不正确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政治背景深厚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拍卖资产
  • 博客高晓松一年前离婚为何现在才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