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象山母亲河变黑臭河 无序养殖成心腹大患

2014年07月18日10:52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在宁波象山农村,养殖业的无序发展成了“清三河”的心腹大患。督查组在象山注意到,该县由于养猪场污水治理系统不到位,污水直排现象非常普遍,大部分养殖场周边河道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

  养殖场污水直排 母亲河变黑臭河

  全长10.5公里的百丈中心河,是象山鹤浦镇五利村的母亲河,原来可以洗衣服做饭的河水如今又脏又臭,村民眼睁睁地看着它由清变黄,由黄变黑。

  跟随督查组到五利村走访,百丈中心河周边的现状有些触目惊心:养猪场黑臭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刺鼻的臭味和乱飞的苍蝇令人作呕。尽管这里已被划为禁养区,但生猪存栏量曾一度达到2300多头。由于缺乏污水处理设施,多年来养殖场污水都是直接排放,母亲河活生生地变成了黑臭河。

  养殖场还待拆除 治理河水任重道远

  “我们村是典型的农业村,猪越养越多,河水越来越臭。”村支书赖岳安也承认,这些养猪场都没有经过审批,村民都是把养猪场建在农田里,禁养区最多时有37家养猪场,是典型的违建。他告诉记者,经过“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的治理,目前需要拆除的养猪场还有4家,预计月底前可以全部拆完,但他也没办法松一口气,因为发臭的百丈中心河合适能变清,仍然需要时间和耐心。

  墙头镇的东溪坑面临同样的问题。督查组调查东溪坑时发现,黄溪村河段有上千只鸭子集体“洗澡”。河面上密密麻麻的鸭毛、饲料阵势蔚为壮观,鸭粪臭烘烘的味道从很远的地方就能闻到。更让督查组想不到的是,东溪坑上游作为禁养区,竟然还存在18家尚未搬迁的养猪场。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 无序养殖需彻底整治

  镇党委书记周建华介绍,东溪坑上游的合心村有18家养殖场,存栏猪2000多头。他告诉记者,这些猪场大多没有排污处理设施,猪粪等污染物直接排入附近的溪坑。再加上这里距离城区较近,猪吃的饲料多为从城区拉来的泔水,长期下去,东溪坑里水流阻塞、水面油渍斑斑。不难想象,如果不是前两天的大雨,督查组看到的将是怎样的景象。

  按照象山县提供的数据,该县目前已拆除、整改畜禽养殖场212家,如果对比“年内全面完成511家畜禽养殖场整治任务”的行动计划,还有将近60%的计划任务没有完成。

  都说“五水共治治污先行”,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如果不及时、彻底整治无序发展的畜牧养殖业,农村想彻底“清三河”,恢复河水的本来面貌,无异于痴人说梦。(记者 张冰)

(编辑:SN099)

文章关键词: 宁波 象山 臭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航客机在乌克兰被击落295人死
  • 体育NBA-湖人签布泽尔 曝詹皇点名要勒夫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住建部定调下半年楼市调控:去库存
  • 科技微软裁员1.8万人 70%来自诺基亚
  • 博客马未都:导师诱奸女学生为何频频得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CWUR全球千所大学排名:八美校进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