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型社区遭遇跨区污染 居民称半夜被臭醒

2014年07月25日15:05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以坪山河为分界线,一侧的深圳坪山新区的房价是每平方米15000元,另一侧的惠州大亚湾房价仅为4000元。

  30多岁的刘启明(化名)在深圳龙岗区一家公司上班,每月工资5000多元。坚挺的深圳房价,让他被迫“舍深求惠”。

  龙光城地处大亚湾地界,与深圳相邻,占地1.8平方公里,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可容纳十万人入住。社区还配套有幼儿园、中学,将配40辆楼巴穿行于深惠之间,业主上下班交通无忧。

  如此优越的生活环境,让刘启明毅然投入30万买了一套80多平米的两居。但今年5月,一场特大暴雨在带给深圳这座年轻大都市严重内涝外,也给刘启明所在龙光城社区蒙上了一层挥散不去的阴影。

  据上百名业主们反映,2013年底入住以来,臭味一直都有但比较模糊,但从今年5月开始,臭味开始带有化学性刺激味道,晚上尤其浓烈,“有时半夜会把人臭醒”。

  循着臭气方向,几名热心的业主经过一周时间寻觅,终于找到了污染源。在一河之隔的深圳坪山环境园内,竟藏身了一个容量高达250万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整个填埋场三面环山,敞口直面龙光城社区。

  有分析认为,白天垃圾填埋场在阳光照射下,气温升高,臭气向高空蒸发,居民闻到的臭味较少,夜晚温度下降,加上东南风对吹居民区,晚上气味较浓。一场暴雨更是加速了生活垃圾的腐烂,因此附近居民感受尤其强烈。

  为了摆脱恶臭围城,刘启明等附近居民自发组织起来,开始了维权之路。一方面,他们认为开发商涉嫌销售欺诈,没有告知周围环境情况,希望退房还款;一方面他们又向深圳、惠州两地政府部门反映诉求,希望尽快搬走填埋场。

  根据相关法规,无论是垃圾填埋场,还是龙光城社区,都必须经过环境评价,通过后方能上马动工。同时,依据项目环评的影响范围,填埋场与居民区必须有一定的卫生防护距离。如今,摆在业主面前的事实是,垃圾场距离居民区只有500米,按照官方说法,此距离已在禁建范围内。

  记者调查发现,百姓遭遇困境的背后,是深惠两地政府部门在多个项目环评、立项审批时互不通气。

  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大亚湾的居民被臭气困扰,暴露出深惠两地沟通机制比较薄弱”。

  “两地政府部门应打破地域分割,让利益攸关方充分参与到政府决策中来,才能防止项目遭遇民意反对,保障各方利益。”郭万达建议,政府需要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以联席会议为抓手,完善跨区域沟通协调机制。

  可喜的是,各自为政的局面正在开始扭转。在舆论的广泛关注下,惠州大亚湾政府7月23日主动前往深圳坪山区就填埋场臭气扰民事件进行协调、沟通。刘启明得知这一结果后,认为前期努力没有白费。(记者 周强)

(编辑:SN099)

文章关键词: 深圳 填埋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阿尔及利亚客机残骸在马里被发现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日本人骨子里很懒 飞机客舱有秘密地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