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百万亩平原造林今秋基本完成 拆违腾土15万亩

2014年09月09日10:10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随着下月秋季造林启动,北京百万亩平原造林的5年任务将提前2年完成。昨天,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到2020年底前,北京将再增38万亩平原森林,而两道绿化隔离地区将是接下来几年的造林重点。

  对于北京平原地区来说,森林覆盖率偏低是发展中面临的一块“短板”。全市森林面积80%集中在山区,平原地区大片森林难觅。于2012年启动的平原造林工程,就是要补齐这块“短板”,让森林走进城市。3年来,通过开展平原造林工程,北京城市周边累计增加了近94万亩林地,栽下树木5000多万株。今年10月底,随着秋季造林启动,本市将再接再厉完成造林面积近4万亩,累计达到98万亩,基本完成百万亩造林的主体工程。

  百万亩大造林胜利在望,但北京平原绿化的脚步却不会就此停歇。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已制定出下一步的植绿规划,2020年以前,平原地区还要至少增加38万亩的森林面积。而据介绍,这38万亩林地主要分布在第一道、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地下水严重超采区、重要水源保护区等周边。其中包括利用拆迁、拆违腾退土地,将增加绿化面积15万亩。

  据介绍,规划新增的38万亩林地建成后,本市的森林覆盖率将由40%提高到44%。其中,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将由百万亩造林工程完成后的25%进一步提高到30%以上,首都生态格局将更趋完善。

  具体到2015年,全市将在平原地区实施造林绿化面积11万亩,这其中包括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扫尾3万亩,荒滩、砂石坑、藕塘地生态修复5万亩,一道、二道绿隔拆迁腾退地增绿1.2万亩,村庄绿化1万亩,以及城市微小绿地建设、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农业结构调整,退耕还林等。

  到2020年北京38万亩增绿计划

  绿化隔离地区,利用拆迁、拆违腾退土地,将增加绿化面积15万亩。

  废弃藕塘地、撂荒地、荒滩荒地、砂石坑等,将实施生态修复,增绿10万亩。

  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将按照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草则草的原则,增加绿化面积,恢复水源涵养功能。农村沟路河渠周边挖潜增绿3万亩。

  中心城、新城、街镇通过开展“见缝插绿”,拟增加微小绿地3000亩。

  结合绿色产业发展,北京市还计划在平原地区发展10万亩以上的规模化苗圃。(记者 王硕)

(编辑:SN099)

文章关键词: 造林 绿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欧预-西班牙5-1 美网西里奇胜锦织圭夺冠
  • 娱乐姚笛疑似发展新恋情 与葛优外甥酒店密会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