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有林区首次在人工林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

2014年09月28日15:28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最大国有重点林区黑龙江森工日前在该林区人工林内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这也是黑龙江省首次在人工林内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证明野生东北虎活动范围不仅已经深入到黑龙江腹地,同时也表明该物种在黑龙江腹地活跃度呈明显上升趋势。

  9月20日,黑龙江森工林口林业局环境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局接到曙光经营所居民位光报案称,在经营所施业区的人工林内发现了不明野生动物爪印,自己养的28头牛中有2头被野兽利爪伤害较重。接到报案后,当地立即实地调查,经认定:这些深度约2厘米,长13厘米,宽14厘米的梅花状野兽爪印是成年野生东北虎足迹。

  “前几天就多次听到过不明动物在深山内传来的嘶吼声,开始没当回事。直到20号我的牛全都跑光了,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报了案。”位光说。

  调查小组在位光家中看到陆续找回来的28头牛中,有两头受伤较重,十四五处伤势不一的伤口多集中在牛的脊背上,从伤口判断,应该是被东北虎锋利、尖锐的爪子所伤。

  9月21日,这只老虎又对养殖户曹福仁家的绒山羊下了口。

  “睡觉半夜的时候,我听到头羊的铃铛声,没当回事,等第二天一看,一只母羊被咬得只剩肚子了,距它不远一只大种羊也被咬死了。”养殖户曹福仁回忆说。

  据了解,林口林业局是中国最早实现人工造林“双百万亩”的林区,这也是林口林业局自1963年建局以来首次在施业区内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

  野生东北虎是全球濒危野生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球野生东北虎仅存不到500只,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山林中。中国野生东北虎数量不足20只,栖息在黑龙江省和吉林省东部的长白山区。

  黑龙江省林科院野生动物研究所东北虎专家孙海义认为,今年桦南、双鸭山、林口林业局多次发现野生虎的现象,证明野生东北虎在黑龙江腹地的活动区域在扩大,处于局部个体活跃高峰期。

  黑龙江省森工总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张树森表示,林口林业局人工林内出现野生东北虎踪迹,不但证明黑龙江省腹地林区的生态已经适合野生东北虎的生存,还能判定边境地区的东北虎种群一定在不断扩大,现有区域已难以满足不断增加的野生虎数量。

  “老虎的出现,与我们坚持用近自然的理念去经营人工林,持续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检查和清套行动,促进该地区生物多样性有效恢复有直接关系。”林口林业局局长郑恩生表示。

  据了解,当地已组成巡查小分队,昼夜巡护在野生东北虎可能出现的区域,并实行24小时红外线监测,清查外来人员,防止偷猎盗猎的发生,全力保护野生东北虎。(记者 王凯)

(编辑:SN099)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野生东北虎 黑龙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刑法拟设收受礼金罪 官员礼尚往来或入刑
  • 体育西甲-梅西传射巴萨6-0 英超-切尔西3-0
  • 娱乐姚晨回应离婚内幕后更博 分享音乐点赞
  • 财经房地产低迷现挤出效应:跨界捡钱者退场
  • 科技iCloud余波未平:第三波女星照片流出
  • 博客好声音陈冰:没有所谓的内幕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黑客仅13岁 曾为百余网站补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