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少年环境监督计划”项目总结大会在京召开

2014年10月27日16:11  新浪环保 微博 收藏本文
10月25日,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洪桂梅参加“中国青少年环境监督计划”项目总结大会暨“小小环境观察员”海洋保育主题活动,并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  10月25日,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洪桂梅参加“中国青少年环境监督计划”项目总结大会暨“小小环境观察员”海洋保育主题活动,并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

  “中国青少年环境监督计划”项目总结大会暨“小小环境观察员”海洋保育主题活动,10月25日下午在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展览馆举行。来自北京的30余名小小环境观察员及辅导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任官平、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洪桂梅、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团委书记贺群慧、中海实业公司副总经理侯国强、丰田中国社会贡献部部长李德木、《环境与生活》杂志执行总编辑梁平等到场并发表了讲话。

  “中国青少年环境监督计划(小小环境观察员)”作为第六届“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特别资助项目,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环境与生活》杂志与新浪网共同发起。项目自2012年9月启动以来,已有北京、上海、广东、湖北、江苏、云南、浙江、重庆、深圳等十省市的近百所学校、近万名“小小环境观察员”参与项目。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主办方组织策划了20场大型环保主题活动,各省市学校自行组织活动数百场。

  活动开展两年来,小小环境观察员们踊跃地发布了大量来自校园、来自生活的环保内容微博,经“小小环境观察员官方微博”转发推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评论。许多老师与家长对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小小环境观察员辅导老师、云南省玉溪市第四小学教师段翠萍说:“小小环境观察员活动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多亲近自然的机会,孩子们通过自己的观察和行动来感受自然,从小培养环保意识,用小手拉大手,来积极地影响我们的社会。”

  项目实施期间,环保部科技司、环保部水专项办公室及北京、上海、浙江、江苏、云南、广东、深圳等省市环保部门和各地方环保宣教中心,都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知名演员海清、涂松岩也热心投入活动,并担任了小小环境观察员的辅导老师。

  在活动进行过程中,组委会还举办了“小小环境观察员环保征文大赛”,共收到来自50余所学校的500多篇作品,生动地表达了小小环境观察员们对绿色未来的憧憬和创意。

  会后,小小环境观察员们在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展览馆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作为海洋石油科普基地、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的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展览馆。这也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座建成并对外开放的海洋石油类展览馆。同学们惊奇地发现,在约1500平方米的展厅内,浓缩了中国海油30年的发展历程。近100个海上装备的模型和原油样品,更是让小小环境观察员们感到新奇和长知识。而中国海油正为清洁开发“蓝色国土”,坚持油气田开发建设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努力,也让参观者印象深刻。

小小环境观察员在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展览馆,了解海底石油的生产过程。小小环境观察员在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展览馆,了解海底石油的生产过程。

  背景资料关于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

  “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与丰田汽车公司联合主办的大型环保公益活动,于2005年7月正式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以“同一个地球、同一份责任”为主题,主要面对18至45周岁的中国公民(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和以该年龄组为主体的青年团队,旨在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对在环保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或青年团队及优秀的环保创意项目进行资助,进而提升青年群体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认知程度、责任意识与行动能力。该活动受到国内各界青年的广泛关注,在整合国际资源、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关注中国可持续发展、引领中国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少年参与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方面,发挥着日益显著的示范与桥梁作用。

10月25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任官平(后排左三)、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洪桂梅(后排左四)、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团委书记贺群慧(后排右三)、中海实业公司副总经理侯国强(后排右二)、丰田中国社会贡献部部长李德木(后排左二)、《环境与生活》杂志执行总编辑梁平(后排左一),与小小环境观察员们合影。  10月25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任官平(后排左三)、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洪桂梅(后排左四)、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团委书记贺群慧(后排右三)、中海实业公司副总经理侯国强(后排右二)、丰田中国社会贡献部部长李德木(后排左二)、《环境与生活》杂志执行总编辑梁平(后排左一),与小小环境观察员们合影。

  关于中国青少年环境监督(小小环境观察员)计划

  “中国青少年环境监督(小小环境观察员)计划”项目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环境与生活》杂志与新浪网共同发起,项目2012年纳入了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成为环保部、科技部的环境科普项目。“小小环境观察员”项目带领青少年走出课堂和学校、走进社会和大自然,切身去体验和感悟环保的意义;提高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意识,塑造环境道德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培养他们成为环保事件的记录者和报道者,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增强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推动、建立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社会行动与监督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小小环境观察员”官方网站http://www.hjgchy.com

  “小小环境观察员”官方微博http://weibo.com/xxhjgcy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任官平与小小环境观察员们一起,参观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展览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任官平与小小环境观察员们一起,参观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展览馆。

  关于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展览馆

  2012年2月10日,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成立30周年之际,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展览馆(以下简称:展览馆)在中国海油大厦落成开馆。

  展览馆展示面积约1500平方米,收藏了近270余幅图片、近100个模型、210多件历史实物、近30组视频,利用幻影成像、光电板、雕塑等展示手段,详细介绍了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经历的艰苦创业、对外合作、励精图治和跨越发展这一奋斗历程;展示了中国海油三十年来高效高速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了海洋石油高科技、高风险等显著特点,勾画了中国海油“二次跨越”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未来。

  展览馆先后获得海洋石油科普基地、中国展览馆协会理事单位、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称号。2014年6月8日,展览馆作为北京分会场承办北京市世界海洋日暨国家海洋日宣传活动。

  截止到2014年9月30日,2014全年接待人数9734人,累计接待人数29363人。已成为展示中国海洋石油形象的窗口。

(编辑:SN099)

文章关键词: 环境 观察员 青少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手段曝光(图)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