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强度下降或超45%

2014年11月18日10:2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17日说,从目前情况判断,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强度下降幅度有可能超过45%的目标上限。

  何建坤在“清华大学—巴黎政治大学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联合研讨会”上说,强化节能和能源低碳化转型是中国能源革命的核心,大幅度降低单位GDP能源强度和二氧化碳强度是统筹经济增长和节能减排的综合目标和关键着力点。从2005年到2013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强度已经下降了28.5%,同期,发达国家单位GDP二氧化碳强度的下降幅度不到15%。

  何建坤说,我国要进一步研究和确立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目标,建立目标责任制,形成转变发展方式的“倒逼”机制。通过对发达国家规律分析,二氧化碳实现峰值需要两个必备条件,即单位GDP的二氧化碳强度高于GDP的年增长率,单位能耗的二氧化碳强度的下降率要高于能源消费的年增长率。只有我国基本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中期阶段以后,也就是2030年左右能实现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碳排放大国。清华大学日前发布的《中国与新气候经济》报告指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我国对外贸易总量不断增长,出口商品的内涵能源和二氧化碳排放不断增加。2005年以来,我国约四分之一的能源消耗和排放是为了生产满足其他国家消费产品而导致的,近年来这一比例下降到18%左右。出口商品的内涵排放主要流向亚洲、欧洲及美国,分别约占40%、27%和20%。

  根据我国近日公布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15%左右。(记者 王优玲)

文章关键词: 二氧化碳 2020年 中国 GDP 强度 幅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吃人肉“的哥”和他的狗

2003年6月末,京城西郊一处满是垃圾的山沟中,一辆挖土机整整挖了3天。警察在挖出的土堆中反复寻找,一块块尸骨经过拼接,四具骨架赫然出现……

反色情大妈,病得不轻

令人惊异的是,他们竟然以为自己是“正能量”,他们代表的是最愚昧落后保守无耻的负能量,是与民主自由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立的负能量。他们的言论虽然极其不得人心,处于摇摇欲坠“坐以待毙”的境地,我觉得还是不能由着他们“大放厥词”。

“泼水”女生:考研扭曲心理?

这名学生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但不能把个体与学生群体以至学校混为一谈,学法律的触犯法律,这十分令人可惜,犹如法官、检察官违法犯罪一样,但因这名学生而抨击该校的学生素质和法学教学,却不太妥当,并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制造口水仗。

“食用胶”到底有没有毒?

常见的食用胶多数是碳水化合物,从分子结构上来看,它们跟淀粉很类似。都是由小分子的糖(称为“单糖”)互相连接而成的高分子聚合物,叫做“多糖”或者“多聚糖”。也有一些食用胶是蛋白质,常见的就是明胶。

  • 李牧:藏匿在加拿大的中国女贪官
  • “弃北大读技校”何时不再成为新闻
  • 宋朝人使用的牙刷什么样
  • 旷世奇书:《写得像郭敬明一样好》
  • 日剧反映出日本高龄处女的现实
  • 发现姐姐怀孕时姐夫频繁出轨咋办
  • 实拍:极具摩洛哥特色的贩羊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