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蓝”是一个富含启迪的成果

2014年11月19日10:56  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APEC会议期间,北京天气晴好,不少市民走出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人们在公园唱歌跳舞,尽情欣赏秋天的美景。(11月17日《人民日报》)

  10月还是重度雾霾,而且不止一次,可到了11月APEC会议举办期间,北京天空格外湛蓝,这可谓是中国治霾的奇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数据显示,除了11月4日空气质量指数(AQI)为轻度污染外,11月1日至12日,北京空气质量均为优良级别。而11月7日至12日正值APEC会期,于是人们便给这样的蓝天,起了一个“APEC蓝”的别名。

  前几天,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2014年APEC会议服务保障工作总结大会上说:“APEC会议在北京举行,极大地推动了首都各方面工作,让我们下更大决心调整产业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加强城市治理,促进了一些难点问题的解决,收获了‘APEC蓝’,找到了全社会治理‘城市病’的最大公约数。”——最大公约数,这是一个恰如其分的评价。

  人类要发展,必然要生产,可生产就会有污染的发生;在污染处理技术水平很低的时候,更是如此。同样,人类总是追逐生活的幸福,希望行有车食有肉。但汽车大量涌上公路,不仅带来了交通堵塞,还带来了尾气污染,给雾霾当了帮凶。那些不该走上餐桌的动物死于屠戮,也会破坏生态平衡。这就是生活的法则,这就是现实的矛盾。可仔细想想,人类发展生产,到底目的何在,不就是为了生活的舒适?当发展给人类健康带来巨大危害的时候,那样的发展意义何在?

  因此,人们必须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既能满足生存需要,也不危害身心健康,让社会各种利益协调起来;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找到各种诉求的“最大公约数”。“APEC蓝”,无疑就是这种协调的一个生动的例证。

  除此,“APEC蓝”还是一个富含启迪的成果,它至少告诉我们:其一,治霾不是一家一户的事情,需要整个社会的联动才能实现既定的目标。据报道,为了做好会议保障,仅河北就有2000多家企业临时停产、1900多家企业限产、1700多处工地停工。没有区域的一级应急和停产、限产步调一致,车辆限号步调一致,根本不会出现北京一连串的蓝天。其二,治霾需要刚性执法,因为总有人不以为然,继之出现落实不力。联动期间,河南安阳市市长马林青被环保部约谈,石家庄24名官员因空气质量保障不力被处分,多名问题企业负责人被拘留。这样的执法力度,就为联防联控奠定了基础。其三也是最大的,那就是“APEC蓝”坚定了民众治霾的信心。它告诉我们,雾霾不是不治之症,只要下定决心、措施得当,就能进行卓有成效的治理。而同样的逻辑就是,只要决心下定、方法适合,“APEC蓝”也能够保持下去。这,正是北京和全国人民的期盼。

文章关键词: 北京 空气质量 APEC 成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与高仓健做邻居的日子

3年前的一天,一楼大厅里突然摆满了昂贵的蝴蝶兰,我从中国出差回来走进大楼,被这一阵势惊了老半天。后来我终于知道,这么多的蝴蝶兰,是送给高仓健的,他的办公室居然就在我的楼上,隔着一层水泥板,我顶着这一位万众男神。

沪港通通了,上海香港谁会赢?

令市场望眼欲穿的沪港通终于在11月17号开通了,本来说好上个月开通的结果没有,令大家的心都悬了起来,不少评论家都说沪港通有可能无限期推迟,因为战中闹得实在是太凶了,没想到,习大大给了大家一个惊喜,在APEC峰会里会见香港特首梁振英时亲自拍板沪港通在11月17号开通。

西方女人为何不愿嫁中国男人?

英国一位大学女教授说,通过与中国男人的接触感到中国男人有很强的支配欲和领导欲,他们同时还期望被重视被尊重。中国男人的思维方式比较复杂,不如西方男子那样直截了当,所以很多时候很难了解中国男人的想法是怎样的。

“就近入学”治不了学区房热

从“择校”变为“择学区”,由此推高学区房价格,这是早在推出就近免试入学政策时,很多人就曾预料到的一种局面,现在政府部门针对学区房价格飙升,再准备用行政之手,通过限制购房房主子女就近入学来使其“降温”……

  •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30万只会多不会少
  • 限制就近入学治不了学区房的狂热
  • 陈灵公因“聚众淫乱”死于非命
  • 宋惠莲为何偏偏只挑衅潘金莲
  • 专访张艺谋:我眼中的高仓健
  • 罗西:女人好色比男人更上档次
  • 亲历:飓风过境惊心动魄半岛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