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九条河流年内启动治理

  新快报讯 记者黄晓嘉 通讯员粤水轩报道 新快报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冬春水利建设现场会获悉,广东计划2014年底前在清远、韶关、河源、梅州、云浮等5个山区市启动9条试点河流治理建设。

  据介绍,从2015年起至2020年,对山区五市集水面积在50-3000平方公里的中小河流,广东将按照“清障清违先行、清淤护岸并重”的原则,重点解决河道行洪通畅问题,全力提升流域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中小河流治理严重滞后

  据省水利厅资料显示,广东中小河流众多,集水面积在200-3000平方公里的中小河流共有262条,集水面积在200平方公里以下且具有防洪任务的小流域共有1182条,河道总长3万多公里。相关政策规定,列入中央规划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单宗工程投资不得超过3000万元,因此,虽然中央从2009年开始启动全国中小河流治理,受条件制约仍很难对中小河流进行系统治理,与建设任务相比有很大的缺口,治理力度严重不足。广东近10年来大部分资源均投向大江大河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显得严重滞后。

  近年来,由于中小河流淤塞严重,人为挤占和设障侵占河道问题突出,加上山洪暴涨暴落的特性和极端天气频发,中小河流造成的灾害损失越来越严重。据省防总统计,近10年来,全省因山洪灾害死亡人数占整个洪涝灾害死亡总数的七成以上,而因山洪灾害致死事件基本都在中小河流。

  确保未来3年成效明显

  为加强中小河流整治,省水利厅特别选取近年来受灾严重、前期工作进度较好的清远市七拱河、浸潭河等9条中小河流作为试点(其中清远市5条,其他四市各1条),争取年内启动工程建设,开展清障、清违、清淤工作。

  根据规划安排,从2015年起至2020年,前三年(2015-2017年)要力争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70%以上,确保中小河流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各市人民政府将负总责

  据了解,山区五市中小河流治理将由五市人民政府负总责,项目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具体项目的组织实施。省级水利、发改、财政部门主要负责山区五市中小河流治理的统筹协调以及各市实施方案的审查审批、省级补助政策拟定及补助资金的安排、治理成效评估验收等工作。中小河流治理将实行责任状制度,省人民政府与地级市人民政府签订责任状,做到资金到市、任务到市和责任到市。

  据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小河流治理将秉承流域综合治理的理念,以流域为单元,以县为实施主体,对问题突出的中小河流实施集中整治,重点治理河道功能严重衰退、人口聚集的中小河流。

  同时,中小河流治理要与建立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相结合,同步建立河道日常管护机制,实行“河长”负责制,确保整治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原标题:五市九条河流年内启动治理)

文章关键词: 五市 启动 河流 治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中国公众人权观念调查

大众的人权主张和要求,更多地倾向于经济权利和社会权利,在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方面相对较弱。

高仓健桑

一切缘起改革开放之初那部电影:“那是全中国的大人们只有八个样板戏电影看的时代,那是全中国的孩子们只有《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三战电影的时代…日本电影《追捕》,除了悬疑、犯罪,让人们第一次看到爱情,看到男女骑马,看到飞机追逐、高铁高楼。

第三轮巡视组有啥新招?

这个难题,在老王手中解决了。巡视组组长一次一授权,并实行严格的回避制度,三个“不固定”更是解决了这个历史难题。但显然,深谙中国传统治理之道的老王,并不满足解开一个历史难题。这不,他更是要求巡视在“专”上着力,在巡视传统之外,开创了一个叫“专项巡视”的东西。

被儿女遗弃,老人怎么办?

一位律师也提醒老年人们一旦碰到这种情况,可以报警,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但是报警、告状对于一位76岁,双目失明的老人谈何容易。

  • 揭秘:高仓健给自己选了哪块墓地(图)
  • 安倍提前大选是险招还是臭棋
  • 陈灵公因“聚众淫乱”死于非命
  • 高晓松:徐志摩祭日英译诗三首
  • 我们熟知的高仓健和日本电影里不一样
  • 娃娃:同居后不结婚就亏了吗?
  • 蔡澜:去正宗菜馆试菜吃一肚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