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3年内将建250个省级生态镇

2014年11月21日17:19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风车草、美人蕉、再绿草、芦苇……高低错落、五颜六色的各种植物分层次铺开,潺潺流水在这片花草丛下面经过后变得清澈透明,最后欢快地流入周边的小河。

    笔者所见的这个生态和谐的景象并非是某个城市花园,而是惠州龙门县地派镇污水处理厂的人工湿地。目前,抓紧创建省级生态县的惠州龙门县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0座,纳入生态创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

    笔者从省环保厅近日公布的《广东省农村环境保护行动计划(2014-2017年)》获悉,到2015年,我省将建成省级以上生态乡镇200个,完成2500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到2017年,建成省级以上生态乡镇250个,3500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包括名村建设)。

    通过从市县到镇村的生态创建等措施带动,《计划》预计到2017年,我省基本解决严重损害群众健康的农村突出环境问题,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治污

    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以前居民家的污水全部直排入河,每逢傍晚,河流就泛起各家烹调的粘稠油污,建了污水处理厂后,镇村面貌明显好转。”龙门县地派镇镇长回忆。

    笔者了解到,创建国家和省的生态乡镇,包含公众对环境状况的满意率、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污水处理、重点工业污染源达标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等十几项指标。

    对于经济能力相对较城市弱的农村来说,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这项硬件指标是普遍较为困难的。地派镇等地近年因地制宜选择治理工艺,采用BOT等方式,解决了污水处理难以深入“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地派镇创建生态镇,污水处理厂必须达标。现在全镇生活污水八成已经统一收集处理,日处理污水400吨,污水直排入河的情况不再出现,等到管网进一步完善后,处理量还会增加。”运营地派镇污水处理厂的惠州中龙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笔者看到,管网收集到的浑浊污水经过收集池、以及厌氧水解池等预处理工序后,就会进入人工湿地,人工湿地的6种植物下面有鹅卵石和沙石,湿地池底部呈倾斜状,并铺有防渗膜,污水受重力作用随着地势从高流向低处,在这过程中不同的植物发挥不同的吸附和分解污染物作用,鹅卵石和沙石则起到过滤的作用。经过湿地净化后的水流还将进入沉淀池进行沉淀,沉淀出来的污泥压成泥饼运输到专业工厂进行回收利用。

    类似的设施不仅在地派镇,甚至在一些生态村也有。笔者在龙门县永汉镇油田村嘉义庄小组也看到类似的“无动力人工湿地”,该村地下铺设的污水管网直达各家各户,率先实现了雨污分流。

    “目前,全省基本建成‘一镇一站、一村一点’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系统,珠三角地区所有中心镇(共73个)均已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广东省农村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到2015年,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市建制镇及其他地区中心镇,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所在的建制镇均要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到2017年,主要供水通道两岸敏感区的建制镇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到2015年,全省各县(市、区)建成一座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50%的建制镇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到2017年,珠三角80%建制镇、其他地区70%建制镇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升级

    生态创建促进地方绿色发展

    如果说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着眼于环境改善的硬件投入,从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来看,生态创建对各地的另一大促进则是经济绿色发展的转型。

    今年6月,龙门县鸿业纺织漂染有限公司的老板收到了省环保厅发出的“红牌警告”。该企业去年12月底被监测到废水化学需氧量超标1.2倍,废气烟尘和二氧化硫浓度也超标。省环保厅根据重点污染源信用评价制度对该公司实施红牌管理。

    龙门县环保局随即调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处理设施老化,处理工艺需要升级改造的问题,并责令该公司进行整改。

    笔者近日来到该企业走访发现,一套包含7个硕大的污水处理罐的生产污水深度处理和中水回用系统已经建起来。改造后,惠州环保部门的上半年监测显示,该厂废水废气排放已经达标。

    龙门县是水泥强县,如何在继续县支柱产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又不影响省级生态县的创建?

    对此,龙门县于2010年就全面完成落后水泥产能共200万吨的淘汰,关闭14家立窑水泥企业,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207吨。近年当地水泥行业又重点推广了低纯余热发电等节能先进技术。

    省环保部门人士介绍,由于生态县的创建,需要80%以上的乡镇评为生态乡镇之后,才有资格,而创建生态镇又要有60%是生态村,因此生态创建从市县到镇村,也促进了清洁生产或者转型绿色经济逐渐深入基层。

    如佛山南海区九江镇关闭了镇内全部电镀、陶瓷、皮革、漂染等重污染行业,取缔土烧砖厂,提升了产业结构、促进了污染减排,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的环境污染“老大难问题”。

    全省

    农业减排成效首次好于工业

    笔者了解到,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各地生态建设硕果累累。目前,我省中山市成为荣获国家生态市的首个地级市,建成国家生态区5个,深圳、珠海、韶关、中山、佛山南海区等列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建成国家生态村、镇87个,省生态村、镇620个。

    今年来,珠海市被授予“广东省生态市”称号,并通过环保部组织的国家生态市建设技术评估;全省新增13个国家级生态乡镇、31个省级生态乡镇(街道)、6个省级生态村。

    此外,珠江三角洲建成了全国首个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中山市成为荣获国家生态市的首个地级市,深圳南山区、福田区、盐田区建成了国家生态区。

    生态创建对城市来说是一张靓丽名片,对于经济实力较为薄弱的镇村基层,又有何激励机制呢?

    省环保厅生态处介绍,近年来,国家和省实施“以奖促治”政策,加大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投入力度,国家和省相继设立了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推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村”整治、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项目建设,2008—2013年,中央和省财政农村环保专项资金分别安排1.6亿元和3亿多元,扶持了288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涉及871个村庄,受益人口约226万人。

    “各地通过生态示范建设,加强了对农村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通过制定农村环境保护规划,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生态农业等措施,促进农村地区环境质量改善,农民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农村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经环保部核定,2013年我省农业源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比2012年下降3.12%和4.96%,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首次出现农业源减排高于工业源减排的局面。

    为落实我省农村环保行动计划目标和任务,我省将到2017年重点实施县(市、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六大类重点工程项目,共计431项,总投资估算为104.4亿元。

    记者

    观察

    农村环保重在长效机制

    记者连日来在多地采访了解到,不少地方在生态创建过程中,投入力度与工作热情都很高,但在创建成功之后,如何保障这些基层环保设施和措施长期运作,则考验农村环保长效机制的建设。

    以污水处理厂为例,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各地反映情况来看,导致我省不少村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滞后主要是由于建设运营经费不足、征地拆迁难等。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滞后、污水处理厂运行进水量不足或者进水浓度偏低令水污染减排效益打了折扣。

    “政府要出台鼓励政策,引入市场机制,吸收社会资金参与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这有助于解决资金缺乏的问题。”有相关环保经济学者提出,不解决经费来源问题,无法保证垃圾或污水处理的持续发展。要运用市场手段,采用BOT、BT等多种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农村污染治理的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研究制定财政贴息、减免税赋、信贷优惠等配套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农村环境保护。

    省环保厅专家建议,珠三角地区城市周边乡镇要加快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污水输送管网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尽可能将城乡结合部乡村的生活污水纳入城镇管网处理。

    而经济相对薄弱的粤东西北地区乡镇,可根据人口密度、经济发展情况因地制宜,采取分散和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满足污染减排和水质保护要求下,可根据实际条件采用‘分散式、低成本、易管理’的处理工艺,鼓励采用投资较少、运行费用较低的生物滤池、强化人工湿地等处理方式。”

    《广东省农村环境保护行动计划(2014-2017年)》要求,各地通过增加财政预算、有效整合各项涉农资金,大力实施“以奖促治”“以奖代补”“以奖促减”“以奖促保”“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政策,加大对生态主体功能区、生态发展区以及粤东西北地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资金扶持。

    发改部门负责牵头将有关涉农环保项目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年度投资计划,制定有关激励政策;财政部门负责研究制定有关财政政策和措施,统筹整合各类涉农专项资金,加大对农村环境保护行动计划资金支持力度。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钟奇振 发自惠州

文章关键词: 生态 农村环境保护 农村 250 省级生态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中央如何挑选巡视组组长?

光从巡视组组长的人事任命来看,组长们确实有着鲜明的特点:以65岁为分界,“新”“老”各占一半;多出自安徽省;省级执政经验丰富,有一定纪检查账经验;少数为现任最高领导人所了解甚至倚重……

梁滨,不同寻常的落马

这次落马的是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滨,58岁。而这位十八大后首名落马的省委组织部长,也因其身份的多样,而有着诸多耐人寻味之处。

北大副教授艳照曝光的背后

昨日下午,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因为“一副教授与学生有不正当关系”传闻被推倒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该院女留学生王某表示,国际关系学院的副教授余万里隐瞒婚姻状况,多次与她发生性关系,致其怀孕。此外,王某称,余万里还多次拍下她的私照。

校车本该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车

有数据显示,我国约有9000万学生需要安全规范的校车。自2010年2月以来,全国至少发生13起校车事故,导致69人死亡。尽管我国在2010年颁布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明确了专用小学生校车技术要求,但“疯狂校车”还是在全国各地吞噬着年幼的生命。

  • 27岁年轻人你凭什么买房?
  • G20应学习中国的经济增长经验
  • 古代“老首长”收礼该当何罪?
  • 高晓松:徐志摩祭日英译诗三首
  • 大战前瞻:决战中国史上最强贺岁档
  • 女人容易高估自己的“性武器”
  • 喝下午茶与NBA球星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