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受访者认为空气差停开私车前提是公车带头

  网络调查显示,七成受访者愿意在空气污染严重时响应政府号召停开私家车,有57%的受访者认为响应号召的前提“要看公车是否带头”

  秋冬季节,东莞PM2.5时而轻微爆表,研究和实践都已证明,控制PM2.5,限制机动车出行频率是个较为有效的办法。

  近日,一项在东莞发起的调查表明,有59%的受访者对东莞秋冬季节的空气质量的满意度为一般或者不满。70%的受访者是愿意在空气污染严重时,响应政府号召停开私家车,但有57%的受访者响应号召的前提有“要看公车是否带头”。

  对于政府带头停开公车的呼吁,环保局表示相关方案已经出台,PM2.5达到中度污染且在48小时内气象条件也不利扩散时,将在重点区域实施包括公车封存应急措施。但具体实施细则仍在制定中。

  调查:七成受访者愿意减少自驾

  东莞统计局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东莞汽车保有量138.91万辆,比上一年增长了15.1%,有预计称至今,东莞汽车保有量已在150万辆以上。数据显示2004年起,东莞新增数量每年都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户均拥有汽车数量亦是惊人,2011年末就达到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汽车80辆,位居全国第一位。

  汽车保有量的上升,不仅带来城市交通的拥挤日益严重,同时 城市空气质量污染也在逐渐加剧。

  进入秋冬季节,由于雨水减少和温差较大,污染物的清除和扩散到了十分不利的时节。因而,相对一年中的其他季节,秋冬的几个月间,市民对空气质量的满意程度会有所下降。一项由288位受访者参加的调查显示,有59%的受访者对东莞秋冬季节的空气质量的满意度为一般或者不满,其中31%的不满意东莞的秋冬季节空气质量。仅有18%的受访者持满意态度。

  既然机动车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源头,那么减少机动车的使用频率可以一定程度控制污染。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底东莞汽车中,私家车比例高达81%。

  在调查中,关于“你是否愿意在空气质量不好时减少自驾”的问题,70%的受访者回答是愿意,他们也接受“每个人的行为都会影响到空气质量”的说法,这其中有约26%的人认为“偶尔来一次可以”,如果需要这么做,这一部分受访者则表示不愿意。仅有约15%的受访者不愿意,认为这样会带来诸多不便。

  网友:公车带头限行起示范作用

  2013年东莞“三公”数据显示,仅市直部门有公务用车2147辆。对于这些车辆在空气污染时是否应该带头减少出行,该项调查也有问题予以关注。

  调查结果显示,67%的受访者赞成在空气质量不好时停开部分公车,认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应该起到带头作用。仅有4%的受访者对此举表示不赞成,认为此举会影响这些单位的办事效率。此外,还有部分受访者对“党政机关停开公车”表示不信任,认为“这很难做到”。

  政府号召减少私家车开车频率,公车是否带头是影响到市民是否会响应号召的重要因素。调查表明,有57%的受访者响应号召的前提有“要看公车是否带头”。

  有网友说,“空气污染要限行,政府部门应起带头示范作用。”网友“@老猴99”认为,公车带头限行一方面可以缓解空气污染,另一方面也可节约政府开支,同时又能减轻交通压力,可谓好处多多。

  环保局:PM2.5中度污染封存30%公车

  日前,东莞环保局公布《2014-2015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方案》规定,PM2.5达到中度污染(最近24小时浓度大于或等于115微克/立方米),且在48小时内气象条件也不利扩散时,将在重点区域实施应急措施,其中就包括封存30%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市环保局表示,PM2.5中度污染应急措施的实施细则正在制定中,近期就将会出台。停开公务用车属于倡导性举措,一旦启动相关应急方案,在保障应急等必要用车的时候,机关单位应尽量少使用公务用车。(记者 王进波 彭筱璐)

文章关键词: 受访者 公车 带头 空气 私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美国法庭为何保护中国卖淫女

卖淫在美国是非法的,但为何卖淫女在纽约现在被定义为不是罪犯而是受害者呢?美国打击卖淫业的重点不是妓女,而是在幕后操纵甚至逼迫女性卖淫的老鸨或者是皮条客,通常老鸨被抓后会被判重罪,甚至连运送妓女卖淫的车夫也会被判刑。

妇女警局自缢为何不公开监控

每次出现这样的事情时,当事的执法部门总是向社会信誓旦旦的表示,要相信当地部门,一定会“公平公正”的查处此事。但是不要忘了,公平公正的前提是“公开”,在这一点上遮遮掩掩,捂着盖着,还谈什么“公平公正”,这可能吗?

P2P融资发展的法律困境

如果P2P平台不是银行那样的信用中介,那么假设剔除担保公司等角色,谁来为投资人的损失兜底?或者说有没有其他的风险保障来减少投资人的损失?

背离职业伦理该如何受惩?

没有纯洁无瑕的行业,所以也不能指望每个从业者都是职业伦理的忠实标兵。如何惩罚那些背离了职业伦理的人,什么样的惩罚有利于行业风气的良性发展,则是门艺术,也是避免行业丑闻的武器。

  • 小年轻什么还没干凭什么住大房
  • 地震中学生踩踏事件值得震后反思
  • 吴三桂三次被骗的经历
  • 小说《战争风云》好在什么地方
  • 娄烨《推拿》突破内地电影最大尺度
  • 优雅注视校花的8种特殊技巧
  • 自驾游以吸血鬼著称的国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