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可提前7天预报?上海暂不执行

2014年11月25日02:20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郁文艳

  相信很多市民都想了解更长时间的空气质量预报。日前,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次发布了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5天中长期预报。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曙光公司联合中科院大气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单位研发的系统可较准确地预报未来3至7天甚至更长时间的雾霾。对此,上海相关单位表示,目前暂无对外发布中长期预报的计划,由于技术手段等所限,中长期预报的准确率还有待提高,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还是发布第二天的空气质量预报。

  5天预报结果较“模糊”

  一直以来,各地对于空气质量多以1-2天,特别是1天的短期预报为主。不过,本月21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次发布了京津冀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预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称,总站基于现有污染源监测、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时监测、大气污染过程模拟分析以及与相关监测成员单位会商预报结果,预计,11月22日-26日期间,京津冀区域将有一次重污染影响过程。记者查看这份5天的预报发现,预报没有具体到城市,而是以区域为范围进行预报,比如“北部”、“中南部”等;也没有具体的空气质量指数,而是污染的程度,“轻度污染”、“重度污染”等。

  最近的一个相关消息吸引了更多人关注。该消息称,多家机构研发的“一体化的雾霾预报预警、来源解析和政府辅助决策系统”号称可较准确地预报未来3至7天甚至更长时间的雾霾。相关负责人秦东明昨天向记者表示,他们从中科院大气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获得环境空气质量的原始数据,然后借助高性能计算机,通过建立多种模型,预报未来一段时期的空气质量,目前测试下来,准确率能达到约70%。

  相关人士表示,空气污染的预报模拟跟天气预报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通过大规模的计算机数值模拟实现,只不过用到的“方程式”不同而已。空气污染的模拟,还需要用到天气模拟的结果作为驱动,因为空气污染是跟天气状况紧密相关的,“当然,要想计算得准,最关键是要有一个准确的污染源清单,让这个初始的‘源’尽可能接近现实的源。”

  秦东明表示,该系统主要针对京津冀区域设计研发,应用于包括上海在内的长三角区域则需要做调整,因为不同区域的污染排放情况不同,天气情况也不同。

  达到较高准确率才发预报

  对于空气质量中长期预报,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上海暂无发布中长期预报的计划,从技术手段来说,目前也还没有达到准确预报长期空气质量的水平。

  该人士介绍,空气质量的判断分预测、预报、预警三个不同层次:对于“预测”,环境监测中心内部也利用各种模型,有一个7天左右的走势判断,但仅作内部参考,不对外发布;对于“预报”,其要求更高,因为是对公众发布的,有指导各行各业开展工作、市民出行等意义,因此非常谨慎,需要更高的准确率,目前技术上达不到相关要求,因此,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都会发布第二天的空气质量预报,包括污染程度以及空气质量指数;对于“预警”,其要求就更高,需要更加谨慎。

(原标题:雾霾可提前7天预报?上海暂不执行)

文章关键词: 上海 空气质量 预报 7天 监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美国法庭为何保护中国卖淫女

卖淫在美国是非法的,但为何卖淫女在纽约现在被定义为不是罪犯而是受害者呢?美国打击卖淫业的重点不是妓女,而是在幕后操纵甚至逼迫女性卖淫的老鸨或者是皮条客,通常老鸨被抓后会被判重罪,甚至连运送妓女卖淫的车夫也会被判刑。

妇女警局自缢为何不公开监控

每次出现这样的事情时,当事的执法部门总是向社会信誓旦旦的表示,要相信当地部门,一定会“公平公正”的查处此事。但是不要忘了,公平公正的前提是“公开”,在这一点上遮遮掩掩,捂着盖着,还谈什么“公平公正”,这可能吗?

P2P融资发展的法律困境

如果P2P平台不是银行那样的信用中介,那么假设剔除担保公司等角色,谁来为投资人的损失兜底?或者说有没有其他的风险保障来减少投资人的损失?

背离职业伦理该如何受惩?

没有纯洁无瑕的行业,所以也不能指望每个从业者都是职业伦理的忠实标兵。如何惩罚那些背离了职业伦理的人,什么样的惩罚有利于行业风气的良性发展,则是门艺术,也是避免行业丑闻的武器。

  • 小年轻什么还没干凭什么住大房
  • 地震中学生踩踏事件值得震后反思
  • 吴三桂三次被骗的经历
  • 小说《战争风云》好在什么地方
  • 张杰筷子兄弟三傻大闹全美音乐奖
  • 优雅注视校花的8种特殊技巧
  • 自驾游以吸血鬼著称的国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