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治霾不力”遭骂有点冤

2014年11月25日17:44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郑州近日雾霾围城,11月20日,空气污染指数甚至爆表,网友“大花猫”通过网络发布《致郑州市长马懿的公开信》,信中写道:清洁的空气,对市民来说,好象是奢侈的“珍馐”“佳餚”,称“对雾霾治理非常不满。”最后提出三点治理雾霾的建议,希望市长有所作为。(11月23日《大河报》)

  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刚刚开过,“APEC蓝”也好似昙花一现一样,留给了京津冀地区人们对于蓝天白云的美好回忆,当然,也似乎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一个事实:京津冀乃至全国的“四面霾伏”不是不可以治理,也不是没有办法治理,更不是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得到治理,只需要用强大的行政命令从上到下进行全员动员和组织,对造成空气污染的交通、工地、生产等污染源进行彻底的规范和行政命令禁止,就一定能换来“风轻云淡”的“APEC蓝”。

  也正是基于此,网友“大花猫”才会以稍带“问责”的语气去信郑州市长马懿,痛陈雾霾带给郑州市民的危害,分析雾霾可以治理的现实依据,并提出自己对于治理雾霾的几点建议。客观的说,这位网名“大花猫”的网友对于郑州市长马懿的“责问”当然有几分道理—一个城市的空气糟糕到如此程度,污染指数达到“爆表”的程度,作为一市之长,当然要负有一定责任,但是如果从雾霾的形成过程来看,似乎这位马市长又有点“冤枉”……

  雾霾蔽日,这当然不是郑州一地的烦恼。我们都知道,石家庄也是重霾之城,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城市功能定位决定的。石家庄虽然近些年来也在逐渐从工业城市向服务型产业城市过渡,特别是因为处在京津冀经济发展的“助推”位置上,所以这几年中央政府在调整石家庄的功能定位上也投入了不少的人财物,但是凡事不可能一蹴而就,就如这环境治理,虽然中央政府也深知河北工业生产结构优化调整是改变北京乃至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关键,但是因为牵扯到地方经济发展以及就业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保持,所以在关停整顿一些国有和私人工业企业时还是要分步骤进行,如果说不顾社会发展和当地社情的事实,对经济发展进行强硬的行政干预,很可能会造成比雾霾伤害更大的损失,因为在现有的损失对比程度的考量中,就业和地方经济维持正常运转的重要要大于雾霾对社会大众的健康考验。

  虽然这样说有点太残酷,毕竟身体的健康损害可能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应验和看到,但是一个社会的政府和主政官员的决策,往往都必须是依据在“可视”的利益和风险评估,所以让经济发展全面让位于环境保护可能在一些被工业发展给“绑架”了GDP的地方城市还只是一种民意期待,而不能变成真正的现实。

  最新的消息是,马市长的秘书回应市民去信,说“骂骂又何妨”,表示干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对于此态度,笔者认为也是一种市长的“雅量”,毕竟市民不满当前环境之差,市长要担责,被骂也是一种责任担当,重要的是,被骂之后,还得积极的投入到治理雾霾的具体行动中。当过河北省环保厅一把手的马市长,不要辜负骂你的市民的厚望才好。(王仪之)

(原标题:“市长治霾不力”遭骂有点冤)

文章关键词: 市长 雾霾 治理 不力 郑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清华博士当电工有何不可?

他的同学选择从事学术研究,和他选择到基层第一线工作,本没有孰优孰劣之分,不能说选择学术研究,就不接地气;选择基层,就很伟大。

AV成日本对付中国的软实力

如今AV女就犹如鸦片一样,更深层地在毒害中国的年轻人。老乔最后只能说一句,日本AV女应休矣,中国不是你们的天堂,更不是日本挑战中国的软实力。

九合一选举,最后时刻是关键

最后一周,到底什么可能是决定选情的关键呢?能不能强力催出自己阵营的铁票仍是重中之重。“奥步”防不胜防,最后时刻才是关键时刻。

国家公祭需要怎样的读本

这些年,日本一次次修改历史教科书,不断淡化那次屠城的血证,屡屡伤害中国人的情感,这都给如何记忆那段历史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南京将公祭读本变成中小学必修课,无疑是一次重要的文化选择。

  • 马未都:罗马土豪墓是拙劣骗局(图)
  • 驾考改革仅自学自考还远远不够
  • 孙科身陷绯闻错失副总统宝座
  • 金瓶梅里让人馋涎欲滴的小吃
  • 冯氏老喜剧被徐峥新喜剧拍死沙滩上
  • 老公让我看他和小三的床照
  • 独自一人带五个娃的疯狂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