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APEC蓝”到底有多难?

  令人难忘的“APEC蓝”,让人坚定了改善空气质量的信心。时值新修订的“史上最严环境保护法”即将实施之际,我区作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的重点区域之一,如何巩固污染治理成果,挥动依法治污的利剑,将笼罩在公众心头的灰霾驱散,成为解决好环境质量这一基础民生问题的关键课题。

  “通过完成这次保障任务,检验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的治理成效和重污染天气应急能力,很好地锻炼了队伍,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需要认真总结,查找不足,完善措施,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做出更大贡献。

  但是,留住喜人的“APEC蓝”绝非易事。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需要多地区多部门联动,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的浩大工程,惟有持续发力、迎难而上,才能将新环保法的抽象条文变成环境保护的具体成效。

  本报记者 黄永锐 通讯员 杨爱群

  阻击污染源 劲儿往一处使

  每年的冬春季节,特别是进入采暖期后,我区的空气质量就会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大气污染防治压力陡增。

  10月30日,自治区召开视频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抓好重点行业、企业达标排放,全面禁烧秸秆,坚决控制扬尘污染和机动车污染,全力落实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措施,并以此为契机,确保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新成果,全力推动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空气质量问题,既关乎露天烧烤摊上的小肉串,又关乎清扫街道用的大扫帚;既关乎经济发展方式,又关乎GDP增长速度。牵涉如此之广的大气污染防治,必须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

  11月3日,我区全面启动每日会商机制,对气象条件变化、空气质量监测、涉气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各盟市保障措施落实等情况,每天召开调度视频会议,进行会商督导。

  自治区环保厅污染防治处处长张刚介绍,通过总值班室召开会商调度视频会议这一平台,各级政府、环保、气象、公安、住建、交通、经信、商务、农牧业等部门通力合作,“直接调度气象、空气质量监测、执法督查、信息报送、宣传报道和重点盟市政府昨天、今天、明天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情况和预安排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每天都在持续改进,为完成任务提供了保障。”

  记者了解到,此次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期间,每天上午的视频调度会议都要分析气象条件变化趋势,通报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和近期预报,以及全区280家重点涉气排污企业的排放达标情况。呼和浩特、包头、乌兰察布、锡林郭勒、赤峰5个重点盟市,分别汇报公务车停驶、机动车限行、排放程度大的企业停产限产、工地停工、秸秆禁烧等保障工作进展。

  党政机关向自己“开刀”,将停驶公务用车作为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举措之一,全区近5000辆公务车停驶封存。在呼和浩特,城建环卫部门加强城市道路清洁管理,150台清洗洒水车全部上线运行,全天候对重要路段、重点区域进行清扫洒水,公安交管及城管执法部门加强联合执法,严禁大型货车驶入城区二环以内,坚持日查与夜查相结合,加大“黄标车”、“无标车”限行及淘汰力度,严格落实渣土车防尘措施,严厉查处违章渣土车,有效降低了城市道路扬尘。

  “呼和浩特市一半公务车停驶,共计2500辆,占全区停驶总数的60%。”呼和浩特市环保局副局长幺红杰介绍,截至11月上旬,全市已淘汰“黄标车”1.21万辆。

  合力之下,9天会期里我区空气质量8天为优良,出色地完成了保障任务。特别是首府呼和浩特,空气质量9天全部为优良,实现了100%的达标率。

  这一成绩的取得,也让人对未来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充满期待。

  督查出重拳 下功夫抓落实

  “徒法不足以自行。”一系列严格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必须执行到位,才能收到空气质量改善的成果。

  这就需要更严格的监督检查和严厉问责。

  11月4日起,自治区派出5个督查组和1个明察暗访组,均由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严查呼和浩特等5个重点盟市的空气质量保障和治理工作措施落实情况。

  根据督查工作要求,发现违法行为要公开曝光,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罪加一等!

  由环保、监察、公安、住建和农牧等部门联合组成的5个督查组,分赴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赤峰市、乌兰察布市和锡林郭勒盟,按照自治区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部署,严查这5个重点盟市的企业停限产要求是否落实,电力、钢铁、水泥、焦化等重点行业企业排放是否达标。

  同时,督查工作组还对治污设施有没有“偷懒”,在线监控设施联网和传输、优质煤炭储备,扬尘污染、秸秆焚烧等污染控制措施是否到位,黄标车限行、公务车停驶情况,以及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处置工作准备情况等,进行全方位、高频次监督检查。

  自治区分管领导带队检查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落实情况,让督查力度进一步加大。11月5日,检查组深入乌兰察布市,在集宁区三信实业、中联水泥粉磨站、华宁热力有限公司和商都县重化工园区、化德县长胜工业园区,检查企业停产措施落实,现场查看企业除尘系统运行和原料场苫盖等。

  “特别是要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发现数据上弄虚作假的罪加一等。”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自治区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调度会议要求,明察暗访中一旦发现问题,必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责任。

  由于督查检查工作得力,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措施得到了有效落实。据介绍,自治区环保、气象、公安、住建、交通、经信、商务、农牧业等部门都成立了工作组和督查组,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强化监管。各盟市将全年重点大气治理工程措施提前到会前完成,有效降低了常态下区域污染排放水平。会议期间,重点控制区5个盟市全面落实停工、停限产、停车等一系列临时减排措施。

  记者从自治区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保障期间,我区列入计划的停限产企业和停止施工单位全部落实相应措施。作为重点保障盟市,呼和浩特市政府及环保部门及时成立6个专项督导组,环保、城建委、城管、农牧、公安等部门各旗县区、开发区也分别成立巡查组,对保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全天候巡查,共出动检查人员1.45万余人次,检查企业2316家、施工工地262处、高架源企业20家、环境风险企业26家,发现环境问题21个,全部要求限时整改。

  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至9日,首府6项空气质量监测因子全面下降。

  “希望这些治理措施能够逐渐成为常态,这样以后咱们就不用为空气发愁了!”有孕在身的首府市民乔女士说,她每天出门前都要上网查一下空气质量指数,最担心雾霾天气影响到胎儿。

  留住“APEC蓝” 污染防治绷紧弦

  最近,自治区环保厅污防处处长张刚想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留住“APEC蓝”。

  11月11日,自治区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举行第9次会商调度视频会议,总结的同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指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各盟市、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出色地完成了APEC会议期间自治区空气质量保障任务,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9天会期,空气质量8天优良的出色答卷,昭示着内蒙古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决心。

  “污染防治这根弦不仅不能松,还要绷得更紧!”11月15日,张刚告诉记者,留住“APEC蓝”不是一件容易事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同为之努力,“清洁生产、低碳生活的倡导,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

  他介绍,今年以来我区全力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通过环保技术提标、加大污染监控等措施,实现污染物减排。截至10月底,全区共淘汰燃煤锅炉1066台,完成年度计划的114.13%;全区火电企业共开工、续建脱硝机组总装机3129.5万千瓦,为总任务量的92.9%。

  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贡献力量的同时,我区还在加紧探索自治区呼包鄂地区以及各盟市之间的大气污染防控合作。环保厅牵头会同中国环科院、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会诊”包头市及包钢大气环境,提出了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优化产业布局、强化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加强关键行业和重点污染治理等具体措施。

  今年3月,自治区环保厅对乌海市及其周边连续现场监测16天,形成了《乌海市及周边地区环境空气污染监测分析报告》,并编制完成《乌海市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初稿,提出建立乌海市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协作一体化机制,拟于年底前下发实施。

  “随着脱硫脱硝、技术改造等一系列减排工程项目在我区上马和投用,工业污染物排放将得到进一步控制,各地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等重点污染源的管控力度也在不断加大。然而,要从根本上解决长期积累的空气质量问题,还需要艰苦而漫长的努力。”张刚表示,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深度参与,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最坚实的后盾。
 
  留住“APEC蓝”

  要靠行动

  “APEC蓝”至少可以证明,人为减排控制措施是行之有效的,人为干预能够治污减霾。只要政府肯下决心,拿出严厉的治霾手段,蓝天白云是可以重现的。

  当然了,霾来如山倒,霾去如抽丝。伦敦、洛杉矶在治霾问题上都曾花费了数十年时间。可以说,雾霾是一个国家快速工业化常有的成长之痛,我们要将覆盖全国1/4国土面积的雾霾驱散殆尽,必须打一场持久战。况且,治霾不只是环保问题,更关系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公民素质提高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面对雾霾就束手无策,只能坐等风吹雨打。“APEC蓝”坚定了我们铁腕治污的态度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必须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开展区域合作、联防联治,才能让雾霾离开我们视野。(董聚山)

  治理环境

  不只是政府的事儿


  “APEC蓝”带给市民的不仅是惊艳,也让人反思之前的治污措施,为何没有达到这样的效果?事实上,此前在雾霾来临之时,政府也采取了限行、限产等措施,但效果却不甚理想,莫非还是执行力不够,缺乏像APEC期间这样的力度,这个确实需要反思,不能总是糊弄了事,得有明确的标准和追责。

  “APEC蓝”让人看到了治理环境的希望,也成为治霾的样本,当然,治理环境不只是政府的事,企业、社会机构、居民都有责任和义务,毕竟环境是关系到所有人的大事,谁都不能置之度外。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出改变,不能又想享受蓝天白云,又不愿意改变高碳模式,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孰轻孰重,还是仔细掂量一下吧。

  (江德斌)

文章关键词: 空气质量 大气污染 APEC蓝 不难实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少年不可欺”回应炒作质疑

《当少年不可欺》这篇文章开始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的时候,又有人开始质疑这篇文章的作者NIKO在炒作了。一个敢于和优酷、陌陌做对的90后会是什么样子?他为何要掀起这样一场网络战争?昨天,“很社会”对他进行了专访。

传统媒体的自杀与他杀

传统媒体无法赶上新媒体的技术优势,这不可避免;但在这场传播主导权的竞争中,传统媒体却未能守好传统的优势,是不可原谅的。传统媒体当下的生存困境,很大程度上不只是他杀的结果,也是一个自杀的过程。

火车票退票免费又是花瓶新规

事实上,在铁路系统“分家”之后,铁路各家围绕自己的职能职责,在各环节都有相应的改观,此次的火车票预售、改签、退票的新规,也是在进行相应的探索。但是,铁路系统的一些细节改革步子显得太小,还在于一些改革触动了部门利益,不愿舍弃不合理的利益

美国人如何攒够100万元养老

在美国即使年薪超过10万美元以上,有着良好的职业的人要想在退休前为养老积攒下100万美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们攒出100万美元的养老钱也需要节衣缩食,牺牲一些昂贵的享乐活动或外出旅行。然而对于普通人而言,退休前积攒100万美元的养老金并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 一个无党籍医生靠什么击败国民党?
  • 国考降温折射社会岗位与就业公平
  • 李世民为什么不喜欢武则天
  • 元春是否做过雍正的侧福晋
  • 婚纱设计师:点评女神高圆圆婚纱
  • 男人说喜欢你但不想结婚啥意思
  • 在青岛触摸街角的柔软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