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核准权下放决策权也要放

2014年12月01日15:27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围绕着反PX项目事件的接连出现,学界与公众舆论界,似乎就反对声音本身的正当性发生了分歧。日前,来自某财经媒体的一篇《发改委下放PX项目核准权至省级政府》的文章,基本带出了部分学者的忧思。

    据报道,11月中旬,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4年国务院关于发布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中,再次调整对新建PX项目的核准政策,并将核准权下放到省级政府。包括文章作者在内的许多人认为,核准权的下放可能有利于PX项目更加顺利和更大规模地落地中国。然而,这样的解读真的靠谱吗?细梳此前PX项目遭遇反对的原因,具体某个项目由谁来核准,这一点似乎与反对的老百姓毫无瓜葛。一般抗议人群并不关心具体核准的流程。

    核准权的下放当然是值得鼓励的,但核准权下放显然不构成对PX项目落地中国的顺利推动,假如不能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信任鸿沟问题,反而更有可能出现次数更加频繁、规模更加巨大的反对浪潮。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除了获得中央政府的“核准”,还需要获得辖区内普通民众的“同意”,只有理顺上下两方面的关系,才可以实现治理的目标。当国家发改委已经下放核准权,项目决策权的封闭性问题,也就有必要被提上日程。PX项目既然属于重大项目,就必须做好民意的征求工作。决策权本身应该更多地吸纳民意,这个方向无疑是值得坚持的。

    所以,PX项目的核准权下放必须配以地方政府决策权的下放,这样才能真正理顺项目落地的阻力。相比中央与地方对于核准权的调整,地方政府在决策权的下放上,面临着更多的制度性难题。但难题就是难题,无论如何,政府和民众都应该共同去面对它,而不是去回避它、绕开它。摘编自《南方都市报》11月30日文/佚名

文章关键词: PX项目 下放 地方政府 核准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少年不可欺”回应炒作质疑

《当少年不可欺》这篇文章开始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的时候,又有人开始质疑这篇文章的作者NIKO在炒作了。一个敢于和优酷、陌陌做对的90后会是什么样子?他为何要掀起这样一场网络战争?昨天,“很社会”对他进行了专访。

传统媒体的自杀与他杀

传统媒体无法赶上新媒体的技术优势,这不可避免;但在这场传播主导权的竞争中,传统媒体却未能守好传统的优势,是不可原谅的。传统媒体当下的生存困境,很大程度上不只是他杀的结果,也是一个自杀的过程。

火车票退票免费又是花瓶新规

事实上,在铁路系统“分家”之后,铁路各家围绕自己的职能职责,在各环节都有相应的改观,此次的火车票预售、改签、退票的新规,也是在进行相应的探索。但是,铁路系统的一些细节改革步子显得太小,还在于一些改革触动了部门利益,不愿舍弃不合理的利益

美国人如何攒够100万元养老

在美国即使年薪超过10万美元以上,有着良好的职业的人要想在退休前为养老积攒下100万美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们攒出100万美元的养老钱也需要节衣缩食,牺牲一些昂贵的享乐活动或外出旅行。然而对于普通人而言,退休前积攒100万美元的养老金并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 一个无党籍医生靠什么击败国民党?
  • 国考降温折射社会岗位与就业公平
  • 孔子如何为君王们答疑解惑?
  • 元春是否做过雍正的侧福晋
  • 婚纱设计师:点评女神高圆圆婚纱
  • 男人说喜欢你但不想结婚啥意思
  • 亲历:台湾诚品书店巧遇方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