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排放超标将跨区域处罚

2014年12月03日09:59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丰北桥引桥的监测点,一辆超标的汽车驶过。(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丰北桥引桥的监测点,一辆超标的汽车驶过。(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昨天,京津冀晋鲁内蒙古区域机动车污染联防联控协调会在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召开。记者了解到,六省份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调小组将于近期成立,这标志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污染监管平台正式搭建。借助这一平台,六省份将率先在全国实现跨区域机动车排放超标处罚、新车环保一致性区域联合抽查等,并于2017年底在六省份区域内统一供应国五油品及实施相应排放标准。

  ■跨区处罚

  异地“犯事”回当地受罚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在协调会上说,“环保工作仅靠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要进行区域联控。”

  会上,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工程师连爱萍介绍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协同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六省区市将联合成立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调小组。小组由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担任组长,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和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主任担任常务副组长,周边省市环保厅局负责机动车排放监管的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形成一个完善的协调联动机制。

  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跨区域机动车污染排放监管协调机制,并已明确近期、中期以及远期的任务。在近期任务方面,各地将互相通报异地车辆违法信息,执行在用车异地处罚。以北京为例,如果外地进京车超标被查,其违法信息将被北京环保部门通报给违法车辆注册所在地的环保部门,并由当地部门负责处罚。

  “方案”还给出“京津冀晋鲁内蒙古超标排放车辆信息通报统计表及处罚反馈统计表”。“通报统计表”中包含车辆所属地、车牌号、车架号、所有人、燃料类型、品牌、车型、超标时间和超标地点;“处罚反馈统计表”除了“通报统计表”中的基本信息,还增加了处罚时间、金额、处罚依据及执法部门等内容。按要求,各地区每半个月互相通报一次,包括违法车辆信息及处罚结果。

  ■抽检新车

  北京周边暂无抽检能力

  “只有把新车的达标管住,在用车监管才能真正起到作用。”李昆生说,新车一定要达到相应的标准,比如执行国四标准了,4S店就应该销售符合国四标准的车。

  据了解,除了北京外,北京周边省市并不具备新车抽检的能力。山东省环保厅的工作人员坦言,“我们只配合环保部做过几次新车抽检,平常没做过,没有自己的实验室,人员技术各方面也不到位。”

  据介绍,北京市机动车排放实验室由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支持建设,于2008年底完成,总投资1.05亿人民币。北京市机动车排放实验室是全国环保系统首家具备新车环保一致性检测和在用车符合性检查功能的综合性实验室。

  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协同工作实施方案”,今后,北京周边省市可利用北京市的机动车排放实验室,开展新车一致性和在用车符合性检测。每季度由北京市环保局和当地环保部门组成联合抽查组开展车辆抽查和新车上牌检查。

  ■车辆用油

  京津冀明年底统一标准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已经在全国率先实施国五的机动车标准和油品标准,而北京周边的省市还在实施国四的排放标准。一位环保专家表示,油品、车辆标准不统一,一定程度上会削减联防联控的效果。

  对此,天津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力争今年12月31日前,将国五标准的汽柴油供应覆盖全市,这意味着油品标准与北京全面同步。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天津提前实施国五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

  昨日,河北省环保厅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河北省将在明年底全面供应国五标准的油品,并争取尽快实施相应的排放标准。而山西、山东、内蒙古三省份将在2017年前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其中,内蒙古将在今年底前供应国五的油品。

  也就是说,明年年底,京津冀三省市将率先统一实施国五油品标准,到2017年底,京津冀晋鲁内蒙古六省份将统一实施国五油品和排放标准,实现同区域同标准。

  □对话

  外地车超标按北京标准罚

  京华时报:目前外地车在京排放超标如何处理?

  连爱萍(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工程师):现在就是劝返,没有处罚。

  京华时报:外地车在北京超标,处罚依据是按北京的标准还是当地的标准?

  连爱萍:按违法行为发生地的标准进行处罚。也就是说外地车辆在北京行驶,超过了北京市的相关标准,将根据北京市的标准进行处罚。

  现在如果外地车在北京闯红灯,北京的交警就可以直接处罚,但排放超标的处罚目前还实现不了这样的方式,所以就由属地代为处罚,但终极目标,是实现异地处罚。外地车在北京超标,直接由北京进行处罚。

  京华时报:北京是国五排放标准,周边都是国四排放标准,是否外地车来北京都会面临超标问题?

  连爱萍:不是这个概念。国五排放标准下,不同的车排放的限值不同。比如黄标车和国一以前的车,一氧化碳的排放限值是4.5,国二到国五一氧化碳排放限值是2.5,每一个标准不同,它的排放限值也不同。国五车有国五车的排放限值,国一车有国一车的排放限值。

  京华时报:超标车在北京被查,会罚多少?

  连爱萍:根据《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机动车超标的处罚金额在300元到3000元不等。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京华时报:您觉得当地会愿意配合处罚么?

  连爱萍:这是互通的,北京的车辆如果在外地超标,同样也会按当地的标准进行处罚。他们也可以制定比北京更严格的标准。

  京华时报:会上有的省市反映,目前各地关于机动车处罚的实施主体不是很明晰,谁来罚没有授权?

  连爱萍:关于机动车超标处罚,周边省市有的有,有的没有,北京和天津都有《大气条例》,但是河北没有,执法主体没有。有执法主体的地方,可以很快推行,比如天津。但是在其他地方,有的机动车管理的队伍才刚刚成立,业务还不完善,北京牵头推这件事,就是希望把这件事带动起来。比如河北这次回去就要完善法规、标准,尽快把条例建立起来。

  跨区处罚流程

  经检测排放不合格车辆

  定期将车辆信息及执法案卷交给车辆注册地环保部门

  车辆注册地环保部门向车主下发行政处罚告知单,并以短信等形式及时通知车主

  依据车辆排放超标发生地相关法规开展复检或处罚

  定期将处罚车辆信息反馈给超标行为发生地环保部门

文章关键词: 机动车 北京 排放超标 跨区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成品油税率”没必要提高

征税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学问——它的目标就是要让广大纳税人在多缴了税的时候,还感觉不到痛苦。必须要承认的是,在油价“九连跌”之际,提高成品油的税率,反映了征税的智慧与艺术性。但是,相关部门负责人之于“成品油税率远不及欧美国家”的说法却很业余。

中国怎样造自己的“常青藤”

联盟不是为了搞联考而存在,联考也不应该专门为联盟招生服务,取消与联盟绑定的联考,是大势所趋。而同一办学类型、办学定位的学校,发展联盟,则是办学的需要,这类似于美国的常青藤学校,就属于校际的合作,由于这一联盟中的学校,因此进入盟校,成为学校的一大品牌。

棋翁吴清源渴望家园一抔土

吴清源曾说:“围棋之精髓在和不在战”。他对现代围棋界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他的人生历经中日烽火交战,围绕国籍问题受到过多方非议。他曾屡次感慨:“我希望通过围棋加深中日友好”。

国民党为啥败得那么惨?

台湾到底发生了什么?国民党为啥败的这么惨?“九合一”过后,国民党要从“蓝色忧郁”中走出来注定需要一段艰难的时光。对于绿营来说,席次的增加,却也并不意味着更多选民向绿色移动靠拢。说到底,民众选的是“改变”,而不是蓝绿。

  • 于正:我决定拿小龙女做冒险尝试(图)
  • 提前15天无偿退票让谁占了便宜
  • 古代闽地“契兄弟”是同性恋
  • 金瓶梅里让人嘴馋的精品小点心
  • 吴宇森《太平轮》讲了个什么故事
  • 怀旧和怀念初恋是一种什么病
  • 实拍:日本京都的招牌红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