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发合:机动车燃煤是灰霾主要来源

2014年12月28日12:59  新浪环保 微博 收藏本文

环境科学院的副院长柴发合环境科学院的副院长柴发合
  环境科学院的副院长柴发合12月27日在2014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发表大气污染控制,并对“大气十条”颁布以后评估和展望。

  以下为柴发合演讲实录:
  柴发合:大家下午好!这种会议第一次参加,非常高兴。我今天把我们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和进展情况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我想谈三方面的问题。
  
  一、大气污染基本状况。
  二、典型地区大气污染来源与成因。
  三、大气污染防治进展情况。
  
  大家都知道,虽然原来都有监测,但是由于我们是按老的标准来衡量,所以我们一直认为我们的空气质量还挺好,但是到2012年新的空气标准出台以后看到我们的空气质量确实很差,主要污染区域分布在中东部地区,北京市的空气质量PM2.5达到90微克立方米。重污染频发,像京津冀地区基本上平均五千就有一千个重污染,将近20%,长三角占6%,74个城市平均占8%。重污染一是浓度高,二是重污染发生频率高,对于全年空气污染贡献也大。以北京为例,2013年日均值达到218微克立方米,对全年平均值的贡献达到40%。所以重污染这部分控制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比较难忘的有几次重污染的过程。一个是2013年1月份京津冀地区连续五次发生重污染的过程。第二次是2014年2月,这次重污染过程虽然2月份就发生一次,但是这一次达到七天,我们看看这中间有什么东西。最主要是硝酸盐、硫酸盐、铵盐、有机物、碳黑,特别是北京市随着PM2.5浓度增加,主要是氮氧化物在增加。可以这么说,为什么PM2.5中间硝酸盐含量比较高的非常重要的原因。这是2014年10月份重污染过程,一共来了三次,特别是月初这次污染非常重。除了PM2.5之外我们还有一个污染,叫臭氧。

  臭氧这种污染物我管它叫“在天是佛,在地是魔”,臭氧层吸收大量来自太阳的紫外线,保证了我们地球上人类的生物,但是地面上的臭氧是怎么来的?由我们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有机物在太阳光作用下生成的二次污染物,臭氧是典型的氧化剂,臭氧上升也加速了气态转化,所以也是现在我们PM2.5持续增高非常重要的原因。

  污染加重另外一个表现就是大气能见度在持续降低,这是几年的降低情况,基本上都是降低的趋势。但是近两年有个别地方有改善的趋势,这是长三角的趋势,这是成渝地区的趋势。总体来说,咱们所说的灰霾,实际上是污染影响能见度下降,近几年每个地方变化是不一样的,比如江苏、河南、天津、浙江、山东、辽宁等等这样的地方平均能见度持续下降,而有些地方,像北京、上海还是稍微有些改观,但是这种改观还不足以让我们感觉到真正的空气变清洁了,所以这个改观还是在重污染的状态下。

  形成污染的主要原因从宏观来说五个方面:一个是我们的发展方式粗放,产能产量过剩导致污染增加。二是能源超计划增长,能源结构和利用的方式都是不合理的,大家都讨论很多了。三是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过快,路油管问题突出,从09年开始我们变成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汽车消费国。四是个别污染物减排,多数污染物持续增长,特别是PM2.5主要和哪些污染物有关系呢?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等都有关系,但是我们这几年只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其他的都在增加,所以我们的污染并没有下降,甚至个别地方在增长。五是环境监管能力不足,违法排污屡禁不止。这个大家都知道。

  我们国家二氧化硫排放范围非常广,强度也非常大,主要是在东部地区和西南地区。我们的氮氧化物也是全球唯一的增长最快的一个地方,蓝的地方和黄的地方都在下降,而我们中国红的这个地方在持续下降,我们单独解析了05年的情况,我们看一下,不仅污染强度上来说,还有污染面积,都在扩大。北京、上海、成渝地区测到的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烷烃、烯烃。我们也分析了目前臭氧生成的潜势。房子盖的越来越高,越来越密,所以整个城市风速在减小,由于风速和污染的关系基本上成了反比的关系,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也是造成污染增加的原因。还有降水在减小,包括整个东亚季风在减弱,这都是造成大气污染非常重要的原因,特别是在京津冀地区。现在区域灰霾形成主要有四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三四月份的沙尘影响,主要是从北方沙漠地带过来的,强气流带来的污染,使得污染物浓度PM2.5浓度可以超过600微克立方米以上。
  
  第二个原因,由于臭氧浓度很高,大气中间的气态污染物很快转化成颗粒物,在这种状态下,二次污染物占了绝大部分的量。这是在我们环科院所观测的结果。
  
  第三个原因,秋季十一前后,秋季季节转化再加上生物质燃烧带来的,整个生物质燃烧也促使了大气中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向着硫酸盐、硝酸盐转化。特别是今年十月份,可以看到,整个地区生物质燃烧导致的污染非常严重,我们所监测到的中间的PM2.5成分也说明了这一点。
  
  第四个原因,北方冬季极端污染,主要是增加了采暖,而且冬季天气一般稳定所带来的污染,这种情况下,一般来说污染积累快,局部污染占很重要方面。为了解析PM2.5的来源,环保部现在也在组织各个地方进行污染源的来源解析,特别是像北京、天津和石家庄,都分别发布了源解析的结果,主要来源,比如说机动车、燃煤、工业和扬尘等等,这是主要的,虽然排的次序不一样,但基本上以这四大类污染为主。同时我们也在研究区域间项目的影响,包括北京污染对北京自己造成多少,它的污染给别人造成多少,我们也在研究这些东西。特别是京津冀区域,我们可以看到区域之间的相互影响是十分显著的。

  我们国家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工作进展还是非常快的,特别是2010年我们有了一个联防联控的指导意见,把细颗粒物的污染控制和臭氧控制提上了议程,紧接着发布了空气质量标准,特别是2013年发布了国十条,2014年发布国十条考核办法,以及环境保护法。这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是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的规划,我们从2010年把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已经放到国家层面来进行实施,提出建立统一规划统一监测统一监管统一评估统一协调的大气污染联防机制,做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十二五”规划我们提出了三区十群,在全国重点地区进行大气污染控制,不仅提出了污染物排放控制目标,也提出了污染物浓度下降目标,这也是第一次。“大气十条”提出五到十年全国总的奋斗目标,特别是对于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分别提出PM2.5浓度下降的要求。“大气十条”,现在基本上都了解了,我主要给大家说一下“大气十条”发布以后现在实施的情况。

  “大气十条”发布以后国家紧接着就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全国规划的基础上要求山西、山东以及内蒙不仅PM10要下降,而且PM2.5浓度也要同比下降。为了落实国十条,国务院环保部和各个城市都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国务院也对部门工作进行了分工,并且配套制定了22项措施,这个政策措施,包括能源结构调整,目前关于资金管理办法,环保电价,气度电价,成品油升级方案,油品升级价格措施等等都公布了。同时也建立了全国大气污染防控的协调机制,完善了监测预警应急体系,特别是发布了重污染应急管理指导意见。重污染应急工作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常态的污染防控措施,把预警很好的结合起来。地方政府不仅要考核空气质量下降的情况,PM2.5下降指标,同时也要考核他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通过这方面对地方政府进行严格的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国家也在推广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经验,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去看看他们的经验,我觉得是可以借鉴的。兰州市原来是三大污染最重的污染城市之一,2013年他们已经在74个城市中排在中位,进步非常大。山东省也在推行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政策,这个政策无疑对推动城市的污染防治和工程建设都会发挥重大作用。天津、北京提高了排放标准,我们一直说排污收费标准大大低于我们污染治理的边际成本,但是北京和天津调控完以后要大大超过污染控制成本,从一个方面来说,要让排污企业知道我排污不如我治理。所以对于大气污染防治市场是一个推动。同时我们的排放标准也越来越严,特别是电厂排放标准,对于特别排放限值这部分,要求烟尘浓度达到20,二氧化硫浓度达到50,氮氧化物浓度达到100。

  其他行业的排放标准也是越来越严,这些标准基本都出台了,基本上都是世界最严的标准。所以我们环保产业发展一定要照着世界上最好的控制标准发展才能达到稳定达标。国家也在推行清洁空气研究计划,最近我们也在参与,科技部也在制定像水污染防治重大项目一样,正在拟定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这个项目既包括技术研究,也包括设备和技术研发,估计咱们有一些团队都会积极参与到这里面去。环保法修订将对区域污染防治提出要求,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相比较2013年上半年,2014年上半年各个地方环境质量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74个城市,5项污染物都下降了,只有臭氧是增加的。而京津冀地区下降最大,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2.5、PM10下降大,但是臭氧是增加。只有北京和石家庄六项污染物都是下降的,其他的都是臭氧有所增加。也就是说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特别是APEC期间,通过短时间内的强力的污染控制也取得了一些成效。我们可以看到,APEC期间空气质量非常好,特别是9号这一天,周边污染非常重,但是北京的空气质量相当好,这也是一个个例,实际上是污染空气到了北京边上,往南下不去,往北过不来,造成这个结果,当然最主要还是跟我们污染防控有关系。APEC期间,其他大气污染物,特别是北京,PM2.5下降6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都得到了下降。北京周边这些城市主要污染物浓度也下降非常多,也是为APEC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从化学组分分析看一下,实际上我刚才给大家看的,特别是重污染的时候,PM2.5中间硝酸盐含量非常高,在这个过程中,尤其APEC期间,硝酸盐的相对含量和硫酸盐相对含量比平时降低了,也就是说这个时候不仅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控制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对当时周边五个城市PM2.5的主要组分进行了评估,我们看下评估结果。有机物占了非常大的比例,但是相比较起来硫酸盐、硝酸盐都降低了,主要污染来源也发生了变化。像北京这样的地方机动车成了第一大贡献来源。但是到会议结束以后我们可以看一下,污染马上增长,并且增长的幅度也非常大。像北京,2号到19号这几天,11号之前是APEC,但是到19号这几天,臭氧增加47.6%,PM10和PM2.5都有所增加。所以我们看到了非常好的APEC,但是也马上看到了一个高强度的反弹。

  这次大气法修改由原来的66条扩充至100条,国务院提交97条,被砍了将近一半。这次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要点总结一下,有五点:一是加强了政府对本辖区环境质量负责的责任,特别是通过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体现了多种污染物的协同控制,深化和细化了重点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三是扩大了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的实施范围,细化相应的实施程序。四是增加了重点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应对的两个环节,增加了区域联防联控重污染天气应对。五是强化了法律责任,加大惩罚力度。希望通过这个达到控制污染的目的,大气法修改刚刚开始,我也希望这种法律对于我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至关重要的,我也希望大家都投入到这里面来,献计献策,使我们能够修改成为一个非常有用的,非常管用的,对我们环境质量改善起重大作用的一部法律。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大气污染 重污染 燃煤 机动车 来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札记:​惹毛姜文

让我们先从一位富家公子的一条微博慢慢说起。昨天,圣诞节,不知谁惹大少王思聪不快了,反正看完电影后一脸不悦,“没看过《一步之遥》的童鞋们,恭喜你们…躲过了这一劫。”

圣诞不该“禁果化”

高校禁止学生过圣诞节的平安夜,取而代之的是看宣传本土传统文化的片子。这种看似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政治觉悟蛮高的做法,除了符合所谓的行政美学之外,再也找不到更好的理由来给这家以“现代学院”冠名的大学来辩护了。

听!地铁二号线的冤魂在控诉

一辆列车从阜成门驶向复兴门,在列车距离复兴门站台不到30米的距离时,就在等车的人群中突然蹿出一名男子,他飞奔着向等车的人群跑去,就在众人来不及反应的时候,他张开双臂猛地将众人往地铁轨道上推去。

上海打压滴滴是“致敬”吗

一个叫“滴滴打车”的软件,可以在理论上让所有的私家车成为“黑车”,可以在理论上让所有的私家车车主成为“非法运营者”。

  • 中国大学毕业生正放弃买房梦
  • 央视评论员谈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
  • 尼布楚条约中国丢了多少土地
  • 《红楼梦》里最美丽的诗词
  • 《微爱》最接地气的寻梦爱情故事
  • 两次当爹都非亲爹亲爹去哪了
  • 槽点滿滿的小時台湾性教育